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京心理咨询师王宇
南京心理咨询师王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023
  • 关注人气: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肖申克的救赎》来救赎我们自己

(2008-10-08 10:59:34)
标签:

哲理

安迪

瑞德

肖申克的救赎

王宇

南京

情感

分类: 生活感悟

用《肖申克的救赎》来救赎我们自己

 

 

文:心理医生  王宇

 

 

   《肖申克的救赎》是听一档电台节目,经主持人推荐自己才决定看一看。影片的一开始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看着看着又感觉像《越狱》,或者说《越狱》第一部就是按照它来改编的,但最后我发现它远比《越狱》要深入的多,因为它牵动了我的心,让我的心随之共鸣,也许这就是一部经典会带给我们的把,这是所有的特技或精彩的情节及漂亮的主角所无法带来的感受,因为这种感受会净化我们的心灵。

 

                     “有希望是件好事情”

 

    安迪蒙冤入狱,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他希望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建立一个更好的图书馆用了六年的时间,每周一封信,后来是每周两封,他做到了;他希望能重获自由,于是用小槌子在墙上凿出一个洞来,监友认为需要六百年,但是他只用了二十年,最后他做到了;他希望能够在墨西哥小城“胜娜达卢”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旅馆和一艘船,别人认为是天方夜谭,让他放弃希望,但最后他还是做到了。他用了二十年的时间做到了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最后他给瑞德留下的信中说的一句话正反映了他对希望的理解:有希望是件好事情,也许是世上最好的事情了,好的事情永远不会消逝。

 

   剧中的瑞德其实和我们一样,安于现状,不敢怀有期望,因为在那种环境中有希望莫过于自杀。但没有希望不也是一种慢性自杀么?所以安迪选择了宁愿玉碎,不愿瓦全,因为只有这样才有胜算,不然注定没有出头之日。很幸运安迪成功了,而他的成功也挽救了瑞德。我们可以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无意中扮演了瑞德的角色,不敢抱有希望,因为希望有时意味着冒险,也许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或者我们已经适应了目前的生活,不敢面对未知的挑战。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就用安迪的信来挽救我们自己把,因为心灵无形的监狱要比现实的监狱更加痛苦,不要忘记:有希望是件好事情,也许是世上最好的事情了,好的事情永远不会消逝。既然你已经走了这么远,为什么不能再远一点呢?

 

                       “面对生活的不幸与苦难”

 

   面对不幸与苦难不意味着消沉,不意味着不去改变。

   安迪蒙冤入狱,背上了莫须有的罪名,他承受了;安迪被同性恋侮辱,他也承受了;安迪把自己大好的青春,整整二十年都花在了肖申克监狱,但是他没有责怪别人和自己,他想的是出去后如何过的更好。

   瑞德也承受了这一切,但他接受了这一切,他安于这一切,在这一点上他与安迪有本质的不同,因为承受苦难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但苦难不是生活本身。试想,我们在生活中是“安迪”还是“瑞德”呢?或者是一开始就无法面对监狱生活被狱警打死的胖子。

 

   苦难需要承受,不然我们就会在一开始就无法生活;苦难不是生活,不然我们将无法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苦难是一座桥,一座通往美好生活的桥。所以我们要承受苦难,但也要看到苦难的意义――为了更好的活着。而且苦难有时教会我们的会更多,正是因为苦难的存在我们才能真正的认识自己,认识生活本身,才使我们更加接近我们的内心,才使安迪变成了“一只漂亮的鸟”(剧中话)。

 

               “生活中不能没有的东西:学习、朋友、娱乐和工作”

 

   即使是在最艰苦的环境中安迪依然坚持学习和工作,因为人不能没有寄托;即使在最艰苦的环境中安迪依然为朋友们搞来了啤酒、依然喜欢下国际象棋、依然在最后不忘帮朋友一把。因为如果在最艰苦的环境中都不肯让自己快乐一点,那么无异于是对自己的冷酷。

 

  我们是否时常被厄运压弯了腰呢?当这种时候,我们是否认为一切都没有意义了呢?因为无论我们做什么似乎都无法改变我们的厄运,但我们忘记了,如果我们努力的做点什么,虽然不能改变厄运,但最起码可以使我们更好、更平静的面对这一切。

 

   生活中不能没有希望,当然也不能没有爱。记得《我和僵尸有个约会》这部电视剧中的一句台词说的好:没有人为你哭,没有人为你笑,即使你得到了整个世界又有什么意义呢?安迪的妻子背叛了他,生活欺骗了他,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心中的爱,他依然在朋友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救赎了朋友的心灵与生命。

 

  

 

    瑞德说过: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鸟是不能被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漂亮了,当他们飞走的时候,你会觉得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

    我要说的是:本没有漂亮或丑陋的鸟,只不过是有些鸟救赎了他们的心灵,所以看起来才更漂亮,而把他们关起来并不是一种罪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他知道自己本是一只漂亮的鸟,才能够让他们得到心灵的救赎。

 

该文章还投稿到博客日报“职场•人事”版面 “焦点话题”栏目
“职场•人事”今日头条:
该文章同时发表在 "南京心理咨询网”博客圈, “南京深知心理咨询机构”企业博客
文章标签: 咨询手记 心理咨询 南京心理咨询 王宇 焦点话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