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飞
阿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02,574
  • 关注人气:91,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是用平常心去看毛坦厂的“万人送考大军”

(2018-06-05 19:51:29)
标签:

高考

毛坦厂

分类: 评论

    网络上的一则视频:65日,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年度盛况再度上演。11“666”号牌高考专车驶出校门,千余名陪考家长自发手持金榜题名红旗欢送考生离校,当地派出所也抽调10余名警力开道护考保障安全。

    年年岁岁欢呼、加油的盛况相似,岁岁年年参考、送考的人不同。每一年高考前,毛坦厂中学都会出现在公众面前。每一次,学生、家长脸上的表情或不相同,但几乎所有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同样的期盼——即将开始的高考中能考个好成绩,能顺利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其实,也不只是大别山深处的这所中学,类似的场景在绝大多数的乡村中学都会上演。对此,或许会有人不屑,并认为他们过于焦虑,或过于追求分数、执拗于所谓的求学成才之路了。的确,时至今日,社会对于大学生的需求、态度其实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固然紧缺,但掌握熟练技能的工人也同样缺乏;另一方面,在薪酬体系、社会分配层面,学历并不再是重要的参考因素,企事业等用人单位更多的是对工作能力的综合评价。

    更重要的是,对更多的农村考生而言,曾经的一次鱼跃农门而改变一生的转变已不复存在。即便能考上大学,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改变户籍、进而享受不同的社会福利,一切全得靠自己奋斗。反过来说,即便考不上大学,但只要勤奋努力,依旧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好。正反的例子,一方面,缺乏高学历但能掌握专业技能的人同样可以谋得一份很好的职业。另一方面,许多的大学生却苦苦挣扎在求职路上。

    不过,从家长的层面,可怜天下父母心,若是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考上好大学,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当然有更大的机会追求到更幸福的生活;在学生层面,学生时代能够读更多的书、储备更多的知识,当然是件好事情;在社会层面,社会资源分配不公所带来的不公平是客观的,一次考试而评价学生优劣的不科学性也是显而易见的,但在当下,高考还应该算是相对公平的考试了。

    所以,还是用平常心去看毛坦厂的万人送考大军,毕竟,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一切还有更多的变数。只要努力向前,便有更多的可能。祝福即将步入考场的莘莘学子们,努力就好,莫忘初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