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建华摄影
陆建华摄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8,946
  • 关注人气:1,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2019-02-15 15:31:24)
标签:

旅游

春节去台湾环岛自驾游,挑选的第一站,竟然阴差阳错地选择了南投县的埔里镇。因为埔里镇居于南投著名的景点清境农场和日月潭的之间,作为落脚点,埔里还是很方便的。只是想不到埔里小镇是全台湾唯一一处看不到大海的地方,而且它还是宝岛的地理中心原点。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埔里镇,是南投县下属的四个小镇之一。整个南投县,地处台湾的中部,也是台湾唯一的内陆县。说在南投看不到大海,真的不是夸张,当然埔里也不例外。埔里位于东经120.57度,北纬24.00度,是整个台湾岛的地理中心原点。当地人形象地说,找根绳拴在埔里,就能把全台湾岛四平八稳地提起来。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正月初三的上午,我在桃园机场提了辆车,准备自驾前往南投的清境农场。从桃园机场到清境农场,全程不到300公里,本来预计下午三点前能抵达目的地。谁知台湾的春节,高速公路的拥堵程度让人诧异,几乎每个进出的地方都变成了停车场。台湾人春节的假期,大多只到年初五,初六时孩子们开学,大人需要上班。所以初三、初四就成了出行高峰。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原本300公里的路程,走走停停,到了下午五点还在路上蜗行这。这个时候农场估计已经打烊了,无奈之下,只得直接开车从小路奔向埔里小镇。因为当晚入住的酒店,就在镇中心,第二天去日月潭景区,也就三十多公里的路程了。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埔里,是一处山间的盆地,镇中心的外围,被大山包围着。小镇内本身没有什么景点,除了有一处地理中心的标志碑,也就是外界说的“台湾之心”。但埔里地处交通要道,比如从台中去到日月潭、清境农场的话,乘坐的公车均要在埔里转车。所以埔里也是一处重要的交通枢纽。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埔里小镇的历史很有意思,因为地处山区,这里一直是岛上原住居民居住的地方。从前这里的原住居民结了一个“埔里社”,因而地名也被称之为“埔里”。清朝的时候,因发生了著名的“抗清”事件,清朝政府只得在此地设立汉番碑界,不让汉族人随便进入这个地方。据说埔里小镇的居民大多姓“潘”,这个姓氏也是清政府赐予的。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作为一处交通枢纽,埔里小镇的道路却远没有人们常见的宽敞,甚至在镇里也找不到一座立交桥。整个小镇中心区域的道路,纵深的小巷横竖分明、四通八达,有点类似“棋盘格”。一些狭窄的小道,甚至不能并排走两辆汽车。所以镇上居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燃油单车,走在街头,时不时就有单车呼啸而过。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埔里,其实是一座没有开发过的小镇,像台湾老电影中常见的乡下的小镇一样。居民的住宅分布在街道两则,基本都是二三层楼高。我曾在一条很僻静的小巷内,见到了小镇上最出名的“菜刀工厂”,也就是两层楼的铁皮房。据说镇上居民家里使用的菜刀,基本都是这家厂生产的。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埔里最有名的企业,是一家酒厂,生产的绍兴黄酒很受欢迎。所以在埔里镇的夜市上,经常能见到有人抱着一瓶黄酒,就着烧烤喝酒。埔里的夜市面积不到一个足球场大,但却十分热闹。来旅行的,或者本地人,晚上喜欢到夜市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我也去了夜市,还专门点了两道海鲜。只是后来有人告诉我,埔里不靠海,所有的海鲜都是从外地运来的,根本不新鲜。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埔里小镇的气候很宜人,冬天没有严寒,夏天也不酷热,加上雨量丰富、云雾多,而且没有强风,是一处十分宜居的地方,所以外界也把埔里称之小洛阳 埔里小镇为发展旅游业,近年来以“4W”为号召,用好水(Water)、好气候(Weather)、好酒(Wine)和好女人(Women)来吸引游客。只是开车的缘故,对当地的好酒,居然都没有敢品尝一下。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在埔里,虽说只待了一个晚上,但小镇的恬静,还是让我喜欢了这里。第二天离开埔里时,特意开车上到山顶上,再转身回头望着处在山坳里的小镇。发现这座被青山环抱的小镇,犹如一处世外桃源,特别是山间晨雾飘过时,那份清静,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南投埔里小镇,台湾宝岛的地理中心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