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陆建华摄影
陆建华摄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0,699
  • 关注人气:1,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2018-11-29 15:13:12)
标签:

无锡

大运河民谣诗歌节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不期而遇的一场雾,深锁江南古运河。要是你在这个连续了快一周的晨雾天气里,来到无锡古运河,站在岸边,眺望着世界文化遗产“清名桥”,竟然发现已经屹立于运河上四百多年的石拱桥,忽隐忽现,犹如进入梦里一般。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全长1797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的涿郡,南至浙江的余杭,其间唯一从城市中穿流而过的,就在江南的无锡。从前,古运河上鲜有桥梁,两岸民众过河都是依靠摆渡船。明朝万历年间,无锡的两位富豪捐资兴建了一座“清名桥”。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清名桥是一座单孔的石拱桥,桥的东面有46级台级上桥,西面有43级台级下桥。古运河上来往的船只,则从桥洞下面穿梭而过。四百多年来,石拱桥依然坚守于古运河上。清名桥也成了古运河历史的见证人,从它诞生之日起,无数的人从桥身上经过,无数的风雨吹过桥身,然而不变的依旧是古老的清名桥。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在清名桥的西面,原先有几家工厂,其中之一是一家生产玩具的企业。随着古运河老街的保护,原工厂已经搬离出去,偌大的厂区内,仅剩下一座高约有十米的水塔。大雾来临的这一天,为期两天的“华侨城大运河民谣诗歌节”,便在这水塔下举行。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整个无锡南门外的古运河景区,呈“Y”分布,含南长街、南下塘两条沿河的老街,还有其延伸段的大窑路、伯渎港,共同组成了一个4A旅游景区。景区不收门票,游人可以随时出入。来无锡旅游的人,大都会冲着古运河来看看,来老街上走一趟。但长期以来,古运河的文化底蕴似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包括缺乏大型的文化活动,比如类似乌镇的戏剧节。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从有运河开始,无锡的先民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千百年的沧桑巨变,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风情。春雨里静听脚踏石板路发出的清脆声音,夏日里围坐在运河边数着萤火虫,秋风中收获着运河的鱼虾,冬雪中赏一轮运河之风花雪月。这样诗情画意的生活,也只有居住在运河两岸的寻常百姓才能体验得到。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全长约6公里的无锡古运河段,也是“江南水弄堂”最为典型的地方。集寺、塔、河、街、窑、宅、坊、弄、馆等众多人文景观于一体,涵盖了江南民俗文化、民族工商业文化、水弄堂文化、古建景观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形态。但真的要把诗与远方结合起来,还是缺乏动力。这次的大运河民谣诗歌节,可以说是一次运河文化的复兴。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从前来参加民谣诗歌节的嘉宾名单来看,就已经是一张很响亮的名片了。诗人舒婷、庞培、刘堃、屠国平等,内地民谣歌手宁夏、房东的猫、万晓利、老狼等均前来助兴,一场诗与远方的聚会,便在运河边大水塔下揭开帷幕。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华侨城大运河民谣诗歌节”,选定在24日下午开幕。当天,各路重量级嘉宾纷纷登台亮相。在诗歌大舞台上,嘉宾们举办了一场“县城往事”的畅谈,把古运河的历史与现状,结合进当代的诗歌创作领域。有嘉宾还当场朗诵以运河为主题的诗作,博得现场诗歌爱好者的阵阵掌声。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当然最热闹的是民谣大舞台,露天舞台就搭建在大水塔下,其旁边还有一棵同样高度达十米的老树。用嘉宾木马的话说:今天来参加民谣演唱的有两位特殊嘉宾,一位是“水塔”,一位是“大树”。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民谣大舞台共进行了两天的演出,时间从下午的两点开始,一直延续到晚上八点。因为恰逢双休日,古运河景区本身就有很多观光的游客,民谣大舞台前更是挤得水泄不通。许多爱好民谣的观众,挤到舞台前沿,就是为了看一眼心目中的偶像,聆听他们的一段成名曲。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民谣歌手这次也是有备而来,像宁夏还当场演唱了几句他为无锡古运河清名桥写的一首歌《清名谣》:走过清名桥,水中船桨摇,划过多少岁月,鱼儿不知道。燕子飞来了又回,花开多久枯萎,缓缓流过的运河水,分开这桥的南北两边。歌声把观众带入了遥远的记忆中。


无锡古运河,大水塔下的诗与远方

华侨城大运河民谣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开创了无锡古运河地区的文化盛事。很多前来观看诗歌与民谣的游客都表示,希望今后每年都能在古运河边上聆听大腕的诗作与歌声。假如你也是一位诗歌与民谣的爱好者,你是不是也很期待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