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朵朵果果
朵朵果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5,927
  • 关注人气:1,6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像猪八戒一样活着

(2018-12-15 20:57:05)
标签:

杂谈

像猪八戒一样活着像猪八戒一样活着

我们总是在追赶着什么,追求着什么,漫漫人生长河中,追逐着仿佛永不停息的终点……

但在秒秒中飞逝的时光中,我们得到了什么?

我本是一名融入其中的追逐者,在懵懂的初中时代迷迷糊糊地随波逐流,却好像从没有与真正的目标谋面。就这么蹦到了高中的时点,度过了瞬间的新鲜与憧憬,面对日复一日的学业压力,高考的重担,在结束晚自习的黑夜里,我常问自己:“为什么我不可以自由的活着?”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从东土大唐启程前往西天净土取经,一路上遭遇的波折和考验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唐僧总是谨小慎微,心事重重,因为戒律错失爱情,误会徒弟;常被妖怪捉走,上演着一路的惊险与误解。而性情玩闹的猪八戒,看上去天性好色又擅长好吃懒做,即便如此,他们师徒四人最终共同抵达西天净土取得了如来真经,圆成正果。诚然,师徒四人共同的愿力是制胜的法宝,性格和能力的互补也是关键的要素。猪八戒总是在调和着团队的极端与紧张,调侃着人生的严肃与深重。

在特别累的时候,我常会思索:师徒四人冲向目标而经历不同的命运,为什么有的人如此疲惫谨慎,有的人却顺利而愉快呢?

回想我的九年级,为了中考而拼搏的那段时间,仿佛迷失了方向。我们写满了堆积如山的卷子,却好像也写尽了刚刚开启的青春。

为何不能尽情地在青春中体会这段时期该有的激情和快乐呢?

真正的自由是什么?

是孩童无忧无虑的玩耍吗?是少男少女勇敢追求的初恋吗?是初入社会青年们大胆创业的激情吗?是辛苦的父母在忙碌后的一杯下午茶吗?是老人安度晚年的子孙绕膝吗?

是,好像又不是。

瞬间的自由是自由,而永恒的自由是心的自由。猪八戒是小说刻画的人物形象,而它真正诠释的是人的本性中的醇厚与欲望,不完美的真实与存在。这种不加修饰的质朴,这种乐观轻松的态度,不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吗?

心的自由并不是为所欲为,而是让心去顺应现实去接受现状。这是走向成熟的标志。

不去追求太多并不等同于不求上进,而是给自己留出前行的空间,不会错失过程中微细的精彩。就像我们日日夜夜的奋斗最终也是为了的美好,让内心趋向宁静。携带着这份安静与祥和,去赞美,去享受努力的过程,去面对未知的结果。

“猪八戒”或许是焦虑时代的一种心理的理想状态。它不崇高也不完美,它卸去内心的负累,随性而快乐地活着,但最终也是到达彼岸。

愿我像猪八戒一样的活着,自由而有底线,轻松向着未来。

李昂融(果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你的背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