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语or梓汶公
言语or梓汶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3,395
  • 关注人气:60,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说你就不能当作家?

(2010-06-20 06:36:17)
标签:

作家的标准

作家概念

诗人

梓汶公

教育

分类: 杂文.杂谈.评论

谁说你就不能当作家?

谁说你就不能当作家?影响世界的10位著名作家中,纪伯伦和卡夫卡都没有长篇问世,鲁迅也没有长篇小说,西方的那些著名的哲学家(兼作家)们几乎清一色没有大部头问世,但是,谁不承认他们是著名的作家哲人?他们的哲学宗教艺术思想对后世的影响之大是我们国内多少作家们所望尘莫及的。为何?西方社会宽松的文学氛围,独立的人格思想,自由敞开的出版渠道,造就了“人人都可以当作家”的作家诗人生成机制。

反观我们的文化出版系统和作家生成机制,将其官方化政治化,贵族化艺术品化。作家们喜欢将其贵族化却有忐忑不安,连很多成就不菲的作家都不敢称自己是作家,只是说文学爱好者。我搞不清是对自己的不自信还是骨子里就根本没有瞧得起作家诗人这个职业。

一些作家名人不过是故意横一堵墙在众人的面前罢了,他们比你不过是多学了那么几本书、死记了几个概念,擅长玩弄文字游戏和技巧而已,他们比你只是具有更多的话语权而已。个别作家尤其是诗人们,习惯于抬高自己的身份,那是有渊源的,是从巫师和小木匠那里学来的,他们就怕干这一行的太多了,有人超过了自己,争了他的饭碗,他才捂着盖着,故弄玄虚。恰恰政府的体制又在鼓励他们把抒情叙事的场地搞成官员们玩弄级别和赏赐华丽外衣的贵宾厅,让老百姓站在外面伸着脖子看,他们才找到了高贵的感觉。

作为平民作者,你不要被他们那些名头吓唬住。读了言语的文字,你就会知道,作家其实离我们很近很近,只不过是你愿意不愿意、舍得不舍得付出的问题;读了言语的文字,你才知道,那些所谓的作家们,很多人不过是假惺惺的伪君子,有些人要么就是神经病或偏执狂,认定唯有他那一套理论才是作家文人,其他的统统都是盲流。

当然,要想成为一个有影响有发言权的作家,岂止是那么容易。就像踢足球、下围棋一样,谁都可以去做,但是想成名成家难啊。除了下苦功夫,还是靠下苦功夫。是的,傻子都会认定,作家不是轻易就可以做的,但是,至少不像你们所宣扬的那样深不可测、高尚透顶。人人都可以成为作家,人人也可以告别作家。作家甚至不是一种职业,只是一种爱好和追求。生活就是在淘汰,历史也在淘汰,除了作品外,作家什么都不是。

那些占据着辉煌名头把自己神化成神像的作家诗人啊,那些故意用高深的概念来吓唬局外人的教授们,我非要把你们拉下台,掀掉你们的遮羞布,露出你们的卑鄙龌龊来不可。

做名人要靠实力,是无法世袭的,那些“终身成就奖”不过是协会里的个别人心虚的表现,怕某一天被人们遗忘,才为自己戴上那么一顶吹不走的帽子。但是,历史事实是,除了钱钟书那样复制知识的大师外,创造性才是至关重要的,小说家中能闻名永久的,曹雪芹和罗贯中,诗人中李白和屈原,是历代的读者们认可了他们,因为他们都是用生命在写,用灵魂在写。

西方的哲学家们哪一个没有自己独特的理论和思想,他们面对的是人性、人格、人伦等人本主义动机,而你们在做什么啊?撇开人和社会生活,玩弄技巧和形式,注定了你们只能是在圈子里辉煌,你们彼此互相吹捧吧,热闹过后连风雨都不是。作家的作品离开了生活,离开了人本身,就什么都不是!静下心来认真想想吧,你们写的那些东东算得了什么呢?能够保存多久呢?我看不起你们不要紧,人们群众不愿意读,那才是文人们的最大悲哀!

——言语,2010年6月20日早晨速写(未完待续)

【说明】:最近一段时间,言语连续用几篇文字来鞭挞当前文学界的一些,目的绝不是诽谤某一个人,是对这个群体的发展方向担忧,是对文化之于生活的不良作用而担忧,一家之言,有失偏颇,欢迎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