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风
秦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1,740
  • 关注人气:4,4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小龙认定的代表作品“人海孤鸿”

(2010-02-12 14:45:26)
标签:

明星日志

秦风

娱乐

杂谈

李小龙认定的代表作品“人海孤鸿”

    李小龙逝世已经37年了,最近有以他的传记为题材的电视剧及电影在电视上播出,很轰动,许多人都怀念这一代巨星。有一次和香港著名的编剧谭嬣女士在电话中聊天,说起她早年和李小龙熟悉,她说了一些李小龙年轻时候的事迹;我觉得很有趣,便要求她写下来给我。谭女士是香港电影和电视的著名编剧,早年在邵氏公司及香港TVB都工作过,我演过她写的电视剧剧本:《大红灯笼高高挂》、《情剑山河》、《我爱美人鱼》、《庄姬公主》、《大饭店》、《战国红颜-西施》等等,是我合作最多的编剧。以下是她写给我的全文:

李小龙认定的代表作品“人海孤鸿”



    秦风先生:

    很高兴跟你聊天,我得承认,每次跟你聊到戏和创作的时候,总是趣味相投,得到鼓励。那天我无意中说起我跟李小龙很早就认识,你感到很惊诧,还再打了一个电话问我是不是真的?我愣了,事后跟女儿说:「秦大哥好像不相信我认识李小龙。」她说:「这有何奇怪?我的同学也不相信我妈认识李小龙。
     其实很简单,我跟李小龙都可算是在片场里长大的孩子。他在五十年代初期,就拍了一部以街童为题材的粤语片「细路祥」(细路,广东话––小孩),是根据报上漫画改编的。他的父亲李海泉是粤剧的名丑生。而我的伯父谭友六,在上海联华时代就已经是导演和制片。战后,香港的电影业开始起飞,所有大小片场都设在九龙城一带,电影人多都聚居于此,慢慢就形成了一个习惯,找童星演戏都往这些家庭里去找。所以,李小龙、黎小田、秦沛、姜大卫、石修、冯宝宝等,无一不是出自电影家庭。

    我很小就被父辈们安排进片场学场记,理由是场记是电影的入门。大概是一九五三年左右,李小龙拍了一部严肃制作的粤语片「危楼春晓」,导演是李铁,是我的其中一位师父。李小龙演的是一个卖报童,有几场戏很赚人热泪,这也是我跟李小龙一起拍的第一部戏。过了两年,他人长高了,秦剑导演找他演了「雷雨」中的周冲。他穿上中山装,打扮成十五六岁的样子,是我看过的最俊朗的周冲。但这部戏不是我当场记,我跟他再合作,是一九五九年的「人海孤鸿」。导演是我的另一位恩师李晨风,而且这部电影是伊士曼彩色制作。

李小龙认定的代表作品“人海孤鸿”



    李小龙极喜欢「人海孤鸿」,视为自己的代表作。几乎所有同一代的香港人,也是一提起李小龙必提这个戏「人海孤鸿」戏的故事是说一个孤儿在战乱中的悲惨遭遇,想做好人又挫折重重,最后终步入正途。某些片断很有英国狄更斯名著的味道。加上当时美国James Dean式的反叛青少年题材流行,「人海孤鸿」上映很引起哄动,李小龙是真正的让人认识到他的精彩演技。

    戏内有个孤儿院主景,老板兼男主角吴楚帆借用了离岛的航海学校实景拍摄。那时代交通很不方便,所以摄制队就索性在赤柱的一家小酒店内住下,日出而作。今天赤柱是旅游购物地,但那时却是个落后小渔村。晚上不拍戏,就没事可做。而我跟李小龙和李兆熊三个年轻人,就到酒店外面的沙滩去跳跳跑跑,有时候楚帆叔的助理阿十姐,也像个监护人那样跟了去。要是不出去,李小龙就在酒店里教我跳恰恰。(在戏里导演也特地为他加插了一场跳恰恰的戏)

    他是个停不下来的大孩子。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整个戏里他只有两套连戏服装,一套是孤儿院制服,一套是演小流氓的唐装衫裤,上衣有四个大口袋,他每天总把所有零钱换成角子放在其中一个大口袋,以便随时喂酒店里那座点唱机,另外一个大口袋就放满零吃,甚么话梅、香口糖等等,音乐一来,他就吃着跳着,跳起来那口袋里的角子就锵锵作响。他也不在乎旁人看他,他就是自得其乐。他告诉我说他家里每天给他五块钱零用,但是从不到片场里看他。他很爱笑,笑得很纯真,带点稚气。他跟上上下下的工作人员都相处得好,灯光师们在打光的时候最喜欢逗他,要他学他爸爸的古怪唱腔,他也照唱。但不管他怎么顽皮,只要楚帆叔一叫「小龙,试戏!」他立刻就进入了戏,非常的专业。

李小龙认定的代表作品“人海孤鸿”



    赤柱的外景拍了一个多星期,我就是这样跟他熟起来的。但这个戏杀青了以后,他就到美国念书去了。几年后,在美国电视片集上看到他演的「青蜂侠」助手。

    再年后,有一天在弥敦道新乐酒店对面走着,一辆的士停我路旁,走下来一个男子,一看正是他。这时候他已经抱一个拖一个,身旁是他太太。老朋友见了面份外惊喜,他告诉我他才下飞机,赶着回家见亲人。他的老家就在那楼上。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他,感觉他高大了,成熟了,可是仍然有着那昔日的笑容。

    秦风,谢谢你给我机会谈往事。关于李小龙,其实还有些事情是想说的,比方他后来请我写剧本,却还没完成就出事了,变成我写作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夜深了,我也不打扰你宝贵的睡眠,只要你愿意,可以往后再聊!祝你事业如意!谭嬣。2010/02/11

    看到谭嬣写的这篇文章,我觉得很珍贵,我希望她以后能多告诉我一些影坛的轶事,我会把它再转给你们大家共享。

 

李小龙认定的代表作品“人海孤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