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理洵
理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946
  • 关注人气:1,8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本的选编

(2019-03-07 17:35:52)
标签:

语文

教材

选编

文章

分类: 在人寰

新编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删除了《陈涉世家》篇目,引起舆论大哗。有人把它与当年中学语文教材删除了部分鲁迅杂文事件相提并论,以为可惜。实际上,这种“可惜”的意见,是“大哗”的主流意见,以此亦能看出世道人心。

“苟富贵,勿相忘”“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等等金句,都是出于司马迁的笔下《陈涉世家》中的,这些励志的句子,鼓舞了国人几千年,编入中学语文教材中,亦有六十年了,新中国的几代人,都是在这些句子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当然,还有鲁迅的一些名句,都可等量齐观,忽然去掉了,自然是可惜的事。还有,这些篇目,就立意与文采来说,也都是站位较高的,忽然去掉了,自然亦是可惜的事。

然而,还是去掉了。

就此事,官方有一个说明是,教材在古文选编上,既注重经典性,又兼顾多样性,同时,在三科统编中还要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因而,就把《陈涉世家》去掉了,但考虑到《史记》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就另选一篇《周亚夫军细柳》来替换《陈涉世家》。

观此说,当然是有道理的。编者选编一本书,首先会确立一个标准,然后以此行事。萧统当年编《文选》,就特别强调作品的文学性,因而经、史、子中的文章,便绝无收录,而且只收死人的文字,当代活着的作家的文字,都须排除在外。萧统之后的文选编者,大致都会按照自己的选编标准编书,是一样的道理,当代语文教材的选编,自己有自己的标准,又有什么不对的呢?

《古文观止》是一本有名的古代散文选本,是清人吴楚材、吴调侯在康熙年间设馆授徒,为学塾子弟编选的一本语文教材,我好奇地看了看篇目,发现韩愈的文章收录最多,为廿四篇,司马迁次之,为十五篇,且都出于《史记》,而且没有《陈涉世家》篇目。这虽然不能说明《陈涉世家》的重要与否,但仍然可以说明的是,编者编选文章,当然会有自己的标准,没有什么不对的。

再说,语文教材不收《陈涉世家》,并没有说学生亦不能阅读《陈涉世家》,或者把《陈涉世家》从《史记》中去掉,又有什么大不了的。自己觉得好,感情上放不下,还可以特别拿出来让自己的孩子或者学生阅读,又有什么不好?正如我的一位朋友听到这个消息,很是平静,对我说,影响晚上吃饭吗?

主流意见对于《陈涉世家》的不舍,往往会拿几句励志的句子说事,以为文章不在了,似乎句子亦会丢掉的,实在不必担心。这些句子,已经种植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一时半会是不会消失的,几千年下来,它的精神是永传的。当然,还有读者,把文中的一句,“天下苦秦久矣”,亦作为金句名言,就显然是有些牵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