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理洵
理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976
  • 关注人气:1,8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广货街

(2018-09-10 15:30:31)
标签:

广货街

秦岭

沣峪

游记

分类: 且记庐

戊戌秋白露次日,和老高相约,打算进沣峪游玩。过了环山路,由国道一直向南,穿行一山又一山,顿觉秋凉渐厚,天亦要比长安城里蓝了许多,明净如洗,两边山景美不胜收,树叶是绿中微微地泛出黄色,有了秋意。老高显然是被陶醉了,忽然动议说不如去广货街看看。于是车在山中继续前行,过青岗树村,难免想起去年国庆假日在此地终南山书院随费先生学易的情景,匆匆又是一年。过鸡窝子村,老高说好些年前在此地的一家店里吃过饭,饭店的墙上贴有贾省长就餐于此的照相。这都为一时的闲话。再前行,却是到了秦岭的山顶,说是分水岭,山南为长江水系,山北为黄河水系。路侧半山腰建一亭,过此的车辆行人大多会歇一歇,登高望远,山水是苍茫的。稍前行,就到了广货街。这地方不大,是沿了国道,两侧以商家为多,不过二百米长的样子。是宁陕的一个镇,地处了长安、鄠邑、柞水、宁陕四县的交汇处。广货街的形成与出名,大抵自清道光年间兴起,是北边长安城与山南货物交易的集中点。高速修建之后,国道基本是衰落了,广货街上的人也是不多,即使有人在街上喊叫,空旷的街道亦是显得悄然的,声音会隐没在流动的山风里。本地人口音已明显与山北大异。街上的商家多以山货腊味、豆腐干、菌类为多,大同小异,无甚分别。山里人变得越来越现实了,不买货物不吃饭,车亦是不能在门前停泊的,显得有些小气。午饭四菜一汤,腊肉、豆腐之流,味道倒是鲜畅。回想起来,三十年间,此前曾因事路过广货街两次,都作过短暂停留。有一回买了豆腐干回家,放置于冰柜,忘记了吃,年底清理存货时只好扔掉。这地方不只腊味鲜,空气亦是新鲜得要命,夏天里凉爽,倘能滞留几日,亦是人生的清福。忽然觉得,这地方实在是太小了,不知是世界变大了,还是自己变老了。

同行者还有青女士,她还从来没到过广货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海量
后一篇:过营盘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