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理洵
理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8,077
  • 关注人气:1,8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事(二〇五)

(2017-11-13 12:57:05)
标签:

汪曾祺

熊秉明

读书

年会

分类: 陈香榭

大半年来下班后会在操场疾走几圈,已经形成了习惯,倘遇天雨或者别的事耽误了,还觉得不舒服。据说有一个体能适应期,锻炼天数若超过这个期限,身体内在的对于锻炼的需求就会成为一种自然的反应。生命在于运动,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是必须的,这些年久坐,运动量不足,已经使一些疾病的迹象露头了,应该引起重视。天命不必在我,但健康地生活,保持较高生活质量的姿态,却是自己应该把握的。不知为何,抑或是心劲退了,现在每每看到八、九十岁的人,内心就有些羡慕的感觉,觉得他们真厉害,真能活。

个人书信总是很私人化的东西,这些天看《汪曾祺书信集》,就能看到汪氏的一些比较私密的信息。这是个对于生活始终保持有温度的有趣的老头,他在与别人较为私人化的交往中,仍然可以不拘小节,敞开心扉地坦诚己见,极少有拘谨的拿捏表现。美国家书凡十八通,是他一九八七年冬天赴美期间写与家人的,多数写与夫人施松卿,虽多家庭琐事,但对于美国社会的认识与感受却是应该关注的,很有一些文化的识见。记得他还写过几篇相关的游记文字,可读可思处亦多。写与陆建华的最多,三十八通,铺排开来,可以大致了解到他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九十年代末期近二十年的文学活动,是珍贵的文献资料。书信中还收有他的一些文章,多不为读者所见,但写得很是精彩,颇耐读,是能够代表他的文字水准的。“我的生活态度和创作态度可以说是这样:‘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顿觉眼前生意满,须知世上苦人多’。我大概可以说是一个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他对自己的评价是很到位的。

在解放路图书大厦看到二〇一七年二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熊秉明著《中国书法理论体系》精装本,觉得很好,但印象里似乎买过他的集子,好几本一套,实在记不清其中是否收录有这本书的内容。从后记看,这本书以前曾经出版过,有读者提出了一些问题,他作了回答,这次亦一并附录出版了。这本书对中国古代书法理论进行了梳理和归纳,使零散的理论体系化了。熊秉明西南联大毕业,而后留学法国,并长期在旅居法国从事艺术理论教育与研究工作,二〇〇二年十二月去世,他与赵无极等人都为旅居海外的杰出艺术家。这本书的书名为沈鹏题签,书籍的出版,亦为对他的纪念了。出图书大厦,在隔壁淘书公社购得《周易尚氏学》一册,殷子和整理,九州出版社二〇一六年二月出版。尚秉和清末民初人,是中国易学象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周易尚氏学在众多的易学研究著作中是一本很出名的书,为学界所看重。读起来比较吃力,待基础厚实一点可以读读。

收桐乡梧桐阅社寄赠《梧桐影·徐重庆先生纪念专辑》。全国民间读书年会第十五届在浙江诸暨召开,朋友圈中有各种资讯可以翻看,越来越成熟了。每年一届,明年在郑州举办。虽说是民间,但实际上背后都有官方的支持,也只有在官方的支持下,也许才可以办得更为理想一些吧。每年的读书年会,也会有一个相对集中的主题,大家各抒己见,倒也热闹。这几年颇为关注这一方面的消息,因为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但现场感受一番,还是有些困难,总是请不来假,颇为遗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