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理洵
理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946
  • 关注人气:1,8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下

(2017-06-07 13:09:19)
标签:

白鹿原

白孝文

弘一

纪事

分类: 在人寰

放下


《白鹿原》电视剧正在热播。

白家分家,朱先生作为唯一见证人出场,待结束临出门时吟到:“房是招牌地是累,攒下银钱是催命鬼。房要小,地要少,养个黄牛慢慢搞。”而后白嘉轩在经历多次的家庭变故之后,又想起了朱先生的这句话,且吟诵了一回。

实际上这句话的意思在于,放下,放下对于金钱、财富,以及名利的追逐。正如佛陀所言,众生的烦恼,在于庸人自扰,仅仅放不下十方俗世之中的一方业障因为放不下,所以徒生烦恼,才有万般的纠结困扰一生。只有放下,才会有精神上的大解放,体格上的大自由。

弘一法师曾书“放下” 二字留世,此作为上海收藏家陆伯龙收藏。二〇一四年西泠印社秋拍时,“放下”二字拍得四百七十余万元。据陆氏家属说,文革时红卫兵抄家,要撕毁此作,家属应对到,此二字应读“下放”,就是“下放劳动”的意思,竟免于一难。

弘一法师是真正做到了“放下”二字的完人,他的皈依,就是真真地把一切都放下了。丰子恺解读说,“世间人如我们,在人生旅途中总是忙着占有,一路抓、一路丢,连手上拿着的也从未看清楚。但李叔同不一样。透过一次又一次的放下与超越,脱了戏服卸了妆,他回来做真实的自己,也更贴近了世间。”他活的是真自我。

《白鹿原》中的白孝文,在遭遇田小娥之后,亦活的是真自我。

田小娥勾引他时,他弄那事不成。

后来,与家庭决裂,离家出走,又和田小娥在一起,成了。

“你这回咋成咧?”田小娥问。

“原来要脸,就是那个样子;现在不要脸了,就成这个样子咧。”白孝文趴在田小娥身上说。

是彻底地放下了,才硬了起来。

狗日的台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