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
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264
  • 关注人气:6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护士日记:承载光明的喜悦

(2016-11-25 09:58:26)
标签:

扶贫救治

健康快车

贫困白内障

情感

分类: 医护随笔

1026 周三 16~20

今天,车上接收了第一位因白内障导致双眼失明的患者。他叫周英万,男性,46岁。在两名护士的搀扶下,周英万上了健康快车。同他一批来的婆婆爷爷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周英万相比他们来说,太年轻了。他们操着当地的方言,表达着对周英万的同情。

周英万虽然两只眼睛都看不见,但是性格却特别开朗。他喜欢与大家一起交流,这也让我们有机会了解他的生活状态。为了给予他更多的帮助,负责照顾这批患者的护士,特意把座位安放在周英万的身旁。护士们告诉我,周英万只有一个亲人,那便是他的儿子。他的口袋里有一张儿子穿军装的照片,周英万一直都带在身上。这张照片是三年前儿子从军队里寄给他的,但遗憾的是,他看不到照片里的儿子有多么的精神。护士说周英万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自己能够被留下来做手术,他想看看儿子现在的样子。

当天下午,医生们为患者做检查,因为周英万的行动不方便,我们把他安排在最后。孟主任看过他的眼部情况后,便与大家一起讨论,他说:“周英万的晶体位置已经发生倾斜了,也就是出现了晶状体半脱位的情况。在车上行手术的话,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术中很容易导致晶状体掉入玻璃体中。”听到这种情况后,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孟主任所说的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以车上的条件是无法解决的,只能再将患者送回基地医院行二次手术。孟主任将周英万的病历握在手中,他望着周英万那充满希望的面容说:“他这个年龄双眼都看不到,他真的需要做这个手术,我想把他留下。”我和在场的护士们都睁大了双眼,失落的心情似乎又透进了阳光。但是我们知道,这份喜悦是孟主任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才换来的。

护士日记:承载光明的喜悦

1027日 周四 13~21

手术定于1027日,周英万被安排在孟大夫组的最后一台,这也就意味着他的手术难度最大。病房的护士们在为周英万做好术前准备后,也只能陪伴他到手术室门口了。她们反复叮嘱周英万,手术时千万别动,别转眼睛,要好好配合医生,放轻松别紧张......直至他消失在大家的视野当中。隔着玻璃窗,我们能看到孟主任在专注地为他做手术,同时我们也看到手术室里护士们忙碌的身影。

半个小时后手术结束,周英万被送出来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望向手术室,孟主任向我们伸出了大拇指示意。我们知道手术成功了!我们也为孟主任竖起了大拇指,表示对他的敬佩与感谢。

 护士日记:承载光明的喜悦


1028日 周五 阴10~15℃  

孟主任约了周英万下午来车上复查换药,术眼的纱布揭开后,周英万笑了。他看见了孟主任,看见了病房的护士们,他术后第一天的视力达到了0.4。紧接着他从兜里掏出了那张儿子穿军装的照片。他用手抚摸着照片中儿子的脸庞,他说:“这就是我的儿子,他是军人,真的好精神。”周英万哽咽着说:“医生们,我想在你们的陪伴下,亲自给儿子打个电话。”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好,没问题。”我们安静地围在他的身边,看着他因激动而颤抖的手指拨着电话号码。我们一起等待着电话的接通......

“喂,爸爸”

“儿子,手术很成功,我能看见了,我现在健康快车上,医生护士们就在我的身旁,他们陪着我一起给你打电话。这个电话是我亲自拨给你的。咱们要一起谢谢这些医生护士们。现在这一刻我觉得好幸福,医生,护士,我,还有你,咱们就是一家人。”

电话那头又传来儿子感激的声音:“谢谢健康快车上的医生护士们,谢谢你们这几天对爸爸的照顾,谢谢你们重新给我爸爸带来了光明。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们。”

听着他们父子的对话,我们也是被感动了。这让我想到了一段话:一缕阳光,一片真情,是眼睛让我们感受到世界的真情;一阵微笑,一个眼神,是眼睛让我们体会到人间的真爱。最后我们大家一起合影,周英万说,今后他会随身携带两张照片,一张是穿军装的儿子,另一张就是健康快车上的恩人们。

护士日记:承载光明的喜悦
护士日记:承载光明的喜悦

日记记录者:北京友谊医院医生 王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