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西羌笛韵
西羌笛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5,591
  • 关注人气:4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犬曰:爱我就请放过我

(2010-05-21 16:29:36)
标签:

狗患

铁锁链

自由

食色

性也

杂谈

分类: 笛韵看世界

犬曰:爱我就请放过我

    我反对在城市里养狗。倘在农村,狗是人类的生产、生活伙伴。狗在农村虽然活得辛苦,却因为活得有价值保持着一份尊严。可在城市里,狗却不幸沦为人类的玩物。

    多数人把养在城市里的狗叫做“宠物”,我并不反对。可问题是,狗本来是大自然的精灵,豢养与拘禁何异?犬有犬言,人有人语,如果狗能用人类的语言说句话,我猜是:爱我就请放过我。

    有诗云: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更有革命者高呼:不自由,毋宁死!可对于被城里人豢养的狗来说,自由就是以铁锁链为半径画圆。那些没有镣铐的羁绊更可怕:爬过来吧,叫我们一声爸爸、妈妈就给你吃火腿肠,还有美国进口的狗食罐头。可这一切都需要狗们用自由交换。狗丧失的还不只是自由。听说为了限制狗的繁殖,美国人会把狗阉割。“食色,性也。”可怜的狗,放弃“天伦之乐”换来的是什么?

    不少朋友弟兄喜欢把狗叫做儿子,我实在不想跟着不讲人伦。我坚决不当“狗叔”、“狗舅”,更不想将来晋级为“狗外公”。可对于狗们来说,“人生”的第一课却是认贼作父。可怕的后果是,在人类的“照顾”下,狗丧失了起码的生存能力,变得狗不像狗。在非洲草原上,猎狗敢于豹口夺食,勇于和狮子对峙到各自体面地撤退。可我却遇到一次狗被猫吓退的怪事。狗的主人告诉我被吓退的是只“名犬”,我心里想笑:明明长着一身羊的毛皮,却说是狗。我说,这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这样的评语实在过于抬举这只可怜的狗。“犬落城市被猫欺”,真是岂有此理!

    有一种狗不被欺负,这种狗甚至带动了一个狗产业。这种狗,大名叫做藏獒。獒呀,你这青藏高原上的名犬,你从雪山走来,带着高贵的血统,价值特多人民币。因为你,有人一夜暴富,有人倾家荡产;有人靠你名利双收,有人为你杀人越货。这么说,其实冤枉了狗。

    狗还有一个天大的冤屈,我们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狗患”、甚至“狗害”这样的字眼。这些新闻当然是真实的,可“狗患”、“狗害”是谁造成的?我想替狗求个情:爱我就请放过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