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陕西梦野
陕西梦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673
  • 关注人气: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尚飞鹏

(2014-09-19 16:01:13)
标签:

一个

简评

文化

分类: 梦野评论

关于尚飞鹏
诗人、评论家、小提琴手尚飞鹏
关于尚飞鹏

尚飞鹏和青年诗人青柳

 

 

 

关于尚飞鹏

 

梦野

 

   

想起尚飞鹏,我就想起那些在酒后为他“鸣冤”的人:“老尚是个人才,时代的飓风折断了他的高度”、“文化沙漠,将他无情地埋没了”、“生在唐朝,他就是韩愈”……

尚飞鹏未能成为“韩愈”式的人物,但他的人格和才情令人敬仰。他是一个有使命感的诗人,高妙的意象,狂热的诗情,磅礴的气势,像他期许的“花开花落、生生死死”的永恒爱情,在他的小提琴上孤苦地流淌。

时光将他的内心大面积“抓疼”,在都市骚动的夜里,有谁会给他心灵的慰藉?

“没有!”若要有,那就是他心灵里珍藏的个别“文艺知音”。

这是令人遗憾的事情,是一个现象,带有普遍性,但尚飞鹏习惯于忍受。这个因爱加重的“病历”是慢性的,社会给的,“医治”也是无望的。

他的生命里不能没有琴声,不能没有音符里揪心的诗歌。

小区里的邻居,也给过他“忠告”,可尚飞鹏像个工队,不听执法部门,照样在夜间“作业”,邻居认为打扰了他们的安宁,再见他时一脸“严肃”的表情,不说话,以示“抗议”。

在进入小区生活之前,尚飞鹏是困窘的,一个流浪者的姿态,白天吟诗,晚上在歌舞厅拉琴糊口。“我的居住面积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今夜/你问我住在哪里/我的回答是/新城广场”。这个广场是有标志性的,在陕西省政府的门前,像天安门广场之于中国,重要性就不必说了。

我惊讶尚飞鹏的“讽刺意味”,具体可感,悲怆至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他和众多作家、艺术家有着很大的区别。他是一个真正有爱心和担当的诗人,具大的诗歌抱负,在遭受着现实的冷遇时,还没有灰心,耐心寻找着生命的价值和诗歌的认同。在《我活着的意义》里,他这样写道,“五十年过去了/今天我才终于明白/跟我做对的/根本不是一个人/根本不是一群人/根本不是一个民族/根本不是一个国家/根本不是一个人类/根本不是一个地球”,铺垫、递进、诗的谜面变得越来越大,紧接着,令人震撼的谜底逼来:“而是整个世界的邪恶势力/我活着的意义/也许就在这首短诗里。”

世界和平,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主题。此刻的尚飞鹏未必就是实指他了,他的大爱在诗里更具弹性和多感。类似这样的诗歌,尚飞鹏还有很多,最具代表性的大概就是《祖国,我对不住你》,他说这首诗是献给诗人屈原的,实际上他在一个逝者身上,找到了一个抒情主体,实现了他和忧国忧民的屈老夫子的精神传递,找到了对人类的苦难和生活的隐患的表达方式。他开篇像在赞美:一个开始不厌恶乞丐和流浪人的祖国,一个鼓励人民提意见并且逐渐不恼怒的祖国,一个不惧怕爱情和自由的祖国,一个允许穿超短裙和低腰裤的祖国,多好的祖国啊,不会把诗人驱逐出境的祖国,不会把民主当晃子来愚弄人民的祖国……

这就是独具个性的尚飞鹏,这就是尚飞鹏独具个性的诗歌。他省去了诗化的手段,看似直指,实则是委婉的“宣判”。在心灵的“朝堂”里,他按捺不住了,有着鲁迅式的呐喊,“祖国啊,是我对不住你/我用你的森林纵火  我用你的土地卖淫/我用你的财富嫖娼  我用你的纯洁犯罪……这首诗,连续四次出现“祖国啊,是我对不住你”最后一节,悲从心来,他做了一切“原罪”的代言,“祖国啊,是我对不住你/我用我手中的权力出卖你的灵魂/我用我手中刀枪保卫你的腐败/我用你的海水淹没你的船队/我用你的土地饿死你的人民”。

这一番像风的咆哮过后,尚飞鹏面对湿了雨的“前程”,站得更加坚定,他决绝地说:他不是一个国家的诗人,也不是一个世界的诗人,而只是一个人,一个人也很好。他的内心是多么强大,永远不会被打挎,让我想起海明威笔下的圣地亚哥,面对鲨鱼夺命,坚贞作战的精神;也让我想起一些年前,我在北京进修时,《诗刊》一个领导的话:“谁不想当主编,谁就去发尚飞鹏的诗……

的确,尚飞鹏的诗在官刊没发多少,他说早些年在《诗刊》发过两三首,加起来也没一页;在新浪开博,诗歌和言论有时会被网管删除,但他最豪壮的一次,是郁葱主编的《诗选刊》,他的诗“打头炮”,接着竟是贾平凹等名家的。

小说家莫言荣获诺奖,可尚飞鹏早他十二年前就写好了《受奖演说》:“感谢大家,感谢瑞典皇家学院。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我一生中最荣幸的事件……”有个惜才的编辑叫庞进,竟在《西安晚报》给他发表了。

在我心中,尚飞鹏早已荣获了诺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