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lys
lly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3,580
  • 关注人气: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看待和对待涂鸦

(2011-08-24 19:32:05)
标签:

街头文化

北京街头涂鸦

艺术与设计

芬兰涂鸦

赫尔辛基

杂谈

分类: 海外涂鸦

前些日子,博友井底之蛙看井外留评论,推荐我去看一篇博文,博文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10bb430102dru0.html

博主叫“孤独川陵”,博文题目是:西方人其实不懂得爱护公物

仅用12张图片来评说德国柏林的街头涂鸦的博主,曾用800天环游世界,因此,这位见过大世面的博主对涂鸦嗤之以鼻:西方人的涂鸦刚开始看的时候还觉得挺不错,颜色鲜艳,给社区增添了色彩。但是久而久之就觉得有些让人头疼,它们几乎是无处不在的,除了大公司大银行有24小时保安的地方不会被涂鸦,其他的公共场所,例如地铁,火车站,特别是居民区都无一幸免。西方世界对涂鸦的容忍也到了极限,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对涂鸦者进行罚款,不过西方警力有限,所以无法控制每个角落,最近伦敦发生的骚乱就是一个例子,这种事情在秩序良好的东方国家是不会发生的。

博主还特别说:西方人一直提倡他们所谓的自由,不过自由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别人。我很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不那么“自由”的地方”。

博主这篇文章被新浪推荐,因此有6万多的点击,150多人留评论,其中有不少人是针对博主的“爱护公物”说和东西方的“自由”论而拍砖的。在一位网友评论说“涂鸦是另一种社会治安的缓冲”之后,一般不回复评论的博主忽然回复说:“有研究显示,涂鸦会让犯罪率增加”

行万里路、周游列国后而仍不开窍者,孤独川陵不是第一人。因此对他这篇博文,我就不说什么了。

 

在知道了“西方人其实不懂得爱护公物”后,我又在新出版的《艺术与设计》8月号上看到了另一篇文章——“活泼的墙”:赫尔辛基的城市涂鸦

如何看待和对待涂鸦
赫尔辛基街头涂鸦,作者是中国留学生(图片选自《艺术与设计》杂志)

文章说,芬兰首都赫城的涂鸦者们终于可以在这座城市的墙上自由涂鸦了。从6月份开始,一项名为“多彩的梦”的公共艺术项目在赫城开始,有40多幅在街头创作的涂鸦作品,要接受市民的投票和评比,这项活动将持续到2012年底。

如何看待和对待涂鸦

赫尔辛基街头涂鸦(图片选自《艺术与设计》杂志)

文章追溯了涂鸦在赫城历史上的遭遇。以前,涂鸦在这里是非法的。遵纪守法的赫城人从一开始就排斥非法的涂鸦行为,到了1997年该城的城市委员会制定了“零暴力政策”,开始“停止斑污”的政府计划,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有效的方法清除各种非法涂鸦,不再给予涂鸦者发放任何市外空间创作的法律许可。可是涂鸦者们是不会屈服的,所有爱好涂鸦的人们一起与市政的官老爷们进行对抗,组织各种抗议,引发社会讨论和批评,从而激起了更多艺术爱好者共同参与抵制市政委员会的法规和政策。但是,抗议声越高,官方的回应越严厉,涂鸦者一旦被抓,将受到囚禁几个月到几年的刑罚,还要交1万欧元以上的罚款。然而,到了2002年,柳暗花明,赫市终于停止了“停止斑污”的政府计划。新一代涂鸦者可以在公共场所绘制更大面积的涂鸦。这源于市政官员们终于意识到给予民众权利去更自由地利用公共空间,反而有助于减少抗议活动。现在赫市有了专门的涂鸦墙,非法涂鸦少了,市容受破坏的程度也比过去小了。涂鸦者要在公共空间创作自己的作品,只需事先向城市办公室发一份请求书,市办公室一般当天即可批复,基本上都会允许。经过禁止和反抗,赫市终于走到按规则办事,涂鸦者的创作空间和官方的开放与认可,都与往昔大不相同了。

看完此文,我感叹道,这不就是进步吗?

我拍摄和观察北京涂鸦多年了,自认为与国外案例相比,在总体上,国内涂鸦者不算过激,国内管理者也不算过分,起码没有大规模围剿消灭涂鸦,我也没听说有哪位涂鸦者被判刑。与国内诸多激烈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相比,街头涂鸦真算不了什么,引不起大动静和人们的大关注。

就这样,北京街头涂鸦平和又平静地发展着,命运算是不错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