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恒亮
张恒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379
  • 关注人气:3,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济新政下的高考志愿决策

(2008-11-15 12:03:30)
标签:

高考志愿

学业规划

杂谈

                              经济新政下的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

                                                             张恒亮

    今年,我国经济受到内外不良因素的重大影响,内部,因为特大的自然灾害(冰雪和地震)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外部,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让许多欧美富人也过上了紧巴巴的穷日子,中国的出口贸易下行严重。为了应对由此而来的经济严重下滑,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重大政策。未来几年,它将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风起于青萍之末,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翅膀,就将在美国密西西比河掀起一场风暴。由此及彼,这一系列政策也将深刻地影响着各类求学者的学业规划。作为各类学生,尤其是高(初)中的毕业生,在制定自己的学业规划及升学决策时,特别是选择专业时,为了确保自己将来顺利就业及个人的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学会见微知著,深谋远虑,时刻关注社会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适时调整,顺势而为,千万不可逆潮流而动!

从本次政策调整来看,将带来许多行业及产业的重大利好,那么与之相关的专业在未来几年将相对容易就业。具体分析如下:

中央此次出台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其资金流向大致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央政府投资1000亿  

涉及保障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简称“6+1”

  新增中央投资的方向可以简称为“6+1”: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同时要加快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

  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居住条件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首先是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初步计划用3年时间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其次是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工程,改造国有林区、垦区和中西部地区中央下放煤矿的棚户区。三是组织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在加快建设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紧紧围绕改善农民生活和解决制约农业生产的突出矛盾加大投入,如:加快实施农村沼气、饮水、通路、通电、通邮工程;加快南水北调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完成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等任务;加大优质粮食工程、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扶贫开发等投入。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铁路重点是加快京沪高速铁路等一批客运专线建设,包头至西安铁路扩能等煤运通道建设,以及贵阳至广州等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建设;公路方面要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加快拥挤路段扩能改造等;机场建设加快重点是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此外,还要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在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要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中等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发展;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建设,重点是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污水管网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加强重点防护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加快国家十大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建设。

  在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方面,要加大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

以上行业将还将带动相关产业为:家具设计与制造、日用电器制造、物流业、轻纺产品、机械制造、建筑材料(钢材、水泥等)、药品加工与制造、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

行业动态对所学专业的影响:

由于国家对以上行业加大投资力度,未来几年,与之相关的专业必然容易就业。以上行业涉及的专业有:土建类专业(建筑、土木、城市规划、景观建筑设计、水务工程、给排水工程、道桥与渡河工程等)、电气信息类专业、职业教育师资类专业、幼儿教育、旅游管理、涉外旅游、水利水电类专业、测绘类专业、轻工纺织食品类专业、农业工程、林业工程、医疗器械、生物化工、护理学(男生尤好)、涉外护理等。

 

二、  民航2010年基建投资将达2500亿

  中国民航局迅速部署国务院扩大内需相关措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在建投资规模为1000亿元,到201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出台后,中国民航局迅速进行部署,成立了以局长李家祥为组长的扩大内需领导小组。

  李家祥12日表示,初步确定,中央今年对民航增加的投资,将重点用于支持昆明、重庆、南宁等西部新建和改扩建干线机场,和广西河池、云南腾冲等一批新建和改扩建支线机场的建设,加上原有投资,中国民航今年机场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为300亿元。中国民航局已经部署组织制定扩大内需的方案和措施,并启动一批新的建设项目。民航今年基础设施建设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

  民航业内专家指出,国家增加对民航的投资力度,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先导性作用。此外,民航对社会公共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举将带动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建筑开发、电网设备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也将带动以下专业的学生就业相对容易:

冶金地质、金属材料、土木工程、建筑学、机械制造、城市规划、测绘、电气信息等。

 

三、交通运输部 投资总额上万亿元

1.高速公路建设、农村公路的建设、扩大国道及省道的干线公路改造。

2.此外适当考虑水运建设、航道

此类投资带动行业有:基本建设、建筑材料、工程机械、测绘、工程设计等。

由此带动相对容易就业的专业有:

土木工程、建筑设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材料学、机械类专业、冶金地质、测绘类专业、船舶制造、港口与河道工程等。

 

四、建设部:9000亿住房保障

1.三年内要新增200万套廉租房、400万套经适房;完成100多万户林业、农垦区棚户区改造。

2. 总投资将达9000亿,平均每年3000亿.

此举带动行业有:建筑业、工程建设、轻工纺织、家具制造、日用电器等。

相关专业为:建筑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土木工程、林业工程、林产化工、轻工纺织食品、电气信息类专业等

五、铁道部 2.3万亿元

1.国家已批准的新建铁路里程有2万余公里;

2. 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2009年铁路计划完成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

此举带动行业有: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物流等

与之相关的专业有:材料学、冶金、地质、机械类专业、物流工程、物流管理、交通运输、交通工程、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

六、能源局:1885亿

1.年内将有包括核电厂、西气东输、炼油厂等在内的一批大型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2. 总计1885亿元。

【点评】此能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填补西南地区无炼油厂的空白。

此举带动专业:能源动力类专业(石油工程、核电工程)油气储运、石油化工、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专业。

 

七、环保局:1万亿

1.重点将集中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核安全治理等六方面。

2 .今后3年,将筹集1万亿元资金

环保板块极有可能接过市场的领涨大旗,建议投资者关注环保板块。

此举将带动环保产业的发展。

与之相关的专业有:环境与安全类专业、林业工程、森林资源与旅游、草业科学、景观园林设计、园艺、植保、核科学与核技术等

 

八、 水利局:300亿

1.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2. 大江大河大湖治理,集中建成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此举将带动钢铁、水泥、工程机械、建筑开发、电网设备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相关专业有:冶金地质、钢铁冶炼、材料学、机械制造、土木工程、建设设计、工程地质等。

 

地方政府投资去向:

★ 河北:5889亿元建设559个重点项目

·粮食安全工程项目31项;

·重大环保生态和节能减排项目239项;

·重大能源、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7项;

 ★ 广东:将投2.37万亿

·新十大工程222个项目投资2.37万亿,包括:

·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

·公共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投入;

 ★ 四川:提前安排200亿扩内需

·保障性安居工程 成都新建廉租住房4000套

·重大项目总投资近3万亿

 ★上海:4年投资1400亿建设铁路 

· 铁路创造140万就业机会

· 上海机场决定对T1航站楼进行改造并建造第三个航站楼

 ★重庆:将投3000亿拉动内需

·投入1000亿元提升居住环境;

·建消费类电子产品产业集群; 

 ★ 山东:8000亿投资清单 拟“竞投”千亿投资计划

·推出的240个重点建设项目:

·基础设施项目约占1/3。

由于政府的投资而带动的好就业专业有:建筑设计、土木工程、机械制造、电气信息类、轻工纺织食品、室内设计、室内装修与装潢、农业工程、作物科学、生物工程等。

                             作者系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

                      

                        高考志愿填报,从投标进入到拍卖时代

                       想了解大学开设专业及哪些学校在本专业上有优势请点击这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