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另起一行AnotherOne
另起一行AnotherOne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86,172
  • 关注人气:16,0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类历史上耗资最昂贵的车到了月球能跑多远?

(2019-01-10 14:24:04)
标签:

杂谈

经公众号“乌龙防务评论”(ID:wulongfangwu1)授权转载

谁家的月球车跑的最远?


编者按:

1月3日,中国航天创下了一个世界第一,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放下“玉兔二号”月球车,创下人类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将进行巡视的壮举。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近一百年来,中美俄开出的人类历史耗资最昂贵的车,到月球上究竟能跑多远?


玉兔二号已经开始行驶,它能跑多远?

在人类探索月球的过程中,除了唯一成功实现载人登月的美国之外,前苏联也曾经投入巨大,20年多年努力虽然有壮志未酬的遗憾,却也创下了一个第一。

人类历史上耗资最昂贵的车到了月球能跑多远?


在人类星际探测的过程中,对于我们地球的小伙伴——月球,以及距离地球不远的金星、火星,是星际探测器“光顾”最多的,由于金星表面气候恶劣、温度极高,月球和火星成为各国星际探测器软着陆并释放巡视器的两个星球,那么问题来了,各国的星际巡视器(月球车和火星车)中,谁能在远离地球的地方工作最久?

各国星际巡视器行驶里程记录


在这其中,美国宇航局2004年送上火星的机遇号火星车非常受到大家关注。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大小只比咱们的玉兔号大一点的机遇号不仅顽强的活着,还创下了超过40公里的星际巡视器的里程记录


而在月球车中,1973年1月登陆月球的前苏联“月球车2号”(Луноход-2)在4个月的月面巡视任务中,创下了39公里的里程记录,也足以让人骄傲。

月球车2号


在美国已经实现载人登月后,1970年11月17日,苏联将世界上第一台无人驾驶的月球车“月球车1号”送上月球。在月面“雨海”地区着陆后它行驶了10.5公里,进行了10个半月的科学探测,考察了8万平方米的月面,直至携带的能源耗尽,于1971年10月4日停止工作。


月球车1号


在“月球车1号”成功的基础上,“月球车2号”在1973年1月随着“月球21”号着陆器在月面静海东侧降落,这台重达800公斤的大型无人月球车在此后的4个月里,在月球上跑了多达39公里,这个记录直到2015年才被“机遇”号打破。


月球车2号路线图,后来由美国的LRO月球探测器拍摄


1971年7月31日,美国“阿波罗15号”载着宇航员斯科特和欧文登陆月球,进行了史上首次有人驾驶的月球车行驶。两名宇航员驾驶4轮月球车,在崎岖不平的月球表面行驶了27.9公里,收集了77公斤月岩样品,之后返回登月舱。

有人驾驶的美国月球车


1976年9月“月球24号”进行了20世纪人类最后一次月面软着陆(并取样返回),在这之后,美苏月球争霸赛暂告一段落,月面巡视这件事沉寂了40年之久。


直到2013年12月14日中国的嫦娥3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软着陆,搭载的玉兔号月球车,进行了近40年后人类再次月面巡视。

中国“玉兔号”月球车


不过玉兔号在登月一个多月后出现了故障,只跑了100多米便动弹不得。不过其他设备仍然可以运行。2016年7月31日停止工作,一共在月球上运行了972天。

玉兔号的行驶轨迹


但中国这一次却在月球背面实现了第一次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开创人类探测月球的新维度,近年来包括美国、俄罗斯、印度在内,“重返月球”已成为一种趋势,中国这次不会缺席。

刚刚登月的“玉兔二号”已经开始行驶


人类历史上耗资最昂贵的车到了月球能跑多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