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怡思韵
心怡思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955
  • 关注人气: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通话语音系统  韵母(一)

(2008-03-06 10:55:16)
标签:

韵母一

教育

分类: 普通话语音训练教程
 

二  韵 

(一)韵母的分类

普通话39个韵母,可以根据韵母的内部结构特点分类,也可以根据韵母开头元音的发音特点分类。见《普通话韵母分类总表》。

普通话韵母分类总表

 

开口呼

齐齿呼

合口呼

撮口呼

 

-i[][]

i[i]

u[u]

ü[y]

ɑ[A]

iɑ[iA]

uɑ[uA]

 

o[o]

 

uo[uo]

 

e[F]

 

 

 

ê[E]

ie[iE]

 

üe[yE]

er[Ô]

 

 

 

ɑi[ai]

 

uɑi[uɑi]

 

ei[ei]

 

uei[uei]

 

ɑo[ɑu]

iɑo[iɑu]

 

 

ou[ou]

iou[iou]

 

 

 

ɑn[an]

iɑn[iEn]

uɑn[uan]

üɑn[yEn]

en[«n]

in[in]

uen[u«n]

ün[yn]

ɑnɡ[ɑN]

iɑnɡ[iɑN]

uɑnɡ[uɑN]

 

enɡ[«N]

inɡ[iN]

uenɡ[u«N]

 

 

 

onɡ[uN]

ionɡ[yN]

1.韵母的结构分类

根据韵母的内部结构特点,可以把韵母分成单韵母、复韵母、鼻韵母三类。

(1)单韵母

单韵母是由单元音构成的韵母,也叫单元音韵母。单韵母有10个,其中ɑ、o、e、ê、i、u、ü等7个都是舌面元音韵母,-i[](前)、-i[](后)是舌尖元音韵母,er[Ô]是卷舌元音韵母。7个舌面元音既可以单独作韵母,也可以与其他的元音构成复韵母;剩余的3个韵母不是舌面元音,统称特殊元音韵母。

(2)复韵母

复韵母是由两个或三个元音复合而成的韵母,又叫复元音韵母。普通话有13个复元音韵母:ɑi、ei、ɑo、ou、iɑ、ie、iɑo、iou、uɑ、uo、uɑi、uei、üe。

(3)鼻韵母

鼻韵母是由一个或几个元音带上作韵尾的鼻辅音结合而成的韵母。带前鼻音韵尾n的韵母叫前鼻音韵母,带后鼻音韵尾nɡ的韵母叫后鼻音韵母。普通话中有8个前鼻音韵母:ɑn、en、in、ün、iɑn、uɑn、üɑn、uen;8个后鼻音韵母:ɑnɡ、enɡ、inɡ、onɡ、ionɡ、iɑnɡ、uɑnɡ、uenɡ。

2.韵母的四呼分类

根据韵母开头元音的发音性质,可以把韵母分成开口呼、齐齿呼、合口呼、撮口呼四类,简称“四呼”。

开口呼:不是i、u、ü或不以i、u、ü起头的韵母属于开口呼。

齐齿呼:i或以i起头的韵母属于齐齿呼。

合口呼:u或以u起头的韵母属于合口呼。

撮口呼:ü或以ü起头的韵母属于撮口呼。

判定“四呼”,不能以韵母开头字母的书写形式为依据,而要以韵母的实际发音为依据。“四呼”分类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声韵拼合规律。也就是说,同呼的韵母,它们的拼合规律是大致相同的。比如,开口呼可与b、p、m、f相拼,合口呼(除u以外)不与b、p、m、f相拼。例如,韵母分类总表中的onɡ不归入开口呼,而归入了合口呼,是因为它的实际发音是[uN];ionɡ不归入齐齿呼,而归入了撮口呼,是因为它的实际发音是[yN]。再如两个开口呼韵母舌尖前元音-i[]和舌尖后元音-i[]不能归入齐齿呼,也是以实际发音的口形为依据的。

(二)韵母的发音

1.单元音韵母的发音

(1)舌面元音韵母的发音

舌面元音是发音时舌面起主要作用的元音。舌面元音的发音是由三个方面的条件决定的:舌面的前后、舌位的高低(口腔的开合)、圆唇不圆唇。下边对每一个舌面元音的发音进行描写。

ɑ[A]  舌面、央、低、不圆唇元音。发音时,口腔大开,舌位低,双唇呈自然状态展开,声带颤动。如“打靶”、“发达”。

o[o]  舌面、后、半高、圆唇元音。发音时,舌位后部隆起,后缩,口半开,舌位半高,嘴唇拢圆,声带颤动。如“泼墨”、“默默”。

e[F]  舌面、后、半高、不圆唇元音。发音时,舌位前后、高低与o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双唇展开。如“特色”、“折射”。

ê[E]  舌面、前、半低、不圆唇元音。发音时,舌面前部隆起,舌尖抵住下齿背,口腔半开,舌位半低,唇形不圆,声带颤动。ê[E]不与声母相拼,只能给“诶”这一个汉字注音;此外,还能进入üe[yE]、ie[iE]这两个复韵母中。

i[i]  舌面、前、高、不圆唇元音。发音时,舌面前部隆起,舌头前伸,抵下齿背,口腔开度很小,嘴唇展开呈扁形,声带颤动。如“地皮”、“稀泥”。

u[u]  舌面、后、高、圆唇元音。发音时舌面后部突起,口腔开度很小,两唇收缩呈圆形,声带颤动。如“互助”、“铺路”。

ü[y]  舌面、前、高、圆唇元音。发音时,舌位前后、高低与i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双唇拢圆。如“区域”、“序曲”。

(2)舌尖元音韵母的发音

普通话中有两个舌尖元音。

-i[]  发音时,舌尖前伸靠近(但不接触)上齿背,口腔开度很小,嘴唇向两边展开,只与z、c、s相拼,如“自私”、“刺字”。

-i[]  发音时,舌尖靠近(但不接触)硬腭前部,口腔开度很小,嘴唇向两边展开,声带颤动,只与zh、ch、sh、r相拼,如“支持”、“时日”。

舌尖前元音-i[]与舌尖后元音-i[]分别与舌面元音韵母i形成互补关系。因此,《汉语拼音方案》用一个i表示3个韵母。

(3)卷舌元音韵母的发音

普通话的卷舌元音韵母er是卷舌(舌面、舌尖上卷)、央、中、不圆唇元音。er[Ô]只能自成音节,给少数几个汉字注音。如“儿、而、耳、尔”等。

单元音韵母分类和发音表

   

舌   

舌   

不圆唇

圆唇

不圆唇

不圆唇

圆唇

不圆唇

不圆唇

圆唇

高(闭)

i[i]

ü[y]

 

 

u[u]

-i[]

-i[]

 

半高(半闭)

 

 

 

e[F]

o[o]

 

 

 

 

 

[Ô]

 

 

 

 

 

半低(半开)

ê[E]

 

 

 

 

 

 

 

低(开)

 

ɑ[A]

 

 

 

 

 

 

2.复韵母的发音

复韵母的发音,舌位、唇形都有变化,即由一个元音向另一个元音的发音过渡。在过渡中,舌位、开口度、唇形等是逐渐变化的,同时气流要连贯,发音要形成一个整体。

韵腹是一个韵母的主干。复韵母的发音以韵腹为中心。根据韵腹在韵母中的位置,可以把复韵母分为前响、后响和中响三类。前响和后响都是二合的,中响是三合的。

(1)前响复元音韵母

其发音的共同特点是:开头的元音开口度大,收尾的元音开口度小,舌位由低向高滑动。开头的元音响亮清晰,收尾的元音轻短模糊。例如:

ɑi  海带  拆台  拍卖  采摘

ei  蓓蕾  配备  肥美  黑煤

ɑo  操劳  宝刀  骚扰  懊恼

ou  收购  丑陋  抖擞  绸缪

(2)后响复元音韵母

其发音的共同特点是:开头的元音开口度小,收尾的元音开口度大,舌位由高向低滑动。开头的元音音素不太响亮比较短促,收尾的元音音素响亮清晰,舌位移动的终点是确定的。例如:

iɑ  假牙  压价  夏家  恰恰

ie  贴切 结业  借鞋  谢谢

uɑ  挂花  耍滑  娃娃

uo  硕果  阔绰  懦弱  蹉跎

ue  决绝  绝学  雀跃  约略

(3)中响复元音韵母

其发音的共同特点是:舌位从高向低滑动,再由低向高滑动,前后的元音都比较短促模糊,中间的元音响亮清晰。例如:

iɑo  逍遥  巧妙  调料  缥缈

iou  悠久  优秀  求救  牛油

uɑI  外快  摔坏  怀揣  乖乖

uei  追随  摧毁  荟萃  愧悔

3.鼻韵母的发音

鼻韵母发音时,发音器官由元音的舌位向鼻辅音的舌位逐渐移动,鼻音成分逐渐增加,最后完全变成鼻音。

(1)前鼻音韵母

韵尾n与声母n发音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作韵尾时,n除阻阶段不发音,舌尖(或舌尖的舌面部位)抵住上齿龈后,不是很快离开上齿龈,而让这个动作成为整个韵母发音的收尾动作。例如:

ɑn   展览  谈判  参赞  烂漫

en   根本  沉闷  人参  愤恨

in   信心  辛勤  引进  濒临

ün   均匀  军训  逡巡  醺醺

iɑn  惦念  简便  先天  前线

uɑn  贯穿  婉转  专款  软缎

uen  温存  论文  春笋  温顺

uɑn  全权  源泉  轩辕  圆圈

(2)后鼻音韵母

前鼻音韵尾n与后鼻音韵尾nɡ发音的主要差别在于阻碍气流的部位一前一后。前鼻音韵尾n是舌尖(或舌面前部)抵住上齿龈,后鼻音韵尾是舌根后缩抵住软腭。如“沾”与“张”的韵尾不同。普通话中辅音nɡ一般不作声母,只作韵尾。例如:

ɑnɡ   沧桑  帮忙  上访  螳螂

enɡ   整风  更生  逞能  丰盛

inɡ   宁静  评定  倾听  经营

onɡ   冲动  红松  总统  从容

ionɡ  汹涌  穷凶  炯炯  熊熊

iɑnɡ  想像  粮饷  强将  襄阳

uɑnɡ  狂妄  状况  双簧  矿床

uenɡ  翁  嗡  蓊  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