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笑晚
蔡笑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944,105
  • 关注人气:46,0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子家训》和《蔡氏家训》

(2008-03-31 14:08:25)
标签:

家训

文化传承

精神支柱

处世经典

杂谈

 

 《朱子家训》

      和《蔡氏家训》

                   

                      蔡笑晚/文

 

 

                   纵观历史上名门望族的兴

         无不与家族的精神支柱的建

         和家族文化的传承息息相关

 

    

     父亲曾在记事本写过一段话:平生以朱子格言为行为准则。并常以“欲除烦恼无我,各有因缘莫羡人”自勉。其实父亲不仅以朱子格言为他自己的行为准则而且也以朱子格言作为大家庭的家训。我们兄弟姐妹十个几乎都曾受到过熏陶教育,而且都会背诵。

     《朱子家训》的作者朱用纯,号柏庐,所以《朱子家训》亦称《朱柏庐治家格言》。我们小时侯从父母口中获知的名称就是《朱子格言》四个字。朱先生一生清高,从来不入仕做官,研究理学,著作尽丰,但其他大作只有专家学者知道,普通人士决不知晓。倒是短短506个字的《朱子家训》影响颇大,三百年来引领中国家长治家方略,创“家训之最”,正所谓“家喻户晓”“脍炙人口”。(可见人的著作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实用)

 

       父亲对朱子格言中特别强调的是下列十条对偶句子:

 

(一)宜未雨而绸缪

      勿临渴而掘井

 

(二)自奉必须俭约

      宴客切勿留连

 

(三)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

      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

 

(四)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

      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

 

(五)刻薄成家,理无久享;

      伦常乖舛,立见消亡

 

(六)见富贵而生谄容者最可耻;

      遇贫穷而作骄态者贱莫甚。

 

(七)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诉,当忍耐三思;




      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须平心再想

 

(八)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九)凡事当留余地;

      得意不宜再往。

 

(十)善欲人见不是真善;

      恶恐人知便是大恶。

    

      朱子格言中虽然因时代不同也有一些句子不为我们所接受,但它的确是集中国传统文化的为人处世策略之大成。教导人们修身、齐家乃至治国、平天下的道理。

      凭着父亲的睿智大略、深谋远虑,显然知道把如此一个大家庭治理好必须要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和一个精神支柱,而且这方法和精神支柱必须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固有文化之中,植根于民族的精神之中。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家族的兴旺发达,才能一代胜过一代,发扬光大。

      一切都在他的意料之中。当我从我父亲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时,也在考虑同样一个问题:一个家庭或家族正如国家一样,如果没有一种精神力量可以维系其中的成员,那将是一盘散沙,是没有力量的,另外如果没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纽带,那么代际之间也是缺乏凝聚力的,家族的文化传承就不大可能,每一代都必须从零开始。这样家族的发展就无从谈起了。纵观历史上名门望族的兴起无不与家族精神支柱的建立与文化的传承息息相关。

      我很幸运从父亲手里传承了这么丰厚的精神财富,朱子家训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部分。父亲渊博的学识和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所总结出来的经验,特别是他的崇高品质是一部更加博大精深的《蔡氏家训》。这《蔡氏家训》已经深深地蕴藏在我心灵的深处,而且成为我一生处世和教子成才的经典,我已把其中一部份总结发表在我的博客文章里出来(见我的文章目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