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由己斋
由己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8,476
  • 关注人气: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管理红利时代,中国房地产无可奈何花落去?

(2020-12-06 09:45:00)
标签:

房产

管理

红利

财经

分类: 房事很有趣

中国房地产,土地红利不再来,金融红利不再来,该走的终究会走,该来的终究会来,管理红利来了,您准备好了没有? 

行业里随之议论纷纷,我清晨一觉醒来,如同发现梦中微信群居然发过几轮大红包被抢得一毛钱不剩,不由怒从心尖尖起: 

晕倒,我又错过一个亿了吗?

 

确定的是,土地红利不再来了

 

做房地产,土地是我们的生产资料,房子是在土地上盖出来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只能是神仙居所。 

这么多来年,土地这种生产资料越来越贵,那么假设先下手为强,提前储备了大量优质的土地,你成为大地主一样的物种,你就会在中国房地产牛掰十分,豪横异常。 

就与你提前买房,在不限购不限贷的时候,通过加杠杆拥有大量房产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房产如同下蛋的金娃娃,让你财富大增甚至财富自由。 

而没买房朋友,只能哭泣:

一年不买房

到头又白忙。

 

开发商们也这样认定:

手中没有地,

几年都白忙。

地多债不愁,

放着晒太阳。

 

 

晚买地不如早买地,少买地不如多买地,什么时候买地也总是对的,如果这下感觉有些不对付,稍放放就是大对特对了。 

证明开发商们对的时间维度,往往不是几年,仅是半年、一年光景,地价翻番导致房价翻番,或房价翻番推动地价翻番,让土地拥有者笑不拢嘴了。 

瞧瞧咱这战略眼光。 

最代表性的应该是长江实业的李嘉成,他在内地圈地运动,每每一搞一大块,往往只先开发其中的一小部分,作为对城市的有所交待。其他慢慢折腾,围成墙垛坐等升值。 

这样的幸福时光终于过去了,房住不炒封住了土地溢价变现的路径,如果你土储占压资金过多但土地价格本身不再上涨,那就会扩大负债规模影响现金流了。

 你早就习惯赚取地价上涨的利益,而今换成只能盖完房子获取产品溢价的利益,你即便很想凭本领吃饭却又遇上销售限价上被封顶,难免就浑身不自在了。 

土地红利远去,地太多加上太贵加上周转慢,那就是包袱重,烫手的山芋了。

 

再确定的是,金融红利也不再来了

 

房地产是金融服务业,这是许多地产老板的认识。

借钱多,咱们就多做一点,借钱少就只能看别人多做一点,那钱多的时候、便宜的时候,或钱也不算便宜了,但换成土地就见涨就合算的时候,俺也是不借不白借,不借、不多借就有些傻乎乎反应慢。

中国房企的规模扩张前提就是金融扩张,金融扩张支撑规模扩张,有钱去拿地、有地更融来钱,年年呈现地产黑马一骑绝尘甚至乱马狂奔之象。

同样的,房住不炒成为拴住地产狂奔的缰绳,而“三道红线”新政给这些野马彻底砌上了围栏。

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红线2:净负债率大于100%;

红线3: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

 

开发商被打上了“色码”,踩线由多到少分别设为红、橙、黄三档,都没踩线的归入绿档房企。

这意味着,借钱多负债多你就不能一借再借尾大不掉,你不能增加负债而首先要还债,控制你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成为最终暴雷的“灰犀牛”。

如今监管部门像监管金融企业那样监管大型房地产企业,这种待遇不是“因城施策”属于“因企施策”啊。

而“三道红线”全不沾边的绿档房企,是否迎来别人不能再搞钱,剩者为王只留下我可以大搞特搞融资趁机一骑绝尘了?

对不起,也没戏。

全是绿线的房企,没有一根红线的房企,最多一年增加有息负债封顶15%,也无法大干快上、开足马力、全速前进了。

管理层态度已极其明朗,房地产全行业都不能过多占用社会信贷资金,不管你是野马、害群之马,还是千里马了?

世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那比伯乐更不常有的,今后一定是金融红利了。


 

当然,我们过去常说的地产红利,还包括城镇化红利,人们从小城市到大城市,从大城市到特大城市的迁移,伴随经济繁荣的勃勃生机,给城市带来更多的居住需要。

城镇化就是政策红利,再到如今经济的双循环,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新基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同样带给中国房企新的机遇。


管理红利,无可奈何的选择?

 

当红利不再,只剩下“三道红线”,我们捡起了管理,探讨起管理红利了。

而今识遍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吗?

管理红利无疑是针对粗放式而言的,花钱大手大脚,成本随便折腾,体系混乱,架构臃肿,效率低下、内部蛀虫等。

之前各种红利来袭时,房地产做什么项目都赚钱,在哪里做项目都赚钱,而且利润高高哗啦啦地点钱,说管理重要,做起来就不要,主要精力全在融资、全在拿地上,就没怎么顾得上管理。

富日子富过时天天花天酒地,

穷日子穷过时就得精打细算。

只是由从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啊,于房企而言是另一战场。

房企当下的招拍挂拿地,利润谁来测算,专业上都差不多,项目在不错的区域有个七八个点利润,抢的房企就可能是十来家,有三五个点利润的也算是香馍馍。

拼到手高兴一夜情,

然后就纠结两三年。

如果工程运营节点延误,如果市场行情突然恶化,如果预售价格事先没规定报批时又被压,如果再加上成本突破跑冒滴漏,很可能项目由预算版的微利到不赚钱再到亏损了。

此时不管理,更待何时?

宋卫平,绿城创始人,豪宅教父,江湖每每有他戴着白手套在园区内擦试栏杆的故事,如果手套沾上一层尘,你就死定了。当然,不知他会不会来北京试试,雾霾天不好说,但偶尔的沙尘天,他若仍然在室外伸出自己的白手套,那得够他一天洗个几回的。

坊间传闻,他更著名的段子,是来到某样板示范区察看,觉得效果不好时大手一挥,全部砸了推倒重新再来。

这一挥手,很可能几百万就没了,而放在整个项目或许增加几千万的成本。

作为理想主义者,老宋揶揄过万科的产品:

我们要是造出那么粗糙的房子,

项目经理要跳楼自杀N次!

讲老宋的故事,也是在说管理。

设计通过了,营销确认了,工程推进了,但如老宋如此这般“受二遍苦,遭二茬罪”,就是内部管理流程环节出了问题。

你说这叫做“匠心”,我告诉你如果增加的几千万就是这个项目的盈利或亏损的分水岭,你就变得抓心抓狂了。

 

匠心,须在管理端体现。

砸了,不是管理,是管理搞砸了。

 

管理,不是家里随意打扮的小姑娘,想怎样就怎样。

管理,更不是想着就抓一抓,不想时就放一放,管理一直很重要,只是你之前失职失位了。

 

管理红利,是个伪命题。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效果,但你们都说管理能出红利,管理能赚大把钱,我就只能报以呵呵两声了。

大哥,请清醒一点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