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由己斋
由己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7,913
  • 关注人气: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高端酒涨价引不正之气”,为什么说不到点子上?

(2020-10-04 20:33:16)
标签:

财经

高端

白酒

茅台

中纪委

分类: 背后一枪
“警惕高端酒涨价引不正之气”,为什么说不到点子上?

国庆中秋前十天来的样子,中纪委网站显要位置突然发布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一文。 

文中指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因为是中纪委发出的声音,在资本市场引起了极大关注,白酒板块会整体被唱衰吗? 

然而这样的“警惕”完全不着边际,甚至让我想起“红颜祸水”理论。那些从此不理朝政的皇帝,完全归罪于那些美丽的女性,如夏桀的妃子妹喜、商纣王的王后妲己、唐玄宗的贵妃娘娘杨玉环等等了。再延展,女人都是祸根了。 

我爱女人。 

中纪委文中还特地提到了四个案例:

如,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凤刚因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贪污罪等,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媒体披露的抓捕画面中,其家中成柜的飞天茅台酒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再如,中国检察网公开了陕西省府谷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白雪梅贪污、受贿案的起诉书,其收受19箱飞天茅台酒的旧闻再度被媒体翻出热炒。 


后两个案例不复制粘贴了,同样是腐败分子,收了人家茅台。 

“警惕高端酒涨价引不正之气”,为什么说不到点子上?

那朋友们,茅台质优价高,当成送礼的物品,本身何罪之有?不送茅台,可以送房子、汽车,可以送钻石、珠宝,可以送国外奢侈品手表、包包,甚至可以直接送黄金、送钱。法国那几大酒庄的葡萄酒,一瓶动不动万把块一支的,也没听说把法国政坛的不正之风就鼓捣起来了吧。

 中纪委文中列举记者市场调查情况,发现果然在中秋国庆前高端白酒每瓶都涨了价,以此来印证其观点。

 这就说笑了,旺季不涨价,不随行就市,难道没人喝的时候再提价?卖不出去,没人买时,商家也不敢提价。再举例月饼,中秋前走亲访友都要拎一盒,中秋前才能卖个好价,中秋一过,我们去超市瞧瞧,不难发现打对折乃至只有原价零头堆在角落卖的,年年场景都在。 

疫情期间,消费抑制,说好的报复性消费,貌似并没有来。商家抓住中秋国庆这号称连今年春节、五一都一起过了的大节,要不卖个价优量足,要不卖个薄利多销,都是商家不同经营方式的选择,没什么大惊小怪。 

中纪委文章还说,现在到外面吃饭应酬,一顿饭下来,喝酒的钱正常应该是饭菜钱的两倍。 

这也很正常。如果您只爱喝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而且每次一喝就喝就没完没了,不是酒量大、就是高兴非要喝个不醉不归,那肯定酒钱比菜钱多了去了。 

而市场提供了多种选择,低端白酒、各种酒比比皆是,皆能够根据您的要求,您的消费意愿,您的消费对象来选择。菜钱比酒钱,或多或少,都是常事。 

高端白酒,定价完全交给市场,不像食盐、米面、自来水、公交等这类关系民生的,政府调控定价甚至直接管控。

 资本市场有调侃,说中国的核心资产,就是一瓶酒,一瓶酱油,一瓶水。说的是茅台、海天酱油以及农夫山泉。然换言之,一瓶酒、一瓶酱油、一瓶水都能打造成核心资产,说明中国消费市场之广,内循环之前景远大了。

 中纪委抓坏蛋,还真的抓不到高端白酒头上去,这真的不靠谱。

来吧,干一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