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由己斋
由己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8,476
  • 关注人气: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圳五大中介联手抵制“全民经纪人”底气何在?

(2020-06-22 13:10:01)
标签:

财经

房产

深圳

六大

中介

分类: 房事很刺激


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开发商眼里的好猫,就是帮助带来成交客户的猫。

 

这就构成了所谓“全民经纪人”政策的思想基础,业内也称之为“全民营销”。

 

谁都可以来介绍客户,谁都可以来领取佣金,调动一切想赚钱的力量,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只要能成交都是亲人,都坐下来一起分钱。

 

在开发商的平台上简单注册一下,你就是我的经纪人了。甚至,只要你把客人带到我售楼处成交,即便之前没注册手机上这个“云”那个“通”,但我们相见恨晚,一个钢板儿都不会少,全都算数。

 

全民经纪人,不是什么新发明,只是今年疫情期间,售楼部关门许久,渠道中介无法带客,直接上门客源也归零,倒逼开发商运用网上手段,热烈欢迎客户网上自购与推荐购买,这推荐购买,或称之为导购,成交有钱拿,就是全民营销、全民经纪人了。


 

全民炒房停止了

欢迎来到全民卖房的新时代


 

深圳五大中介怒了,他们是链家、中原、乐有家、Q房和美联,平时竞争惨烈的同行,形成一致对外的行动,联合发布声明,坚决抵制“全民经纪人”营销模式,与开发商公开叫板。


 

气急不败坏

底气又何在


 

首先,还是师出有名。请注意深圳六大中介联合声明的用语——坚决不接受、坚决不参与“全民经纪人”违法违规营销模式。

 

我要正告你们,开发商此举违法违规。从事房产中介经纪业务,按规定是要持证上岗资格的,什么人都一起上,是否涉嫌违法违规经营?难道房地产经纪沦落到地摊经济的一部分,谁都有能力插一脚?

 

其次,全民经纪人,直接导致中介经纪人“走私单”。

 

走私单,即把中介平台资源上的客户,转化成个人私有客户,在开发商全民经纪平台上确认后,收取比在中介机构更多更高的佣金回报,这种行为无疑是盗窃,损害了中介的利益。

 

中介平台上的客户资源又是从何而来?

 

线下,是中介的门店导流。位置好的门店租金成本高昂,加上养店养员工的各种费用,获客成本是不低的。

 

线上,你不推广你的房产网站,客户茫茫网海是找不到北的,你也就无法与客户在网上相逢相知,线上推广成本同样不可缺少。

 

因之,线上线下的客户,构成中介的核心资源,是不可被侵犯染指的高压红线。

 

你是中介员工,把中介平台客户资源,私下拉到开发商处成交,相当于走私行径作奸犯科,这是否触犯了法律?

 

我们知道,开发商售楼中心自发到访的客人,倘若开发商的销售员私下转给中介渠道成交,以谋求比本职更高更多的佣金收入,一旦事实确凿金额较大,开发商会提请司法追查立案,一抓一个准,一抓打一窝,涉案人员必须负法律责任。

 

那现在反过来,换成中介经纪人,私下把中介平台的客人拉到开发商处成交,性质是否一致,是否违法犯罪?

 

你或许要问,就没有很厉害的个人经纪人,手里客户一大把一大把的,干嘛不能与开发商独立合作?

 

斩钉截铁地告诉你,这样人还没有出生。

 

中国缺乏独立经纪人的生长土壤,他要不在中介平台上共享客户资源,要不搞定开发商售楼部内部把原有客户导出来,最次最笨最老实也是最不老实的办法,就是守在开发商售楼部门口拦客,除此绝没有更好的途径。

 

他若跟你说,是他上大街发传单扫客扫来的,他还得有个中介的身份,这也是客户对其最底层的信任,而他的这个身份,中介机构是付费的,对个人经纪人有信誉背书、有投入的。

 

本月初,杭州惊现售楼部被砸事件,房闹不再是购房人,换成了中介。一个名叫钱塘新语的楼盘开盘开出非常事件。

 

此盘,海宁和下沙的交界,杭州业内公认的环杭楼盘。

 

地点远,靠中介分销渠道带客,也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操作。

 

卖一套,给3.5万佣金,让许多中介分外卖力气。

 

结果,开盘当天定在晚上九点,各路中介在售楼部守到晚上10点,临时通知开盘地点换成某酒店,跑过一看房源几乎都卖光了。

 

众中介群情激昂,怀疑被开发商跳单,怒砸售楼处。

 

算算,如果在售共294套房源,全部计中介佣金,开发商要付出千万元佣金。

 

这家开发商的对外解释,却也不想得罪中介,推说是现场销售的第三方代理公司操作所致。


 

不要让中介无法呼吸

中介的钱也是钱

中介的命也是命


 

深圳五大中介叫板开发商全民经纪的底气,还来自开发商依然对渠道分销的严重依赖。

 

房产传销营销手段已死,且死了许久,看不到死灰复燃的任何迹象,如媒体传播由直接导客变成了品牌维护。而中介店辅据守买卖房产客户的社区流量入口,像链家贝壳的网上融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遂成为一二手房源的集散地,一二手客源的集散地,在城市不断扩张变大,购房需求不断多元细化的今天,中介凭借多年深耕精耕赢得的市场地位,短期内不会削弱,相反会持续增强。

 

深圳五大中介联手抵制“全民经纪人”底气何在?

 

开发商对渠道中介,又爱又恨,悲喜交加,嘴上说讨厌,生理上又离不开,虽同床异梦,但床头吵、床尾和,相爱相杀复相爱,一觉还是睡到了天亮。


 

全民营销,尤其网上自建平台,疫情期间开发商尝到大甜头,是不是可以去中介化了?

 

像恒大网上自有平台恒房通,3天成交近5万套,锁定580亿元销售额,震惊业界。然而不要忘记,营销第一利器,价格、价格、还是价格,恒大推出网上最大的力度的折扣,限时逼定整合营销方斩获这一战绩。这是整合营销的成功,更是价格战的成功。

 

先把城区新盘抛弃在一边,续销项目、库存项目、老大难项目、商办项目、远郊项目——像杭州外围那个被砸售楼处的项目,靠外溢客与投资客的项目,离开渠道中介很可能像婴儿离开了母亲的怀抱,怎么折腾都喝不到几滴奶水。

 

全民营销,全民经纪人,开发商在某一阶段作为手段补充尚可扑腾一番,但无法形成营销主流主干。因为靠这就能卖房卖光光,那支营销大军趁早让他们扫地出门滚蛋算了。

 

而真实的实施情况,原本正常在售楼部现场成交客户,也容易异化成全民经纪人的成果。像一些开发商内部,还给员工制订全民经纪的任务,那么好了,之前找你咨询的、找你看能否打折的新朋旧友,你会无一例外提醒对方:不要直接到现场登记呵,我来帮助你登记;如果你登记过了,能否换个手机换个名字登记。变成自己的登记名单,一来完成任务,二能提取额外的奖金,喜上加喜,钱外加钱。一般而言,当员工热衷赚全民经纪佣金的时候,本职工作大受其影响。

 

没有员工的全民经纪参与,市场热时客户不会多多少,市场下行时也不会少不少。倒是不乏有某员工全民经纪人,为了争取到更大份额佣金跳点,把其他渠道的客户整合到一起“团购”,进而求得利益的最大化。

 

全民经纪人,我唯一比较认同,相信中介朋友也不会太大争议与计较,是开发商的“老带新”政策,就是发动老客户介绍新顾客,开发商回馈礼品、礼金或减免物业费方式,这在情理之中,运作起来轻车亦熟路。

 

在房地产生态链上,开发商与中介渠道,今后还要上演许多故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纠缠不清,分分合合。

 

谁也不要想替代谁,彼此支撑,彼此呼应,彼此成就。

 

更需要开发商正视的是,今后一手房开发量会见顶下滑,你或许就不在了消失了或转型了,而像链家贝壳这样的中介,我们会越发习惯看着他们在城市的舞台上尽情舞蹈。


 

世界是你们的

也是我们的

但归根结底

是你们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