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由己斋
由己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8,476
  • 关注人气: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越万科”或是一句咒语

(2011-11-03 00:02:22)
标签:

沈力男

地产随笔

万科

王石

孙宏斌

宋卫平

超越万科

绿城

顺驰

分类: 房事很刺激

有些话,说不得,想说的时候,也要憋着,这是韬光养晦。

口无遮拦,祸从口出,这乃祖宗遗训。

比如,在地产圈,超越万科,谁说谁倒霉。

 

 “超越万科”或是一句咒语“超越万科”或是一句咒语“超越万科”或是一句咒语

(图片来自网络)

孙宏斌说过。

这位风风火火的前顺驰老板,公然挑战万科旗帜王石。相信这段场景不少人记忆犹新:

2003年的中城联盟董事长联席会,孙宏斌放言“我们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全国第一”。他扭头看一旁神情莫辨的王石,单刀直入:“也就是要超过在座诸位,包括王总。”全场气氛为之窒息。王石应声反驳:“你不可能这么快超过万科,是不是要注意控制风险?”孙一脸坏笑:“我们可能超不过,但是你总得让我们有个理想吧。”

随后的故事,更是我们熟悉的。孙宏斌高调宣称:“万科不是我们的对手,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他抨击话语权被地产大佬所垄断:“老是那几个人在说话,他们说完了好像行业的大事就定了——他们代表了昨天,能代表明天吗?”孙带领顺驰日夜狂奔,疯狂拿地只等闲,地王处处属顺驰,资金腾挪辗转,拆东墙补西墙,拖延政府土地款于不顾,开发、开盘一条龙作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拿青春赌明天”。他反驳公众对他“赌徒”的评价:我不觉得“赌”是个不好的词,市场有许多不确定性,你不可能百分百地把握市场,有三成把握就可以判断了,这就是一种“赌”。而王石,把孙与顺驰的运作,痛斥为“是一种破坏行业竞争规则的害群之马”,“万科不可与之同日而语”。

其实很快,“王孙之争”,就像他们的姓氏那样,命运早已注定。财经作家《大败局》中的典型人物与典型企业,顺驰2006年被扫地出局,愿赌服输,烟消云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宋卫平也宣称,超越万科。

2008年,楼市调控最焦灼的关口,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坚持“不降价”,大打“产品主义牌”,却没料想后院起火,万科杭州项目哪怕售楼部被砸也率先降价出货,把绿城撂在了半空。宋卫平火冒三丈:“2008年以前,万科是我们的一个学习榜样,但现在不是了。作为老大,在困难时期,本应该代表行业跟政府沟通,而不是自己先出货。”带头大哥没有带头大哥风范,“弟兄们顶住,我掩护大部队先撤”,只顾自己逃命去了,这真让书生意气的宋卫平很是不屑。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2009年,及时雨般的救市政策,让囤积大量高端物业的绿城集团,猛然跃居中国房企销售亚军,仅比600亿的万科少了100个亿。宋卫平意气风发,豪情满怀:3-5年超过万科,销售额达到800亿-1000亿元。

宋卫平攻击万科的“人品”,还公开谈论万科的“房品”: “看过杭州万科的房子,我们要是造出那么粗糙的房子,项目经理要跳楼自杀N次!”他还主动为万科与绿城产品定调,以示区隔:“万科的房子具有更多工业品的特征,所以万科应该去建造快速有效的、低成本的房子。而绿城要建造有文化特征、艺术特征,以及有个性的房子,我们要让绿城业主感觉到的是体面和有面子。”老宋很艺术滴把万科贬个痛快。

绿城频下“战书”,万科没有回应,王石没有接招儿。

然而,新一轮调控让不长记性的绿城再次重创,超越万科已遥不可及。当下高负债之绿城,生存,还是死亡,抑或是一个问题。宋卫平半夜奋笔疾书,告之天下,我还健在,我不会第一个死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这两句话,放在地产江湖,一样适用。

回望万科,轻舟已过万重山,泰山北斗,光耀神州,一骑绝尘,独孤求败。

“超越万科,总得让我们有个理想吧。”是的,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永远不能低估一个冠军的心,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然而,理想的征程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否则就沦为痴人说梦,甚至自身不保。

企业间的赛跑,无疑是持久战,行百里者半九十,断不能用博尔特百米速度跑马拉松,“一招鲜、三板斧、偶尔露峥嵘”都不说明问题,任何时候,持续稳定的增长比快速增长更重要。以“荆轲刺秦王”的方式企图扭转战局,其结果往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应该有比万科更好的地产企业,但目前的万科是最好的。就像王石先生攀登的珠穆朗玛,8848的高度无人企及,令众生仰视。

从这个意义上说,冯仑先生倡导的“学习万科好榜样”,还远远没有过时。

 

记住,不要轻易说“超越万科”;

“超越万科”或是一句咒语,或是一场宿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