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玉坚
金玉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130
  • 关注人气: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体育摆脱小众项目依赖症

(2008-08-22 08:49:07)
标签:

评赛观赛

奥运

中国队

游泳

姚明

女足

女排

刘翔

世界纪录

金牌

体操

体育

分类: 体育

    通往巅峰的路上,每块金牌都同样沉重!

    这话说的在理,无论什么项目,运动员的汗水与付出都值得尊重,但竞技体育毕竟是眼球大战,金牌与关注度同样重要。奥运开赛以来,中国军团日进斗“金”,不仅把传统优势项目发挥到极致,一些热门项目也有长足进步,收获了意外之喜。

    所谓传统优势项目其实就是小众项目,有人也称为冷门项目,他们不像成熟的职业体育那样引人注目,在奥运会上却能于无声处听惊雷,一向是中国奥运的“金矿”。2004年的雅典,中国军团以32金历史性的摘得金牌榜亚军,小众项目的贡献不可低估:射击4金、举重5金、柔道2金、跆拳道2金、摔跤1金、皮划艇1金,几乎是金牌的半壁江山,这还没算开展不太普遍的小球运动。小众项目向来很苦,群众基础薄弱,既没眼球,也没口水,运动员的际遇就像冰火两重天,数年闭门苦练,只待奥运一搏,或是一朝成名,或是永归沉寂。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纯朴而淡定,来得平凡,赢的光彩,去的从容。明知生平荣辱系于一战,却从未想过个人得失,这才有杜丽的踽踽独行,也才有王义夫的赛场晕倒和朱启南的愧对祖国。

    小众项目撑起了中国奥运的脊梁,但从“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来说,单靠这些缺乏影响力、开展也不广泛的运动项目,还不能把中国推上“第一体育强国”的宝座。

    不过,在辉煌的2008,我们收获了希望,我们在一些发达国家垄断的项目上实现了突破。在巴塞罗纳一度辉煌的中国游泳开始复苏,虽然天神临凡般的菲尔普斯抢走了所有风光,但在美、澳两大水军夹击之下,中国游泳仍然拿下一项世界纪录,打下了复兴的根基;体操梦之队从雅典的1金走到9金巅峰,破除心魔之后,展现的是王者风范;中国剑客笑傲江湖,佩剑重剑已臻化境,“独孤九剑”是时候刺穿佐罗的斗篷了。

    更耀眼的突破来自举世瞩目的球类项目,由移动长城领衔的中国男篮显示出与顶级强队抗衡的决心与实力,让梦八玩得不痛快,让世界冠军惊出一身冷汗,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赢下关键比赛,这是那些用脚踢球的同胞们所欠缺的;中国女篮多年之后,重回世界巅峰,在美、澳、俄垄断的格局中拼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男排的小伙子历史性的拿到了世界第五,力挫亚洲老大日本队的比赛让很多人热血沸腾,血拼意大利虽败犹荣;中国金花驰骋网坛,早已令世界称颂,李娜逆转大威,在与萨芬娜争夺决赛权时,因场外因素失掉关键球令人惋惜;最遗憾的是女足,虽然铿锵玫瑰奋力拼杀,但中国足球早已被她们的男同行玩死,无论作为一个品牌,还是作为一项运动,足球在中国都已跌入谷底;女子沙滩排球,年轻的中国组合与传奇性的对手雨中鏖战,虽然没有创造奇迹,但已足够让世界赞叹。

    也许,在2012年的伦敦,我们就能看到一个全新的奥运军团,一个拥有众多人气明星,不再依赖小众金牌的中国军团,那才是真正的王者之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