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婉热线
齐婉热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8,230
  • 关注人气: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在“亚健康”婚姻中走过了二十年

(2010-03-22 13:20:41)
标签:

婚姻

亚健康

家庭

齐婉热线

生活变迁

情感

     采访人:清清小雅
   倾诉者::欧萍(化名)女 48岁 内退在家

     女儿出嫁引发我对婚姻的感慨
   “二十几年的婚姻,仔细回味一下,就是一场妥协的自我安慰,我居然学会了坦然接受鸡肋一样的生活。”这句话是欧萍最后对自己生活和情感的总结,她的语气相当平静。欧萍说她的婚姻就像医学上说的亚健康,不会危及生命,但也时刻侵扰着一个人的身心。时至今日,二十几年的夫妻情感,已经演变成左手与右手的亲情关系,相互抚摸或许没有丝毫的感觉,但要割掉它,却也是伤筋动骨般的痛。
   今年元旦是我女儿结婚的日子。那天,看见女儿穿上婚纱,满脸幸福地坐进插满玫瑰花的婚车,那一瞬间,忽然有种似曾相识的影像浮现在脑海里,想当年自己不也是怀着对婚姻美好的向往走上红地毯的吗?我没有像其他母亲那样,对女儿有表述不完的伤感离别,反而是握着女婿的手,叮嘱他,一定要好好疼爱你的妻子,不求富贵名望,只求你给她一个相依相守的温暖家庭。说这番话时,我眼睛里闪着泪花,声音哽咽,女婿满脸的迷茫,他怎能理解一个女人在婚姻里煎熬20多年的心境呢?
  女儿出嫁了,新年的夜晚就剩下了夫妻二人,家里显得有些冷清。老公明浩(化名)有点伤感,吃饭时,他对我说:“又是新的一年,我也51岁了,再上几年班就得退休。落叶归根啊,一进家门,看见你的身影,就感觉特别踏实。”这话真是给我太高的“荣誉”了,我心中说不出是喜是悲。我在情感中处于被动的角色,幸福也好,悲怆也罢,都取决于明浩的决定,想想自己也特没出息,一生的情感走向都在别人手中攥着。
  当年,在我到了谈恋爱的年龄,父母相中了明浩,那时他是一个刚上班的小公务员,工作稳定,好像很有前途。第一次见面,明浩对我很有好感,我也不懂爱情到底是什么,家人问我对明浩的感觉,我羞羞答答地说不出个所以然。最后还是家人替我定下这门亲,理由是我跟着他不会受苦受罪。
  结婚后,我俩的生活和每个家庭都一样,就像流水线上下来的产品,也没什么可回忆的。假如让我必须回味美好的时刻,婚后最初的四年还算有些值得留恋的记忆。在这四年中,婚姻由最初的磨合到女儿出生,尽管也有磕磕碰碰,但小家庭还是心心相印地和美。我俩上班同一个方向,每天一起出门,晚上下班时,他推着自行车在我单位不远处等着,然后结伴买菜,回家。有了女儿后,来回的路上又多了一个小同伴,我抱着女儿,坐在自行车后座上,遇上冬天,他就不停地扭一下头,招呼我别把孩子冻着。像这些细碎暖心的情景,一直是我精神的支撑点,也一再暗示自己,明浩这人还是善良的,即使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想起来,也如沐春风,总也忘不掉。时间要是永远停留在起点上该多好,我也不用承受以后那么多的悲苦。
  离而复婚居然是为了他升职
  明浩的事业心很强,也非常注重个人形象,他的心愿是在仕途上要有一定的建树,让父母和家人以他为骄傲。说句不好听的话,我的婚姻能坚守到今天“渐入佳境”的程度,多少与明浩的“爱面子”有关。不能说他在事业上是个追求完美的男人,但他能为事业放弃自身的喜怒。我俩复婚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升职。
  常言道,婚姻有七年之痒,我的婚姻在第五年就进入了瓶颈状态。明浩有外遇那年,我刚30出头。他和其他男人不一样,第一次外遇就动了真格。至于离婚的原因我真的不想再去详细回忆了,故事俗套得我都懒得去诉说,无非就是老公有了外遇,妻子开始拼命折腾,最后还是离婚,老掉牙的因为第三者插足的离婚情节,在我身上也没什么新花样。只是我俩这次离婚,除了两边的老人和几个知心好友知道,其他人几乎不知。一是明浩的保密工作相当严谨,他也明白这事不是特别光彩,至今,有些朋友们都不知道他当年有这么一出事,再者我们很快就复婚,我只是当他做错了事情,更不愿意对这件事深究细挖,谁愿意揭开已凝固的伤疤呢?
  我只想说一下复婚的原因。离婚不到半年,明浩就提出了复婚的要求,当然,他也没和那个女人走到一起。起初是回家的次数明显要比以前多。之所以用回家这个词,因为明浩每个周末都要来看女儿,那时孩子还小,不想给她幼小的心灵造成过重的伤害。离婚最初,明浩完全按照规定的时间回来看女儿,绝不多停留片刻。后来,明浩有意无意在家呆的时间长一点,有时他还顺便买点菜,亲自下厨做饭。这些情景,让我仿佛又回到曾经的过去。说起来我也是没骨气,心里根本就忘不掉明浩,离婚的那段日子我几乎是以泪度日,最期盼他回来看女儿的日子。
  明浩和我说复婚的事情时,那天是六一儿童节,他来接女儿,约我一起去公园。我一开始拒绝了,明浩说有事要和我商量,再加上女儿兴奋的情绪,我也就答应了。在公园里,女儿一个人玩的时候,明浩吞吞吐吐向我提出了复婚的要求。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我都记忆犹新。复婚这俩字,从明浩嘴里吐出来时,我第一个反应就是眼泪哗地一下流了出来,觉得心里好委屈,最后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又怕路人看见,我就用手帕捂着嘴,不停地抽泣。心中已久的隐忍,难以表达的情愫都聚积在胸中,假如当时是在没有人的地方,我肯定会扯开嗓子,放声痛哭一场……
  我问明浩为什么要复婚,他的理由很大众,说知道自己错了,心中还爱着我,不想让女儿长在单亲家庭,总之,离婚是他的错,希望我给他一次机会。我也不是三岁的小孩,肯定不会相信如此单纯的理由。在我一再追问下,明浩才说出复婚的另一个具有“建设性”的理由:他马上要面临仕途上的升职,他不想让自己的婚姻家庭影响到前程。这个理由,让我想起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塞尼的一句话:“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安慰要好。”唉,我都替自己感到悲哀,谁说爱就是幸福呢,爱,其实也挺折磨人,一个人住在你的心房里,人家无论是给你蔗糖还是苦药,你都没能力赶走心上的爱人。
   离婚后生活就能幸福吗
  不管怎样,复婚对我们家庭算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随着情感自由的现象越来越开放,明浩的一些“花花事”也逐渐丰富起来。电话短信,没完没了的应酬,总会或多或少向我传递一些他在外面“精彩”的信息。你只要一问明浩这些事情,他总会说,瞎玩的,都是逢场作戏。时间一长,我的思维好像都被厚茧包裹得麻木了,懒得去深究。我了解明浩,他太在乎仕途带给他的荣誉了,为了这个我俩也不会再次离婚,这已经成了我巩固婚姻的“尚方宝剑”。
   2008年初冬的一天,明浩出门忘带手机,正好来了一条短信“谢谢你的帮忙,你什么时候再来我这儿呢?”此类的暧昧内容让你想躲都没处躲。我直接将电话拨过去,对方接听后直接就说:“咦?今天怎么敢给我打电话了?”对方的口气显然和明浩的关系很暧昧。“我是他妻子。”电话里安静片刻后,立即传出镇静的声音:“呦,是嫂子呀?你怎么拿他的电话呢?” “我老公的手机我不能用吗?” “嫂子,瞧你说的,我只是随口问问。”
  我不再说话,对方肯定察觉出了我的怒气,不紧不慢地向我解释:“嫂子,你放心,我和你老公什么事儿也没有,我只是在生意上需要他的帮助。”“那你俩是权色交易了?”“嫂子,说话别这么难听。我和你年龄差不多,不会幼稚到去破坏你的家庭。”“那你干吗要和他如此暧昧呢?”“不暧昧你老公能心甘情愿帮我吗?我和他只是精神上的相互取悦而已,信不信就由你了。”对方说完先将电话挂掉,能听得出此女人很有心计,也很冷静。
  明浩知道这件事以后更冷静:“欧萍,你甭多心,我俩只是走得近一些,我不会再犯年轻时的错误了,我们夫妻20多年,已经相互产生了情感的依赖,不是说能分开就能分开的,我懂得身后家庭事业和亲情的重要。”话说到这份上,我还能再去折腾吗?把夫妻特有的情分和亲情画等号,是真的幸福还是情感的托词,我内心无法感受其中滋味。
  也多次想过离婚,话说起来容易,可真正离了婚我就能幸福吗?离婚的目的是为了让以后的生活得到幸福,但我走不出这一步,假如真的离婚,我会再遇到怎样的男人?世上没有完美的男人和爱情,好在我和明浩已经夫妻几十年,真成了左右手的亲情,是无法割舍的。我的一位女友对爱情追求的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老公同样有外遇,她毅然决然选择离婚,她不允许婚姻中有丝毫的瑕疵。但她离婚后,同样是悲痛,心里惦记着前夫的一举一动,孩子问她要爸爸,她抱着孩子放声痛哭,生活照样还是不快乐。
   积极向上坚守婚姻
  元旦那天听到明浩对我说的那几句话,忽然感觉一身的轻松。鸦雀归巢,鸟儿倦了就要回窝,这个过程尽管漫长,但终归有结果,我们女人谁的心上没有被情感划过的痕迹呢?就当自己的婚姻突然受风感冒了,吃几片药总会好起来的,就像人得了病,总不能因为身体某个部位有了肿瘤,就不去管它,彻底放弃美好的生命。我现在的心情特别平静,和明浩的关系更多包含了亲情的内在融合,结为夫妻就成为一体,如果硬性地割舍开,会伤及到整个生命。
  经历了婚姻的情感波折,我也学会了用平和的心去冲淡挫折。生活就这样,能享受它的甘醇,也得有勇气接受鸡肋一样的乏味,还得懂得妥协与忍耐。没办法,在感情上爱一个人,真的不是简单到用离婚就能轻松解决的,爱需要有能力去坚守。卢梭有一句名言“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实是甜蜜的。”这话虽有阿Q的自我安慰,但现实情感生活还真得如此,有了磨炼,才能得到厚重的美好。
   主持人的话
   我非常欣赏女友的一句话“忍耐是一种能力”。忍耐并不是屈服懦弱,而是有储蓄的积极向上。正如文中的女主人公,即使她当初选择离婚,也不会给今后的生活带来改观。人生本来就不是完美的,更何况婚姻爱情。就像欧萍将她的婚姻比喻成亚健康,经过努力的调理,同样会成为全面健康的好身体。不要小看类似欧萍这样的女性,她们忍耐的背后其实有更庞大的坚强,因为“爱是恒久忍耐”,欧萍深知此话的含义,更懂得现实该如何选择。

 

 

   “齐婉热线”是《齐鲁晚报.青未了》的周日情感倾诉栏目,在这里读者可以倾诉自己的心声,同时,您也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和遇到的问题写信到邮箱:qiwan557@163.com通过专家与读者的互动交流,帮您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

 倾诉咨询QQ: 81023695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