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博耕心路
博耕心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407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书 资料《儒林外史》人物简表(之二)

(2010-04-30 14:32:10)
标签:

儒林外史人物表

文化

《儒林外史》人物简表(之二)

胡三公子,胡尚书家三公子,叫胡缜,字密之,杭州人。四十多岁,头戴方巾,身穿酱色缎直裰,粉底皂靴,三绺胡须,接受了很大的家产,有“钱癖”,思量多多益善,差一点成了洪憨仙的诈骗对象。(第1518回)

  迥,匡超人,温州府乐清县人。22岁时在杭州城隍山摆摊给人测字。遇到马纯上,给了他十两银子才回的家乡。在杭州娶了郑老爹的女儿为妻。后来考中温州一等第一,补了廪,被宗师题了优行,贡入太学肄业。在杭州被无赖潘三爷收买利用,做了刀笔吏。后去京城经老师举荐考取了教习,娶了老师的外甥女为妻。从京城返回家后,就给哥哥和母亲定了不和穷老百姓交往的规矩,要让别人称呼老爷。和朋友大吹做教习的高级之处,不肯见犯了事入狱的潘三爷。(第151617181920回)

景本蕙,景蘭江,温州附近五十里的人。黄寿面皮、稀稀的几根胡子,近视眼,青绢直身,瓦楞帽子。在杭州城豆腐桥大街金刚寺前开头巾店,喜欢吟诗、写诗,在各处诗选上都刻过他写的诗,已有二十余年。在杜少卿的河房里庆贺杜乔迁之喜。参加了泰伯祠建成仪式。(17183337回)

  洁,赵雪斋,杭州人,举人,没入过仕。五十九岁,两个儿子、四个孙子。头戴方巾,身穿宝蓝直裰,手摇一把白纸诗扇,扇柄上拴着一个方象牙图章,喜欢写诗。(第1718回)

  锷,字剑锋,杭州人,秀才,麻子脸,诗会中领袖,在杭州府盐务中任巡商。(第1718

浦玉方,浦墨卿,杭州人,生员,胡子脸,诗会中领袖。(第1718回)

卫体善,建德人,乡榜。浙江二十年的老选家,选的文章,衣被海内。在胡三公子家贺寿聊天时批评马二先生把选事弄坏了,嘲讽马纯上文章理法差。(第18回)

随岑庵,石门人,是老明经,浙江二十年的老选家,选的文章,衣被海内。(第18回)

牛布衣,浙江绍兴人,诗人。早先在山东范学道身边做幕客,后来到湖州娄公子家参加了娄公子组织的鶯脰湖诗会。最后到芜湖,在浮桥口甘露蓭作寓。每日白天出去访友,晚上吟诗读书。一日病倒,不久去世。(第71020回)

  浦,芜湖人。住在甘露庵不远的前街,跟着开小卖店的爷爷生活,经常在甘露蓭的韦驮脚下映着琉璃灯读书。他从老和尚的枕箱里偷出两部“牛布衣诗稿,”从此就借用牛布衣的名字和一些名人交往。因和妻舅闹矛盾,就启程去安东县找董瑛,在去扬州的船上认识了牛玉圃,就跟他一起去扬州住在子午宫。因冒充真牛布衣,被牛布衣的夫人告到安东县衙,向县令保护了他把事压了。(第21222324回)

  瑶,字玉圃,徽州人,五十多岁,刺猬眼,鹤骨腮。喜欢吹牛。在去扬州的船上,认识了牛浦郎,让牛浦郎称呼他为叔公。到扬州去万雪斋府上做客。因受牛浦谎话欺骗,说破了万的低贱身世,被万找理由赶走不再相见。他生了牛浦的气,就找到苏州让跟随把牛浦暴打了一顿。(第2223回)

万雪斋,扬州人,大盐商。头戴方巾。娶的正室是翰林的女儿,另有七个妾。早先是扬州城河下大盐商万有旗程家的书童。他主子程明卿看他聪明,让他做跑腿的,后来他参与搞买卖盐运的证照,几年中赚了四五万银子。后赎身出来,就赚起十几万银子。本来和牛瑶是好朋友,只因牛瑶对着人说出了他最忌讳的主子程明卿,便找个理由让他开的一个米店的老板王策转话说出了万不愿再见到牛的话。万雪斋有两船盐要运到贵州卖,走到彭泽县的江面被歹徒抢走了,还是汤公子给县令写了字条才放了船上的人。(第222343回)

鲍文卿,南京人,出身戏家。在安庆府崔按察司处当门子,因为给向知县求情,崔按察将鲍文卿送到安东向县令处领赏。鲍在向县令处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不与县令施礼、不敢坐、不敢让其亲戚陪、不敢一起吃酒。给他五百两银子,也坚决不敢收。后来跟着崔按察进京做京堂,但是一进京崔就病故了,鲍只好回了南京老家。他家住在南京水西门,家中几代戏行,准备再干本行。在鼓楼坡遇到修补乐器的倪老爹,让他到家中修理七八件乐器。后将倪十六岁的六儿子倪廷熙过继为儿子抚养,还给倪老爹二十两银子,将倪廷玺改名叫鲍廷玺。让儿子帮着管理戏班。鲍在南京大街上遇到原安东向知县的轿子,鲍到向住的张家河房拜见,向知县给了鲍的儿子四两银子。他带着鲍庭玺坐船到安庆府去看望向知县。遇到安庆的书办,让鲍在向老爷面前说个情,就送他五百两银子,被他拒绝了。留在向府中帮助做事。因儿媳妇生孩子死了后对他打击很大,病倒了。向知府要升任福建汀漳道,送了鲍一千两银子,并送他父子回南京。鲍死后,向道台从京里陛见回来路过知道死讯给其题了铭旌。又送了一百两银子。(第242526回)

  鼎,安东县知县,因有董瑛临走时的嘱托,对牛浦很关照,见牛被人告了,就让衙役把牛布衣夫人押回绍兴,放了牛浦。此事被上司看作是他为了相与做诗文的人,而不顾人命,参到姓崔按察司处,因鲍文卿说情才免受处分,后升任安庆府知府。继升任福建汀漳道,送了鲍一千两银子,并送他父子回南京。鲍死后,向道台从京里陛见回来路过知道死讯给其题了铭旌。又送了一百两银子。(第23242526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