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剧张延兵
编剧张延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4,088
  • 关注人气:1,0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水浒之十三:《水浒传》中36颗天罡星72颗地煞星是真的吗?

(2019-09-10 20:31:54)
标签:

历史

文化

娱乐

杂谈

分类: 杂谈

《水浒传》中36颗天罡星72颗地煞星是真的吗?

(张延兵)

施耐庵在《水浒传》中设置了108位好汉聚义梁山泊,与朝廷抗争。他在小说中设置的36颗天罡星、72颗地煞星,加在一起正好与108数字相符。“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充满了道教色彩,那么,施耐庵为什么在书中这样设置故事情节呢?

闲话水浒之十三:《水浒传》中36颗天罡星72颗地煞星是真的吗?

施耐庵在编著《水浒传》时,很多人物的性格设置,都是他在搜集大量民间故事时受到的启发。而后进行加工创作的。他为了突出道教色彩,设置了天罡星地煞星。天罡星,就是北极星,北斗七星顶端两颗星的延长线距离五倍就是著名的北极星,即小熊座α星 ,中国星名叫勾陈一或北辰。道教称北斗丛星中有三十六个天罡星。三十六天罡星分别是:天魁星、天罡星、天机星、天闲星、天勇星、天雄星、天猛星、天威星、天英星、天贵星、天富星、天满星、天孤星、天伤星、天立星、天捷星、天暗星、天佑星、天空星、天速星、天异星、天杀星、天微星、天究星、天退星、天寿星、天剑星、 天平星、天罪星、天损星、天败星、天牢星、天慧星、天暴星、天哭星、天巧星。百姓对远古的星辰十分崇拜,道教认为,每颗天罡星各有一个神。施耐庵在创作时,根据三十六个天罡星,以附会于小说中的梁山好汉中的三十六位头领,分别即是:宋江卢俊义吴用公孙胜关胜林冲秦明-呼延灼花荣柴进李应朱仝鲁智深武松董平张清杨志徐宁索超戴宗刘唐李逵史进穆弘雷横李俊阮小二张横阮小五张顺阮小七杨雄石秀解珍解宝-燕青。

北斗丛星中还有72颗地煞星,每颗地煞星上也有一个神,合称"七十二地煞"。地煞星72和天罡星36人,加起来正与108条好汉相吻合。梁山好汉大聚义时进行排名,108条好汉正好与36天罡星72颗地煞星加起来的数字相吻合,充满了道教文化色彩,让读者感觉具有神秘感。3672108,这三个数字还隐藏着一个9的数字,三个数字分别加起来还各自等于936”与“72108在我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是常用的。由此可见,施耐庵在编著《水浒传》时,是精心设计的。古人喜欢阳而不喜欢阴,奇数代表阳,偶数代表阴,9”是阳数中的极数,“9”又与“久”谐音,因此,故人喜欢的程度可见一斑。 三十六是六六之数,同时还是四九之数,阴中有阳,这样的数字当然会受到推崇了。比如,《孙子兵法》36,武术有36《清波杂录》所载,唐代主要行业为“三十六行。徐珂在《清稗类钞·农商类》写有:“三十六行者,种种职业也。就其分工而约计之,曰三十六行,倍则为七十二行,十之则为三百六十行。”《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设计的孙悟空学艺是七十二般变化。古代皇帝在后宫设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古人认为是天地阴阳之成数,所以在一年设有二十四节气,还有七十二候。七十二是少阴八与阳数九之间的变化,少阴欲成纯阳,阳九提携少阴,相辅相成,所以,古人喜用七十二数字。

《水浒传》中的人物基本都是虚构的,作者主要反映的是农民起义,书中的36”、“72”天罡星和地煞星和108”好汉数字,也是为了增加道教文化色彩,所以说《水浒传》中的108条好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罡星和地煞星,因此,也就谈不上是真的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