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剧张延兵
编剧张延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4,088
  • 关注人气:1,0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清朝那点事:孝庄太后为何下令杀忠臣苏克沙哈?

(2018-04-07 07:53:21)


 

康熙不解孝庄太后为何下令杀忠臣苏克沙哈?

 
 (苏克萨哈像)


孝庄太后为何下令杀忠臣苏克沙哈?  


(张延兵)


苏克沙哈(苏克萨哈)是大清朝的一位忠臣,为了扳倒权臣鳌拜,无所畏惧,结果,鳌拜不但没有被拿下,反而自己被居功自傲的鳌拜逼少年皇帝康熙下圣旨拿下。之后,孝庄皇太后为了安抚鳌拜等权臣,不得不下令下旨斩杀苏克沙哈,令康熙不解。这是电视剧《康熙王朝》的精彩片段。


说道苏克萨哈,不得不提到他的父苏纳,
 归顺努尔哈赤,并做了努尔哈赤的女婿。文有记载“当叶赫未亡,弃兄弟归太祖,太祖妻以女,为额驸。编所属人户为牛录,使领牛录额真,隶正白旗。天命四年,太祖灭叶赫,命苏纳收其戚属隶所领牛录。”苏纳在战场上屡立战功,苏克萨哈长大后便随父征战,亦战功赫赫。


影视剧里的苏克沙哈与苏克萨哈是同一个人。苏克萨哈是满洲正白旗人,先后担任过很多的官职,比如领侍卫内大臣,加太子太保等。可以说,苏克萨哈在大清朝是一位刚正不阿的官员,被一些大臣认为是大清的“刺猬”,就连摄政王多尔衮也被他告过。苏克萨哈告多尔衮的理由是对大清图谋不规,之后,就受到了被多尔衮排挤,打压。鳌拜与苏克萨哈为儿女姻亲家,但是,他又与鳌拜不合。苏克萨哈得志,但是他仍然是不肯弯腰,倔强的他一直和,多尔衮、鳌拜抗争。康熙初年,苏克萨哈被诏为大清的四大辅臣之一,辅佐少年皇帝康熙。


当年,大清为什么设立四大辅臣?这不能不说是孝庄太后的高明之处,顺治被宣布去世后,此时的孝庄带着自己年幼的孙子玄烨进入了康熙朝,成为了大清的第一位皇太后。


康熙王朝初期,并不是风平浪静,而是旧风云变幻,四大臣辅政,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不和,在权力上是明争暗斗,尔虞我诈,谁都想说了算,对大清的发展十分不利。聪明的孝庄太后看破这一点,为了让孙子玄烨稳坐龙椅,她奉顺治帝的遗诏,设立了四大辅臣,这是为了在他们中间不断地制衡着,利用,通过此手段。通过设立四大辅臣,清朝统治地位进一步加强和稳固。四大辅臣辅佐康熙初期,基本上能齐心合力,遵照福临制定的方针,继续完成统一中国的战争。但是,后来四人分歧越来越大,矛盾不断上升,斗日益激化。在他们中间,尤其是鳌拜与苏克萨哈,两人已经是到了针尖对麦芒阶段,互不相让,可以说形同水火。鳌拜居功自傲,结党营私,手下人圈地、祸国殃民,苏克萨哈针对鳌拜的所作所为,不怕牺牲自己的性命,冒险上奏朝廷拿下鳌拜。在四位大臣中,鳌拜位居第二,在索尼之后,康熙六年六月,索尼谢世后,鳌拜位居第一,借机罗织二十四大罪状。


当时的苏克萨哈势单力薄、老奸巨猾,被称为老狐狸的索尼不作为、遏必隆是中间派,鳌拜的势力大,如果不杀苏克萨哈,鳌拜不会善罢甘休,这是一场对权力的衡量,对大清江山稳固的关键时刻,所以,在《康熙王朝》电视剧中,孝庄太后不得不下令杀掉苏克萨哈,换来大清的几个月的太平。然后在拿下鳌拜,为死去的忠臣苏克萨哈平反。
 苏克萨哈的死,让康熙感到了鳌拜专权带来的恐怖,这就为康熙下定决心铲除鳌拜埋下了伏笔。鳌拜虽然借机罗织了苏克萨哈二十四大罪状,出掉了苏克萨哈,为其擅权专政扫清了道路,但是,他的末日也就随之来临。


《康熙王朝》是2001年中国大陆拍摄的一部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是由导演陈家林、刘大印执导,陈道明、斯琴高娃、茹萍、李建群、高兰村、胡天鸽等主演。这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苏克萨哈斗鳌拜精彩片段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领略了一代太皇太后孝庄的治国手段。


 在《康熙王朝》中,有一段这样的剧情,科举应试之日,伍次友以自拟试题“论圈地乱国”最早交卷,康熙也在另室隐名应考。之后苏克萨哈拿到伍次友考卷,让康熙过目。“论圈地乱国”罗列了鳌拜集团圈地罪证。在历史上,没有伍次友这个人物,是编剧根据剧情需要虚构的一个人物。孝庄皇太后造访索尼,为了拉拢索尼,作主将索尼之孙女赫舍里嫁给康熙。康熙联姻索尼,实力大增,鳌拜等人深感不安。鳌拜决定暂且退让。
苏克萨哈的死,孝庄皇太后是为了大清江山的稳定,她忍痛下令杀了苏克萨哈,也增加了她对鳌拜的仇恨。

康熙不解孝庄太后为何下令杀忠臣苏克沙哈?

孝庄皇太后像

孝庄皇太后一生历经风浪,饱经沧桑,历经三朝,辅立两帝,运筹帷幄,在劝降明将洪承畴、协助康熙擒鳌拜、平三藩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都有她不可磨灭的功劳,可以说,康熙王朝初期,是这位杰出女子拯救了大清,让大清得到了长治久安,换来了康熙盛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