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房伟
房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0,253
  • 关注人气:9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房伟发表学术论文、文学作品

(2020-12-30 16:39:23)

2020年是一个让人悲伤的年度,年初疫情肆虐,躲在家里半年,和家人孩子在一起,倒是系统地读了《战国策》《山海经》《史记》和很多专业的文学史,以及通俗文学研究的专著,对研究有了不少心得领悟,写了几篇有关网络文学研究论文,也应邀写了几篇评论文章,总体而言,读书尚可,但还是不够深入。在写作方面,今年完成了几个中短篇和一部长篇,出版了一部长篇,一部专著,感觉有些累了,身体有些不舒服,失眠,心悸,正在积极调整。开会次数有所减少,很大部分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在外面租房子陪读,每天晚上十一点多等着他回来,给儿子做夜宵,解答题目,早上五点,要给儿子做饭,让他吃上可口的饭菜,一天三顿饭,消耗了我的大量精力。但愿儿子能在高考中有个好成绩。但2020年度,的确是一个让人伤心的年度,科比,马拉多纳,这些我们青少年时期热爱的球星,先后离开了世界。中学同学的离世,让我伤心,著名作家黄孝阳的离开,更是让我痛彻心扉,难以承受。这样一位优秀的作家,一个真诚的好人,就这样以猝不及防的方式,离开了人间。我们的相识,起源于对王小波的热爱。他离开的方式,也和王小波类似,都是心梗。难道这世界让这些优秀的文人如此伤心?人间到底是否值得?

 不去追问,锻炼身体,读书,写作,思考,2021,苦乐中年,继续好好前行。

 2020年房伟发表学术论文、文学作品

一、发表论文

1、 《论九十年代小说的宏大叙事性》,《文艺争鸣》1期,苏大二类核心刊物

2、 《网络文学是传统的继承与变异》,《光明日报》318日,苏大二类核心刊物

3、 《文学史时间中的高晓声与陈奂生》,《当代作家评论》5期,苏大二类核心刊物

4、《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720日,苏大二类核心刊物

5、1990年代的现实主义的可能——柳建伟90年代长篇小说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5期,(《人民大学复印资料》11期全文转载),苏大二类核心刊物

6、《从网络文学我们能借鉴什么》,《文艺报》823日(《作品与争鸣》9期全文转载)

7、 《非写不可的评论》,《南方文学》1期,

8、《思不群的诗歌评论》,《星星诗刊》3期,

9、《长篇小说《模糊》的评论》,《南腔北调》5

10、《单筒望远镜的评论》,《文艺论坛》9

11、《刘震云90年代小说论》,《艺术广角》4

12、《一部现实主义的北方奇书》,《文艺报》,916

13、《论郭立泉的散文》,《文艺报》,85

14、《当代文坛与王小波的经典化》,《广州文艺》4

15、《评郭爽的小说<</font>消失的巨人>》,《上海文学》10

二、发表文学作品

1、 《血色莫扎特》(长篇小说),《十月》1期,《长篇小说选刊》3期转载

2、 《格陵兰逃跑计划》(短篇小说),《青年文学》5期(《小说月报》5期、《中华文学选刊》6期转载)

3、 《银河》(短篇小说),《江南》3

4、 《一个人的归途》(短篇小说),《青春》8期(《海外文摘》10期转载)

5、 《海妖事件》(短篇小说),(《中国作家》11

6、 《龙门的哭泣》(随笔),《天涯》6

7、《果奠》(短篇小说),《解放军文艺》11期(《小说月报》20211期转载)

三、出版

1、 《血色莫扎特》(长篇小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10月版

(小说出版后,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中华读书报,现代快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天津日报,齐鲁晚报,澎湃新闻,文学报,文艺报等几十家媒体,以通稿、专访和创作谈等形式予以报道。)

2、 《新世纪文学的批评维度》,苏州大学出版社,202012月版

四、项目及荣誉:

1、 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创新团队

2、 获得苏州大学特聘教授称号

3、 苏州市文化扶持项目(长篇小说《石头城》)

4、《血色莫扎特》入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年度好书

五、

1、 小说《猎舌师》,获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中篇小说)

2、 长篇小说《血色莫扎特》,入选2020年度中国长篇小说金榜.特别关注榜

3、 长篇小说《血色莫扎特》,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0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榜)

4、 论文《网络文学中的现实主义问题》,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举办的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