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苗禺哥
苗禺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34,487
  • 关注人气:36,0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体操再出“裁判门”重磅丑闻

(2011-03-18 00:35:27)
标签:

体育

邵斌

中国

国际体操联合会

张成龙

国际体联

杂谈

分类: 苗禺视界

    据国际体操联合会消息,由于中国男子竞技体操裁判邵斌涉嫌在广州亚运会上违规,国际体联将对其提起诉讼。受此影响,中国体操选手张成龙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的男子自由操金牌有可能被取消。昨晚,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确认了相关消息。

 

中国体操再出“裁判门”重磅丑闻                       韩媒报道截屏:中国裁判操纵比分,金洙眠亚运会单独金牌落空。

 

中国体操再出“裁判门”重磅丑闻

国际体操联合会官网截屏

  3月16日,国际体操联合会(FIG)因违反道德准则和判断规则,对中国男子体操裁判邵斌提出纪律诉讼。

 

中国体操再出“裁判门”重磅丑闻

张成龙(右)与金洙眠并肩站在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冠军领奖台上。(资料)

 

  据国际体联官网报道,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时,难度组裁判邵斌在没有通知完成裁判组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私自修改了中国选手张成龙的完成分,这使得张成龙的成绩从第二位变成与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因出场顺序的原因处在优先位,在成绩表上列前并在颁奖时率先奏响了中国国歌。

  按照2009年版体操国际规则,修改完成分是高级裁判组的权力,邵斌并无这一权限。据国际体联发言人透露,在调查过程中,邵斌承认这是他在无视相关规则下的自主行为。国际体联认为他的这种行为无法让人接受,决定将其移交纪律委员会,并将对其提出“违反体育道德准则和裁判规程”的相关诉讼。

  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认为邵斌的这种态度让人完全不能接受,并决定采取严厉行动,这种情况下,国际体操联合会将把该案件转移到纪律委员会处理。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在电话中透露,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已经接到国际体联的通知。“两天前接到了国际体联的通知,要求邵斌对此作出解释,我们已经通知了邵斌本人,至于邵斌的裁判资格是否会被取消,比赛结果是否会被更改,都要等待国际体联的最终调查结果。”

 

中国体操再出“裁判门”重磅丑闻                                   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

    3月17日,中国体操协会副秘书长潘辰飞代表中国体操协会就裁判员邵斌在广州亚运会上违规改分一事表明三点态度:

  一、中国体操协会是前几天才接到国际体操联合会的邮件,告知我们我们要对邵斌在亚运会自由操项目比赛时违反裁判规则的行为进行调查,要求我们通告其本人。我们已经按照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要求通知了邵斌本人,并立即展开了调查。经初步调查,此事是邵斌本人擅自所为。协会还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并要求他配合调查。

  二、中国体操协会对违反国际体操规则的事情历来是不容忍的,是坚决反对的。我们一惯在体操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上要求遵守规矩,公正公平执裁,任何人违反国际体育规则的行为都是错误的,是不能允许的。

  三、国际体操联合会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并作出处理,中国体操协会也将对当事人作出相当处理。

中国体操再出“裁判门”重磅丑闻

“裁判门”主角邵斌(图片来源: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官网)

■ 事件回放  

    该事件发生在2010年11月广州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上,在男子自由操决赛的比赛中,来自中国的D组(难度组)裁判邵斌在完成分的打分被公示前,未经通告完成分裁判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擅自修改了完成分。而根据男子竞技体操国际规则,修改完成分是高级裁判组的权力,并且必须在观看技术录像后进行。

  邵斌的行为,直接导致了处于第二位的中国体操选手张成龙的名次上升到首位,与韩国运动员金洙眠并列第一,因出场顺序的原因处在并列中的优先位,这使得张成龙在成绩表上处于前列,在颁奖时先奏中国国歌。

■ 当事人档案 

    邵斌

  1965年出生,教授。从上海体育学院网站得知,邵斌是该院的外聘博士生导师,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体操裁判工作。曾负责承担并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软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年基金项目1项及多项院管课题的研究,还获得过上海体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育才奖、霍英东教育基金奖和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

  张成龙

  1989年出生,中国体操队冉冉升起的新星,他2010年先是在队内竞争中挤掉了奥运“三金王”邹凯,随后又在2010年世锦赛上赢得男子单杠金牌,更是帮助中国男队夺得男团金牌。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张成龙和队友勇夺男团金牌,个人摘得男子自由操和男子单杠冠军,其中男子自由操和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位。

 

    结束语:诚然,也许邵斌会说,自己这么做,完全是因为自己“爱国”。从表面上看,似乎确实如此,因为张成龙夺冠,不仅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增添了一枚金牌,而且在体操赛场上也确确实实地再一次奏响了国歌。但是,事情发展到现在这种地步,就不仅谈不上“爱国”,简直可以说是“为国家抹黑”了——我们当时多拿了一枚金牌,现在却丢掉了更多的东西......

  众所周知,打分项目历来存在裁判“暗箱操作”的问题,没想到这一次竟然上升到了“公然造假”的地步了。如是,对体育竞技公平性的践踏之恶劣,想来也是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有鉴于此,等待邵斌本人的将是怎样一种惩处已是可想而知。但如果为了金牌便可以丧失一切的思维不改变,那么类似的丑闻便将绝对有可能再度上演。尽管在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看来,为了一枚亚运会金牌,真的不至于如此“不顾一切”。邵斌将要受到的处罚对他个人来讲确实是咎由自取,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又确实可能只是一匹“替罪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