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中老李
田中老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92,459
  • 关注人气:2,0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省临川一中2019-2020学年高三适应性考试语文试题与答案

(2019-08-26 23:18:20)
标签:

模拟试题

分类: 模拟试题

江西省临川一中2019-2020学年高三适应性考试

语文试题

 

一、现代文阅读(36分)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近年来,《古剑奇谭》《琅琊榜》等一系列幻想类网络文学及其影视改编作品受到青年观众较多关注,一时间同类型作品大量涌现。这些作品多化用传统文化要素,其中一些在人物塑造和故事讲述上颇具匠心,然而相当一部分还存在想象力匮乏和文化营养贫乏的问题,甚至存在低端模仿的情况。随着读者、观众对作品品质要求不断提高,幻想类文艺作品中所呈现出来的问题亟待反思和解决。

总体而言,当前我们的幻想类文艺作品还存在两类突出的创作问题。首先是对传统文化元素处理失当。应当说,任何成熟的幻想类文艺作品都离不开特定历史文化土壤。近年在青年群体中流行的修仙盗墓类作品,借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工巧、物候等,试图吸引读者和观众目光,为故事增添历史文化厚度。然而,对传统文化资源的使用,不少作品还仅仅停留在名物阶段,借用几个众所周知的人物和地理名词,随意改动意象的特定文化内涵,艺术传达也仅限于表面上的视听奇观和叙事上的铺陈猎奇,难免令人产生审美疲劳。

更深层次地,幻想类文艺作品还应当解决精神文化内涵贫乏的问题。虽然形式上五花八门,但一些作品的主题表达还停留在对青年群体的爱情和职场等切身感受的简单模仿和情感宣泄上。相当一部分作品讲述的都是宫斗和苦恋,不仅主体情节单薄,常受观众批评,而且价值层面也充斥着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精神的落后思想。会出现这种打着传统文化幌子传播落后思想的现象,本质上是没有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传承传统文化不能简单搬用、套用,而要结合现实挑战和时代精神进行反省和甄别,面向未来、古为今用。

在创作过程中解决上述形态和价值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需要处理好以下三组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想象与历史的关系,就是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和多层次创造性转化。应该看到,中外成熟的幻想类作品塑造的想象世界和英雄人物,不仅在故事和视听细节上富有很强的历史、社会和文化质感,更重要的是承载和发扬了独特的文化价值和世界现。只有扎根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与生活智慧,才能从中获取创作滋养、收获文化自信,进而提升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其次,要处理好想象与现实的关系,就是要深入当下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精确捕捉和艺术表达现实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时代精神。20世纪以来,幻想类作品中内分化出一个被称为当地幻想的重要类型。与置身历史时空的魔幻和置身未来时空的科幻不同,当代幻想的基本故事情节直接置身于现实世界,在想象的外衣下更加直接地反应真实的处境和生活经历。即使是《饥饿游戏》《镰仓物语》这类体现着亚文化特征的幻想作品,也在表达青年群体的切身情感和青春叛逆的同时,凸显勇气、责任、公平、正义等主流价值观。

此外,还需处理好想象与世界的关系, 就是要在全球环境下将幻想类文学作品视作文化交流和文化融合平台,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在讲究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基础上,幻想类文艺作品创作还应当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让中国故事为世界所需。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下来的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自强不息的人生观,崇尚自然、虚实相应的审美现,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并且能够贡献于人类文明,《功夫熊猫》等文艺作品的成功就体现了这一点。

(选自樊君健《幻想类作品亟持提升文化内涵》,有删节)

1.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若能扎根传统精华,凸显时代主流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幻想类作品的未来可期。

B.具有历史、社会和文化质感,承载和发扬独特的文化价值和世界观,是优秀幻想类作品的共性。

C.置身于历史时空的魔幻作品难以反映真实的生活处境和经历。

D.《功夫熊猫》的成功证明将幻想类作品作为文化交流和文化融合的平台,具有可行性。 

2.下列对原文论述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章第段,以修仙盗墓类型幻想文艺作品为例,说明了当前一些幻想类文艺作品对传统文化的使用还存在问题。

B.作者认为只要扎根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与生活理想,从中获取创作滋养,收获文化自信,就能创造出优秀的幻想类作品。

C.文章的第自然段,都运用了举例论证的方法,分别说明了在创作中应如何处理好想象与现实的关系、想象与世界的关系。

D.文章观点明确。指出只有处理好想象与历史、想象与现实、想象与世界的关系,才能解决幻想类作品创作的形态、价值问题。

3.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简单借用人物和地理名词,随意改动意象的文化内涵等,都是对传统文化资源的不当使用,这样做会降低幻想类作品的吸引力。

B.《古剑奇谭》《琅琊榜》等作品,多化用传统文化要素,在人物想象和故事讲述上颇具匠心,但仍然存在着想象力匮乏等问题。

C.当前的幻想类作品,虽然在形式上多种多样,但实际上并未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本质是打着传统文化幌子传播落后思想。 

D修仙”“盗墓类文艺作品,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工巧、物候等,增添了故事历史厚度,吸引了读者和观众目光。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各自时代的偶像。对才华出众、外形靓丽、造型时尚、为人友善、个性独特的明星产生倾慕心理,恐怕是每一代青少年必然经历的心理体验。由于所处的文化环境、传播渠道、审美标准的不同,每一代人对偶像的认知自然会有所差别。然而,在差异化的表象之下,不同时代的人们又会对偶像的概念达成一定的共识,那就是任何优质偶像、大众榜样都应该具有过人的艺术才华、执着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公众形象。 

(摘编自杨洪涛《文艺界需要真正的优质偶像》,2018830)

材料二

当前文化领域,仍存在一些病态审美现象,这些现象有的不仅是颜值消费眼球经济跑偏的结果,更是文娱圈子奢靡浮夸之风的新变种。

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审美自可参差多态,各得其所。然而,凡事都应有度,越过底线就会走向反面——不是审美,而是审丑。热捧小鲜肉等娱乐造势传递出让人担忧的倾向:在论美貌你赢不了我的喧嚣中,演员的自我修养显得无足轻重,一些人演技不好却拿着天价片酬,各种任性都被惯出来了;在娱乐至上”“流量为王的误区中,一些影视作品、网络平台、综艺节目刻意迎合低俗口味,消费各种奇葩”“怪咖,为博眼球甚至不惜挑战社会公序良俗,散发着猎奇、拜金、颓废的气息。

以文化人,更在育人。这些现象之所以引发公众反感,还因为这种病态的文化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一个社会和国家的流行文化拥抱什么、拒绝什么、传播什么,确乎是关系国家未来的大事。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更需要优秀文化的滋养。

(摘编自辛识平《娘炮之风当休矣》,新华社北京201896日电)

材料三

伟大的队伍孕育伟大的精神,刚毅的品格塑造独特的气质。军人气质,是英雄主义的血性,是集体主义的奉献,是永不言败的刚毅,是为国为民的担当。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身上那种气质之美,为浮躁的社会打开了另一个审美维度,理应引领时代潮流。

而当下,受商业炒作等影响,社会上渐渐刮起一股阴柔之风。一些小鲜肉”“花美男充斥屏幕,他们看起来弱不禁风却妆容精致,说起话来有气无力且矫揉造作,没有一丝阳刚之气,却被扭曲的眼球经济推波助澜。不少人担心,这种反常现象的泛滥,容易影响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进而销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追求。

一个健康的社会,一个向上的民族,应该有昂扬雄健之气概,有敢于开拓之勇力,有青春勃发之精神。如果放任阴柔之凤劲吹,让不良文化侵蚀人们的思想,血性阳刚之气和尚武精神就会消退。改变病态审美,扭转矫揉造作,不妨给社会多注入军人气质,把优秀文化品格灌入以青少年为主的大众群体。唯此,方能塑造刚健勇毅的时代气质和自信自强的社会风尚。这一点,也应该永远是公共传播中的主流。

(摘编自王宁《用军人气质激扬民族雄风》,2018104)

材料四

自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现过美学和美育高潮后,学校美育越来越被分工细密的现有课程体系边缘化了,我们看到的常常只是偏重技能、缺失审美内蕴的艺术课或者仅剩知识、脱离现实生活和主体精神世界的所谓美学课,而少见品位高雅、内涵丰富、陶冶学生身心的美育课。社会转型期所产生的消极影响有损美育实施的生态。转型过程中,整个社会难免产生许多浮躁、趋利、庸俗等负面情绪,使得校园文化生态异化,更使得青少年人格发育趋向空心化,即愈来愈缺失崇高、阳刚与雄壮的美感元素。不少学生更多沾染的是经济意识、小我考量和感官愉悦,对美的发现、追求和创造的自觉精神日趋稀薄。走偏的文化消费与病态的审美创造互为因果,值得忧思。

(摘编自潘涌《美育为何难落实》,2017117)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少年在开放多元的社会中可以拥有不同审美选择,但不能变审美为审丑

B.放任阴柔之风劲吹,会导致血性阳刚之气和尚武精神的消退,不利于大众群体文化品格的提升。

C.崇高、阳刚与雄壮等美感元素的缺失,容易造成青少年人格发育空心化,使得校园文化生态异化。 

D.社会转型期难免出现负面情绪。影响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美育要积极应对,充分发挥自身教育优势。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偶像具有时代差异性是正常社会现象,每一代青少年经历倾慕偶像的心理体验也属正常。

B.病态审美现象引发公众反感,就是因为这种病态的文化对青少年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C.病态审美现象由多种因素导致,有的与颜值消费眼球经济跑偏存在密切联系。

D.新时代军人身上独特的气质之美可以作为当前社会另一个审美维度,引领时代潮流。

6.如何更好地发挥审美文化对青少年的引领作用?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6分)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大雨如注(节选)

毕飞宇

……  ……

(有删改)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姚子涵领略到国标的魅力后开始在内心抱怨父母当初的安排,这其实是她开始自我觉醒的表现,她由此意识到自己的人生是一个错误。 

B.“我们也经常提醒姚子涵注意休息,她不肯啊,大姚在家长会上的发言看似是对女儿不听劝说的控诉,实际上是引以为傲,借此炫耀。 

C.作者以子涵这一社会上高频出现的名字为主人公命名,意在表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无法自主的现象具有社会普遍性,应当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D.小说倒数第3段交代了姚子涵家庭的真实情况,一方面提示了姚子涵内心自卑的原因,另一方面反映了姚子涵对大姚世故钻营的厌恶。

8.“画皮意义深刻,请结合文章内容分析其含义。(6分)

9.“姚子涵现象十分普遍,请结合作品简要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6分)

二、古代诗文阅读(34分)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周山图,字季寂,义兴义乡人也。少贫微,佣书自业。有气干,为吴郡晋陵防郡队主。宋孝武伐太初,山图豫勋,赐爵关中侯。泰始初,为殿中将军。四方反叛仆射王彧举山图将领呼与语甚悦使领百舸为前驱与军主佼长生等攻破贼湖白赭圻二城镇军将军张永征薛安都于彭城,山图领二千人迎运至武原,为虏骑所追,合战,多所伤杀。虏围转急,山图结阵死战,然后突围出,虏披靡不能禁。众称其勇,呼为武原将。豫章贼张凤,聚众康乐山,断江劫抄。明帝遣山图讨之。山图至,先羸兵偃众,遣幢主庞嗣厚遗凤,要出会聚,听以兵自卫。凤信之,行至望蔡,山图设伏兵于水侧,击斩凤首,众百余人束首降。元徽三年,迁步兵校尉,加建武将军。盗发桓温冢,大获宝物。客窃取以遗山图,山图不受,簿以还官。太祖辅政,山图密启曰:沈攸之久有异图,公宜深为之备。太祖笑而纳之。攸之事起,世祖为西讨都督,启山图为军副。世祖留据盆城,众议以盆城城小难固,不如还都。山图曰:今据中流,为四方势援,大众致力,川岳可为城隍小事,不足难也。世祖使参军刘皆、陈渊委山图以处分事。山图断取行旅船板,以造楼橹,立水栅,旬日皆办。世祖甚嘉之。攸之既败,世祖谓山图曰:周公前言,可谓明于见事矣。世祖践阼,迁竟陵王镇北司马,以盆城之旧,出入殿省,甚见亲信。山图于新林立墅舍,晨夜往还。上谓之曰:卿罢万人都督,而轻行郊外。自今往墅,可以仗身自随,以备不虞。及疾,上手敕参问,遣医给药。永明元年,卒,年六十四。诏赐朝服一具,衣一袭。

(节选自《南齐书·周山图传》)

(注)幢主,南北朝及隋朝时期的武官。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四方反叛/仆射王彧举山图将领/呼与语/甚悦/使领百舸为前/驱与军主佼长生等/攻破贼湖白/赭圻二城/

B.四方反叛/仆射王彧举/山图将领/呼与语/甚悦/使领百舸为前/驱与军主佼长生等攻破贼湖白/赭圻二城/

C.四方反叛/仆射王彧举山图将领/呼与语/甚悦/使领百舸为前驱/与军主佼长生等攻破贼湖白/赭圻二城/

D.四方反叛/仆射王彧举/山图将领/呼与语/甚悦/使领百舸为前驱/与军主佼长生等/攻破贼湖白/赭圻二城/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关中侯,一种始自曹魏建安年间的爵位称号,侯是封建时代等级最高的爵位。

B.城隍,的本义是城邑四周的墙垣;指没有水的护城壕。城隍在文中指城池。

C.楼橹,古代军中用以瞭望、攻守的没有顶盖的高台,建造于地面或车船之上。

D.手敕,即手诏,是指皇帝亲笔写的命令,不同于一般的文书,常有非常意义。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周山图才能超卓,临敌有勇有谋。他在武原勇猛突围,被称为武原将;在豫章,他用计使张凤放松警惕出山会面,最终将其击杀。

B.周山图心有主见,善处不义之财。盗贼盗掘桓温墓获得大量宝物,门客盗取宝物来赠送给山图,山图没有接受,而是登记入册后上交官府。

C.周山图见识过人,准确判断事势。他看出沈攸之有反叛图谋,提醒太祖早做防备:作世祖军副,他力排众议,陈明留守盆城的意义。

D.周山图诚心事主,受到世祖恩宠。他因为罢免了另一人统领万人的都督而得罪了人,轻装简行到郊外存在危险,因此世祖准许他带侍卫以防不测。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山图至,先羸兵偃众,遣幢主庞嗣厚遗凤,要出会聚,听以兵自卫。

2)迁竟陵王镇北司马,以盆城之旧,出入殿省,甚见亲信。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宿府

杜甫

清秋幕府井梧寒,独宿江城蜡炬残。

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天月色好谁看。

风尘荏苒音书绝,关塞萧条行路难。

已忍伶俜十年事,强移栖息一枝安。

注:此诗作于唐代宗广德二年(764年)六月,新任成都尹兼剑南节度使严武保荐杜甫为节度使幕府的参谋。

14.下列对这首诗歌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通过环境的”“,烘托心境的悲凉。未写独宿而先写独宿的氛围、感受和心情。

B.诗人留宿幕府,悲从中来,诗人产生悲情的原因有官场失意、思乡情浓、战乱未平、身世凄凉。

C关塞萧条行路难,就是那重重心事之一。思家、忆弟之情有增无已,因为他还是没有办法回到洛阳。

D.整首诗歌在立意构思、遣词造句、表情达意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风格。

15.有评论赞誉这首诗的颔联景中有情,万古奇警。请从情与景的关系的角度对此联进行简要赏析。(6)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韩愈在《师说》中             两句,概括出唐代士大夫阶层中普遍存在的耻于从师的心理。

(2)苏轼《赤壁赋》中侧面描写客之箫声悲凉幽怨、凄切婉转的句子是           

(3)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赞叹刘裕北伐取得赫赫战功的两句是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有关科学的作用,是一个          的问题。科学当然有用,而且有重大的作用。但有时候,人们察觉不到它的作用。如果过分强调实用性,许多科学的原理就无法被发现。以航空航天领域为例,一项又一项似乎无用的科学发现,垒建成现代航空航天大厦的基石。乔治·凯利对空气的阻力与升力进行研究,得出了关于升力和速度间的关系。他的论断,使长期以来陷入仿鸟飞行迷阵的人们           。一个真正的航空时代到来了,乔治·凯利成为公认的航空科学之父。航空航天的本源是一致的,都以满足人类离开地面的愿望而生,故有共同的科学基础,最重要的基础是力学。力学是研究物体的运动过程的一门自然科学。      ),反成为物理学以及天文学和诸多工程学的基础。

面对当前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乏力,我们要从深入思考科学的本性、科学的特质为出发点,打造宽容而富有活力的创新氛围。随着全民科学素养的不断提高,科学精神与民主自由精神融为一体,全社会尊重科学和科学家            ,充分认识科学的作用,这样,正确识别科学成果的价值,也就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老调重弹  茅塞顿开  风靡一时  水到渠成

B.老调重弹  豁然开朗  蔚然成风  迎刃而解

C.老生常谈  茅塞顿开  蔚然成风  水到渠成

D.老生常谈  豁然开朗  风靡一时  迎刃而解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力学源于物理学,弹性力学和流体力学基本方程的建立,使力学逐渐从物理学中脱离而成独立学科。

B.物理学是力学本源,随着弹性力学和流体力学基本方程的建立,物理学逐渐分离出力学,使力学成独立学科。

C.随着弹性力学和流体力学基本方程的建立,逐渐从物理学中脱离而成独立学科,力学源于物理学。

D.力学源于物理学,随着弹性力学和流体力学基本方程的建立,逐渐从物理学中脱离而成独立学科。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面对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乏力的现状,我们要从深入思考科学的本性、科学的特质为出发点,打造宽容而富有活力的创新环境。

B.面对当前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乏力的状况,我们要从深入思考科学的本性、科学的特质出发,营造宽容而富有活力的创新氛围。

C.面对当前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乏力,我们要以深入思考科学的本性、科学的特质为出发点,创造宽容而富有活力的创新氛围。

D.面对当前基础研究薄弱、原始创新乏力的现状,我们要以深入思考科学的本性、科学的特质为出发点,打造宽容而富有活力的创新环境。

20.在下面的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连贯完整,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字。(6分)

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新方向,但是,农业知识的表达十分复杂,行业内的缄默知识、经验方法等要转化为数字表达十分困难。________,在这个区域、这个品种适合的农业数据,在另一个区域、另一个品种未必适合,这些都导致智慧农业的业务门槛相对较高。智慧农业早期投入大,回收期长,________;但是科技巨头、上市公司更注重长期效益,他们将努力克服困难,布局智慧农业。中国农业未来市场规模巨大,会吸引更多的资源向智慧农业集聚。我们有理由相信,________

21.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找出丹霞地貌形成原因的四个关键词语,不超过10个字。(5分)

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红色盆地抬升,形成外流区。流水向盆地中部低洼处集中,沿岩层垂直节理进行侵蚀,形成两壁直立的深沟,称为巷谷。巷谷崖麓的崩积物在流水不能全部搬走时,形成坡度较缓的崩塌积堆。沟崖面的坍塌后退还使山顶面范围逐渐缩小,形成堡状残峰、石柱、缓坡丘陵等地貌。在红色沙砾岩层有不少石灰岩砾石和碳酸钙胶结物,被水溶解后常形成一些溶沟、石芽和溶洞。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1爸爸妈妈对不起,我想去当练习生……等我火了,会经常回来看你们的……”201811月,宿迁市两名十几岁的女孩为了当明星,决定离家出走。在出发前,其中一名女孩给父母留下了这样一封信。不过,由于她们年纪小没有身份证无法购买车票。离家出走失败。

2)据媒体调查,有超过50%95后就业者将网红作为自己的理想职业。当调查员随机询问他们为什么想当网红时,很多人给了的答案是:因为网红赚钱容易”“网红不需要努力工作,拍拍视频就能出名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注意】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得少于800字。不得抄袭、套作。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1C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分析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命题的手段为改变文章的表述和概括文章的内容,此题主要从概念的内涵的方面考核,概括文章的内容较难,答题时首先阅读题干,在文中找到题干对应的区位,然后仔细分析。B项,魔幻作品难以反映真实的生活处境和经历曲解文意。原文表述为当代幻想的基本故事背景直接置于现实世界,在想象的外衣下更加直接地反映真实的生活处境和经历,不能得出魔幻”“科幻作品难以反映。故选C

2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分析文章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第一步,逐项审查每一个选项有几个分句,分句与分句之间是什么关系,一般的有因果、条件、假设、目的等关系。第二步,比对每一分句的意义在原文是否有依据,分句与分句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原文中是否有依据。B项,只要…………”说法绝对。结合原文内容只有扎根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与生活智慧,才能从中获取创作滋养、收获文化自信,进而提升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分析,原文是只有…………”的关系。故选B

3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考生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和归纳概括内容要点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一般先浏览选项,然后到文中找到与选项相关的语句,进行比较、辨析。解答理解和分析题要辨明检索区间,确定对应语句;联系上下文体会,要死抠字眼。B项,《古剑奇谭》《琅琊榜》等作品张冠李戴。原文表述为一时间同类型作品大量涌现。这些作品多化用传统文化要素”“然而相当一部分还存在想象力匮乏和文化营养贫乏的问题,并非指《古剑奇谭》《琅琊榜》)。C项,当前的幻想类作品范围扩大,相当一部分作品讲述的都是宫斗和苦恋”“会出现这种打着传统文化幌子传播落后思想的现象,并非指所有当前的幻想作品D项,吸引了读者和观众目光化未然为已然,原文表述为借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工巧、物候等,试图吸引读者和观众目光,为故事增添历史文化厚度。故选A

4 本题考查的是对材料内容的概括和分析能力。题干问的是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这是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筛选和概括。首先应浏览选项的内容,然后到文中找到相关的句子,最后进行辨析。选项C,对空心化的原因分析有误。原文转型过程中,整个社会难免产生许多浮躁、趋利、庸俗等负面情绪,使得校园文化生态异化,更使得青少年人格发育趋向空心化,即愈来愈缺失崇高、阳刚与雄壮的美感元素,由此可知,崇高、阳刚与雄壮等美感元素的缺失是青少年人格发育空心化、校园文化生态异化的表现。故答案选C

5 本题考查的是对材料内容的理解能力。题干问的是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这是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筛选和概括。首先应浏览选项的内容,然后到文中找到相关句子,最后进行辨析。选项B以偏概全,由原文 还因为这种病态的文化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可知原因不只这一个。 故答案选B

6从偶像与榜样来说,应注重提升自身艺术才华,爱岗敬业,展现良好公众形象;  从社会来说,要抵制不良文化侵蚀,以优秀文化滋养青少年; 从公众传播来说,应以军人气质激扬民族雄风,塑造刚健勇毅的时代气质、自信自强的社会风尚;从学校来说,应打造品位高雅、内涵丰富、陶冶学生身心的美育课

7.D  此题综合考查学生对小说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的能力。解答此题,应从语句理解、手法分析、内容分析、主题理解等角度分析判断。根据对文本内容的感知与理解,仔细辨识选项与原文的细微差别,做出判断。选项D反映了姚子涵对大姚世故钻营的厌恶无中生有。

8. 答案:画皮表现了姚子涵在同学眼中气质出众、多才多艺的优秀形象。画皮是对姚子涵自卑、凄凉内心的粉饰,是虚假的美丽。画皮讽刺了表面光鲜,实际对孩子造成很大伤害的家庭教育。

9.答案:姚子涵虚荣、要强、自卑的性格。她对自己非常狠,事事追求完美;虽然多才多艺,但觉得自己的才艺上不了台面;渴望自己做主,但不与父母沟通,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只一味抱怨。父母一手包办孩子的教育,忽略孩子的内心感受。姚子涵在姚子涵似的父母的逼迫下,虽然各方面都比较优秀,但只是父母炫耀的工具,父母从未体察到她内心深处的凄凉、自卑。 整个教育环境的功利化。全才姚子涵成为同学羡慕的画皮,大姚的教育方式成为学校推广的典型。

10C

11A侯是封建时代等级最高的爵位错误。应为封建时代五等爵位中的第二等。

12D原文罢万人都督,轻行郊外应翻译为放下统领万人的都督身份,轻装简行到郊外。故选D

13.(1)山图到了豫章,先用羸弱士兵掩藏军队声势,派遣幢主庞嗣馈赠张凤优厚的礼物,邀请他出来聚会,听凭他带士兵保卫自己。(“偃众,掩藏军队声势;,馈赠;,邀请;是听凭之意。)

2)山图升任竟陵王镇北司马,因为盆城的老交情,进出宫廷与台省,很受(或)亲近信任。(补充句首主语山图,升迁;,旧交;,表被动,被;亲信,亲近信任.)

参考译文:

 

14B 题中B项,官场失意错误,应是孤苦无依。故选B

15颔联运用了寓情于景的手法。颔联写诗人独宿的所见所闻:长夜的角声倾诉着乱世的悲凉,却无人倾听;中天的明月无限美好,却无人欣赏。诗人借长夜的角声、中天的明月烘托出孤寂悲凉的氛围,表现了诗人孤独难耐、沉郁悲愤的复杂心情。

16.(1)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2)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3)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17.C(第一空老生常谈原指老书生的平凡议论,今指很平常的老话。老调重弹比喻把陈旧的理论、主张重新搬出来。句意与陈旧的理论、主张无关,应选用老生常谈;第二空茅塞顿开形容忽然理解、领会,豁然开朗形容由狭窄阴暗突然变为开阔敞亮,也形容心里突然悟出道理而感觉开朗,句意并无突然变为开阔敞亮,也形容心里突然悟出道理而感觉开朗之意,故选茅塞顿开;第三空蔚然成风形容一件事情逐渐发展、盛行,形成一种风气(多指好的),风靡一时形容事物在一个时期里极其盛行,象风吹倒草木一样,应选蔚然成风;第四空水到渠成比喻有条件之后,事情自然会成功 ,即功到自然成,迎刃而解比喻主要问题解决了其他相关的问题也会得到解决,,应选水到渠成

18.D

19.B

20.(1) 农业数据个性化程度比较高 

  (2) 不易看到短期效益(或:短期内难以看到经济效益)   

(3)智慧农业发展前景良好(或:智慧农业将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21.抬升、侵蚀、崩塌、溶解

试题分析:题干是阅读下面一段文字,找出丹霞地貌形成原因的四个关键词语。(不超过10个字)题干直接要求提取关键词语,这种题型说到底是提取材料的核心信息。 要解答此种题目可以分三步走:(1)明确陈述的对象或主要事件或议论的中心观点。文段的主要表述对象(主要概念和主要事件)是主题词,不可不取。(2)明确与主概念相对应的谓语动词或总结性的词语。阅读语段,一共五句话,介绍了丹霞地貌的形成原因。地貌形成原因,其实就是要找出丹霞地貌地貌形成过程的一系列动词。所以找到每句话的关键性动词即可。第一句话的关键词是抬升,第二句话的关键词是侵蚀,第三,四句话的关键词是崩塌,第五句话的关键词是溶解

22.这是一道关于社会现象类的多则材料作文题。先看第一则材料,两名女孩为了实现明星梦而离家出走,虽然敢于去追求梦想是好事,但是十几岁的孩子心智还不够成熟,为了圆自己的明星梦而离家出走,这就不应该了。这反映出明星效应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巨大,明星的一夜暴富、灯红酒绿、前呼后拥的生活方式,像魔咒一样吸住了无数青少年的心。再看第二则材料,超过50%95后就业者将网红作为自己的理想职业,这说明很多年轻人做着明星梦,他们渴望名和利,渴望轻而易举获得成功。

两则材料综合起来看,可得出受明星效应的影响,一些青少年和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单一,没有树立远大理想。写作时我们必须对此进行具体分析。

立意角度:

1)树立崇高理想,拒绝名利诱惑。只有树立了崇高理想,摆脱名利的诱惑,才能有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才能奋发图强,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学校和家长有责任与青少年和青年人多沟通,及时、耐心、细致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之正确对待梦想和追求。

3)坚守理想,不随波逐流。一旦确定了自己的理想,就应该大胆追求,努力奋斗,不要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或身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理想,更不要随波逐流,看别人往哪个方向走就不假思索地紧跟而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