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少鹏
董少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69,958
  • 关注人气:21,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少鹏:如何纪念“5·19”行情二十周年?

(2019-05-19 15:15:41)
标签:

董少鹏

中国股市

“5·19”行情20周年

分类: 红墙论股
 董少鹏:如何纪念“5·19”行情二十周年?

董少鹏:如何纪念“5·19”行情二十周年?

今天是中国股市“5·19”行情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的这一天,在一系列改革举措和积极股市政策的推动下,爆发了长达两年的上涨行情,迄今令人印象深刻。

20年后的今天,股市发展环境和内部运行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法治建设和执法监督比那时更加有力,供需矛盾比那时更趋平衡,上市公司群体比那时更加庞大,投资者结构比那时更加多元。提高上市公司以及整个市场的质量,增强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成为新的时代课题。但是,“5·19”行情所代表的促进实体经济与股市运行相互匹配,用积极政策措施推动两者良性互动发展的市场精神,依然具有生命力。

1999年5月16日,管理层公布了包括改革股票发行体制、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等一揽子举措。之前对场外交易市场实施了清理整顿,之后又降息、开放保险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在这些措施支持下,以科技股上涨为引领的“5·19”行情持续两年。

以20年后的眼光来看,这一轮长达两年的牛市行情,也伴随了一些问题,包括不少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委托理财;有的上市公司欺诈投资者,与机构合谋操纵股价;一大批普通投资者蜂拥入市,风险意识淡薄,热衷于概念炒作。这为随后的市场整顿埋下了伏笔。2004年8月起,管理层开展了为期3年的券商综合治理行动;还展开了上市公司治理行动。

董少鹏:如何纪念“5·19”行情二十周年?

笔者认为,历史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宝贵的,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苛责历史。发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出现新问题再解决新问题,这是市场不断深化发展的规律,也是监管不断深化改革的规律。

  2005年5月份,总结以往经验,紧扣市场主要矛盾,着眼于基础制度建设的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并由此开启了一轮长达两年多的牛市行情。在此期间,银行、石化、电力、煤炭等一批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大型、特大型企业成功上市,长期投资者入市规模壮大,股市的代表性显著增强,开放度进一步扩大。可以说,这一轮股改同样体现了促进实体经济与股市相互匹配、用积极政策措施推动两者良性互动发展的思路,为股市长期改革发展积累了又一次宝贵经验。

近年来,受到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和综合环境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中国股市出现调整,有时还面临较大的压力,但总体看,深化改革的步子一直没有停止。其核心思路就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打造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当前工作的重点是,采取综合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吸引力;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让价值投资蔚然成风;依法严格监管、精准监管,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显著提升诚信、守法这两个底线的约束力。这是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更加健康市场生态的必由之路。

目前,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在稳步推进,这是顺应和满足市场主体对制度创新和改革政策期盼的重大举措。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改革举措得到了很强的正反馈效果。

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更硬的道理。我们要用制度创新举措推动股市存量问题逐步消化,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综合监管水平,不断增强股市的活力、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