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少鹏
董少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69,958
  • 关注人气:21,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少鹏:“租房住”是对“单向度住房改革”的纠偏

(2017-08-12 22:27:16)
标签:

董少鹏

房地产调控

租赁房市场

租房住

住有所居

分类: 大事件观察
   董少鹏:“租房住”是对“单向度住房改革”的纠偏
             (2017年8月9日一点资讯首发)
董少鹏:“租房住”是对“单向度住房改革”的纠偏

   今年下半年以来,“租房住”的政策调门明显升高。先是7月17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首次提出“租购同权”,被看作是“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方案。之后是7月24日,上海宣布出让两幅租赁房建设用地,采取“只租不售”模式;项目建成后,将至少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在之后是8月3日,北京市公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规定,北京拟新推“共有产权住房”,“新北京人”获得共有产权房的比例不低于30%。
  7月21日,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实施的措施包括搭建交易平台,推动国企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细化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由此,“租房住”一系列组合拳成为纠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单向度住房改革”的重要抓手。
  董少鹏从2009年起就反复强调,我国房价一路高歌的根本原因在于住房制度设计出了问题。1998年国务院23号文,即《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建立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租赁房在内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2003年8月12日的国务院18号文,即《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也明确提出了“完善住房供应政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逐步实现多数家庭购买或承租普通商品住房”,“合理确定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供应对象的具体收入线标准和范围,并做好其住房供应保障工作”的要求。但18号文同时明确提出了“经济适用住房是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的概念,客观上对保障房建设起到了负面作用,即保障概念弱化、商品性强化。
  时隔近13年,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健全以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支持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是对历史上积累的住房政策体系弊端的清理,是一次纠偏。毕竟,历史上形成的政策体系导致的后果是:绝大多数的住房需求被驱赶到市场上,“人人买房”几乎成为一种文化。
   解决中国人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的问题,必须实施“制度手术”,下大力气恢复“租房住”的社会氛围和住房文化。其实,“租房住”文化离我们并不遥远,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城市居民普遍居住在机关、工厂、学校、商场提供的共有产权房内,大家没有什么不安心,没有为“没有产权房”而焦躁不安!“买房住”的文化泛滥,不仅对新市民带来巨大压力,也给全民族的心态塑造形成了不小的伤害。
  据链家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房屋交易市场大约15万亿元,房屋租赁占交易市场比重仅有7%。这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相比差距很大,美国的旧金山、纽约和日本东京租房人群都超过40%。董少鹏认为,中国应当参照这样的指标,恢复中国住房制度的常态。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除了限贷、限购之外,应该加大中长期住房需求供给。住房供给的矛盾体现在价格上,但除了价格,还与供给结构相关。因此,不能只考虑售房市场,还必须完善租房市场。现在看来,单靠市场力量自发地壮大租房市场,是不太现实的。让国有资本介入,组建国有产权的规模化、公司化的住房租赁公司、平台,是非常必要的。
  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只有标本兼治,房价稳定才能最终实现。先行试点地区的租赁房市场壮大起来,也会进一步推动一线城市租赁房市场的发展。如果租赁房市场的规模不壮大起来,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也就无法建立。应当采取针对性的税收、投资收益分配等扶持政策。
  让租房者安心就业、安全生活,住房制度改革才算到位。广州已经推出了租售同权政策。居民有稳定的租用房,匹配上户籍、居住证、社保等相关配套制度,就可以享受跟产权房的业主一样的在城市中生活、工作、受教育、接受医疗服务的权利,这才是社会公平正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