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面试名师陈建军
面试名师陈建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7,732
  • 关注人气:6,1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建军团队解析2013年5月19日四川省选调生面试题

(2013-05-25 12:30:06)
标签:

公务员面试题

教育

分类: 原创面试文章

                       陈建军团队解析2013519四川省选调生面试题

                                陈建军面试工作室三风老师

                                   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3519四川省选调生面试题

 材料题:雅安地震组织学生疏散,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高玉华老师的相关材料

 1、高老师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有记者问她当时是怎么想的?她说是本能反应,你怎么理解?

2、校长安排你组织次地震应急演练,你怎么组织?

3、高老师出名了,学校有些老师有微词,你作为校长怎么办?

 1、答题思路:对社会现象的看法,考察考生的责任意识。此题难点在于考生都知道应该表扬高老师,但可能在切入点上无法理清头绪,那就应该注意关键词。比如此题就可以从“本能”入手,先对高老师“把安全留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的高贵品质进行高度赞扬。然后从高老师的职业、性别、年龄段等方面,围绕“本能”展开阐述,比如,第一,这是作为教师的本能。作为教师,应该时时刻刻关心爱护学生,特别是当危险降临的时候,更应该挺身而出保护学生,这也是教师的神圣职责。第二,这是作为一个母亲的本能。高老师是一位母亲,“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她心里,学生就像她自己的孩子一样,母亲在危难时刻照顾孩子、保护孩子,这体现的是伟大的母爱。第三,这是作为一个成年人的本能。高老师作为一个成年人,在危险到来的时候,尽自己的力量保护弱小、先人后己,这是公民社会公德和高贵品质的体现。

 

2、答题思路:计划组织类。按照一个帽子+三个环节的回答方式,但要牢牢把握“地震应急演练”这个关键。

帽段可以讲一下地震应急演练的目的意义、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是帮助师生增强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掌握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害。校长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一定从保护师生生命财产的高度,对教师、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的高度去组织好这次活动。

第一,学习地震、应急相关的知识,和防震减灾、应急等专业部门取得联系,在他们的指导下制定完善方案,内容包括领导机构的建立、人员责任的落实,演练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演练的程序、方式、路线,注意事项等等。在学校做好宣传动员,可以通过公告栏、倡议书、发放防震减灾小册子,让大家引起重视,营造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班班主任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给学生讲清楚有关防震防灾、逃生自救知识,演练的相关注意事项和要求等。同时,要告知学校周围群众,避免群众因为不了解而产生恐慌和混乱。

第二,要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演练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高度关注疏散通道、经过路线、避险区域等各个环节,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都要考虑周全,想好应对办法,确保演练活动的快速、高效、有序、圆满。在活动中,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不能因为演练而出现师生特别是学生受伤的情况。要号召学生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好演练活动。

第三,演练完成后,向校长做好汇报。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制定的方案进行补充完善优化,形成长效机制,定期举行应急演练活动,关键是要让每个学生熟练掌握演练程序,提高逃生技能,在灾害真正发生的时候沉着应对,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3、答题思路:沟通协调能力。作为校长,一定要冷静、客观的处理这件事,分析的时候可以从教师、高老师和其他方面等原因去分析,采取相应对策。大体上按照八字方针的模式去答,但要注意有一些变化,反思和沟通可以结合在一起说

出现了这种情况,应该说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凡事“有果必有因”,因此,一定一定要认真细致调查、冷静分析研究,具体情况具体处理。

第一,如果说在地震中,学校所有老师表现都和高老师一样,高老师因为偶然原因被作为典型宣传,同事有可能产生了不平衡心理。遇到这种情形,就要采取有效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在肯定其他老师也跟高老师一样舍己为人的同时,让大家认识到高老师的光荣就是学校的光荣,就是全体教师的光荣。号召大家向高老师学习,而不是在旁边说风凉话。

第二,如果是高老师因为人出名了,说话、做事就有了变化,以名人自居,有骄傲情绪。如果是这样,就要通过适当方式和高老师沟通,要求高老师保持一个平和心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伤害了高老师的自尊。

第三,是否是在宣传中,有一些夸大其词,或者有炒作的嫌疑。如果是这样,就要注意宣传的口径和方式,一方面要大力宣传高老师的高贵品质。一方面也要实事求是,不要把高老师无限拔高加以表扬。

总之,作为校长,处理这件事情一定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着眼全局,沟通协调,统筹兼顾好各方关系,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努力塑造教师群体和学校的良好形象。

 推荐

1、陈建军编著2013年新版[面试七天乐]电子版  可到成都博大、泸州名臣、宜宾人才市场购买

2、 四川省2010-2013年公务员面试题汇集及参考答案 

3、 陈建军面试团队解析公务员面试题汇集(1-6

喜讯:天涯老师带的2013年四川省选调生考试面试网络协议班, 20名同学有14名成功入围(不含中途转现场班的一名同学),进入体检。

爆料:天涯班有个学生,学生在网上学了几天,感觉现场班更好,保留网上普班,又起报了XX机构万元协议班,12人班的过3人,给天涯老师吐糟:这一万元交得冤!如果他不转班,只有2人过关

 

]http://www.cjjms.net/images/redzf/1.gif公务员、事业、教师、公选、遴选面试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