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义珂宝贝
义珂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82,912
  • 关注人气:26,5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缺陷宝宝引发的家庭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2011-09-08 17:00:58)
标签:

珂姥姥

缺陷宝宝

何时休

育儿

分类: 珂姥姥的文章

缺陷宝宝引发的家庭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网图

 

缺陷宝宝引发的家庭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文/珂姥姥 

最近《南方都市报》的一个报道让我感到很震惊:一位妈妈把养活了13年之久的亲生脑瘫双胞胎活活溺死了,自己也被判了刑。听到这个新闻后,一个在医院待产的朋友也很担心自己的宝宝,说隔壁产房出生的婴儿左手掌手指全连在了一起,真可怜。其实类似的狠心妈妈杀害具有身体缺陷的孩子的事件已发生过很多起了,仔细想想也可以理解她们的心情。痛心中也藏着悲凉的无奈,辛辛苦苦怀胎十月,全家人都期盼着这个小生命的降临,结果到来的却是个身体有缺陷的宝宝,喜悦与悲伤的巨大落差导致了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那种心碎的感觉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缺陷宝宝引发的家庭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网图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胎儿出生缺陷呢?现代医学尚未给出明确的解释。目前可知的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很难控制,而环境因素可以进行干扰和控制,简单的说,孕期中的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高度的重视。

 

根据长期积累的经验,我总结了5条准妈妈预防宝宝出生缺陷的“必备技”:

“必备技1”:远离猫狗

准妈们最好不要接近猫狗等宠物,因为他们的身上可能会携带弓形病毒。孕妇感染弓形病毒后,会造成胎儿智力落后、脑积水或小脑畸形等。

“必备技2”:谢绝浓妆

爱美的准妈妈们尽量不要化妆,如果实在有必要就化一些淡妆,据说国外有相关调查,每天浓妆艳抹者的宝宝发生出生缺陷的概率是不浓妆艳抹者的一倍还多。化妆品中含有的砷、铅、汞等都可能会造成胎儿的畸形发育。

“必备技3”:科学合理的营养补充

孕期的营养补充是门学问,却很容易被一些粗心的准妈妈忽略,叶酸、铁、钙、锌等元素都对预防胎儿出生缺陷有一定帮助。其中,叶酸有助于神经管发育;铁有助于脑部发育,并可以预防早产;钙可以促进宝宝骨骼发育,预防出生后的佝偻病;锌可以预防脑积水等等。

但是,准妈妈怀孕后需要的营养比怀孕前要多得多,单纯的食补很难满足妈妈和宝宝的双重需求,而且孕期的营养搭配和剂量是很有讲究的,不然会适得其反。比起食补和单一营养补充剂,吃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片的准妈妈越来越多。以爱乐维为例,它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种类与含量符合孕产妇独特生理需求,0.8mg的叶酸含量恰到好处,而且还有维生素B2、B6、B12等增强叶酸的吸收效果。此外,各种维生素与矿物元素之间的促进作用也是食补和单一补充剂无法取代的,如维生素D可以增强钙的吸收,维生素C可以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

“必备技4”:拒绝辐射

大量辐射线产生的高能量,会损害DNA、造成细胞分解或突变,甚至造成胚胎死亡、胎儿身体缺陷、脑部发育不良,及增加日后患癌症的几率。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时都要坚持工作,很难离开电脑和手机,但为了宝宝健康,建议各位准妈妈在怀孕初期的三个月里,尽量减少电脑的使用,接电话时也尽量离身体远一些。

“必备技5”:扔掉烟酒

烟草中有20多种有害成分可导致染色体和基因发生变化,准爸爸吸烟会影响精子质量,准妈妈吸烟则直接影响胎儿健康,也有可能增加宝宝出生缺陷的几率。酒也不是好东西,酒精可通过胎盘进入发育胚胎,对胎儿造成严重的损害。

除了上面这些“必备技”之外,准妈妈保持一个好心情也是十分必要的,十月怀胎不容易,准妈准爸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祝福所有的准妈妈们都能有一个健康的宝宝!

 

让我们一起织“围脖”吧,

我的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dailinke请关注我同时我也关注您

 

盘点:儿子女婿哪个更实惠? 

博主推荐更多文章:

认命吧女婿不是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