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killer-麦柯
itkiller-麦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5,345
  • 关注人气:31,0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Phone老师的第一个学生

(2007-08-09 23:22:34)
标签:

it/科技

gphone

苹果

乔布斯

iphone

华尔街日报

默多克

fcc

youtube

分类: 大牌点名

虽然,“Gphone”的预产期还有一年,但心急的Google还是提前请了一位名师——iPhone。

有人说,苹果只“创”不“造”。

有人说,设计才是乔布斯的致命刀锋。

 

iPhone老师的第一个学生 

 

自6月29日横空出世以来,iPhone两天销量超过27万部,预计到2008年底这个数字可达1400万部。高销量的背后是iPhone“麻雀变凤凰”的外观设计。“3年磨1机”,乔布斯没干别的,就剩下给iPhone“变脸”啦,原来的“丑小鸭”如今的“白天鹅”,此间的辛苦老乔饱含深情地说:“三年啦,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整出我们贼稀罕的手机,让它比iPod和Mac还抢眼。”

 

官司不断的iPhone

即使是酱紫,从iPhone诞生之日起,苹果就官司不断。发布一周内,黑客就暴出iPhone存在系统漏洞,逼苹果在发补丁否则就将漏洞公开,deadline设在8月2日。结果,苹果乖乖就范,7月31日发布了6个安全补丁,以谢天下。

 

iPhone老师的第一个学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个别专家也跳出来对iPhone指指点点。说什么iPhone没啥技术含量,代表不了智能手机的新潮流。不过,ABI Research无线研究经理Stuart Carlaw提到,iPhone的意义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它的设计理念。如果非要说技术价值的话,触摸屏键盘应该算是核心。

 

刚说到这节骨眼儿,就出事了。美国的“无名小卒”SP Technologies抓着苹果对簿公堂,说iPhone的触摸屏键盘剽窃了它的专利。2000年,这个公司注册了“一种新型用户界面,可以接受用户在一个连接到输入区域上的图形化键盘上输入的信息。”的键盘申请专利。不依不饶的SP公司除了索赔之外,还对联邦法院提出了更绝的要求——“全面禁掉iPhone”,显然就是要将它置于死地。

 

血淋淋的现实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做“树大招风”,众人“挖坑”,活埋“iPhone”,似乎成了一种时尚。跟风的除了嫉妒的手机对手,还有吹毛求疵的专家。甚至有人抛出了所谓“iPhone威胁论”,引起了行业分析师的“口水仗”。

 

正反派的“口水仗”

“反对派”安全漏洞管理厂商nCircle的Andrew Storms郑重宣布iPhone是“我们新的安全恶梦之一”。趁火打劫的还有Gartner的分析师Ken Dulaney,他在iPhone上市8天之前就告诉IT官员不要在企业网络中使用iPhone。

 

iPhone老师的第一个学生

 

相反,作为iPhone的“支持派”,Yankee Group分析师Andrew Jaquith则认为,所谓的威胁纯属夸大其词。他提出,对iPhone的安全批评分为两类。一种说iPhone不适合在企业应用。另一种说iPhone不安全。这两种说法都言过其实了。他还指出,研究人员反对iPhone的理由之一是iPhone没有数据安全功能。但是,既然iPhone不支持SSL和TSL,也就没必要对敏感数据加密了。而且,iPhone打开任何需要的端口允许电子邮件连接不经过VPN在非标准端口上都可以实现,这就大大降低了风险。

“反对派”Gartner分析师Dulaney指出,iPhone没有在丢失之后远程删除数据的能力,没有防火墙。但是,“支持派”Jaquith说,由于iPhone上的数据类型决定了无需开放的TCP/IP端口。

 

“口水仗”打了半天。那些骂iPhone表面上是在攻击功能漏洞,基本上可以看作给安全漏洞管理厂商的“皮条客”,而那些否认iPhone企业级应用的家伙,很可能早就是黑莓或Palm的“雇佣兵”。最后,还是Jaquith说了几句公道话。他认为,苹果应该提供一些下载的软件补丁,从而扩大iPhone的钥匙链和身份识别支持。对于企业来说,他建议苹果打开iPhone的IMAP-S功能,使用L2TP over IPSec和使用非标准端口。

 

后来者Google

Anyway,iPhone还是成功了。由它掀起的“跨行玩票”冲击波,不但让手机圈的“诺老大”坐立不安,也刺激了具有同样野心的搜索巨擘Google。

据刚被默多克60亿刀搞定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过不了一年,“Google Phone”就会降生,伴随它还有个爱称——“Gphone”。

 

iPhone老师的第一个学生

 

如果真能花47亿刀从FCC(美国信产部)那拍到700MHz的无线频段,不但Google的移动广告有着落了,而且Google的身份也会大变。师从iPhone的Google,看准了“跨行”的新鲜能量。当时,iPhone的Safari浏览器就刺激了施密特(Google的CEO),于是他在波士顿设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要从平台上跟iPhone掰掰手腕。这还不算完,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搞了个“成功移植”,把搜索引擎、email、浏览器打个包,然后聪明地捆绑广告,从而刷新了手机上的“ADwords列表”。

 

施密特认为,将来手机会免费,不过用户得接受特定形式的广告,这得需要个过程。看来,他在iPhone正式发布前,就拿到了真机。也许,他在把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考虑“Gphone”的前景啦!而且,YouTube侵入三星、LG等手机的招数,很有可能就是再为“Gphone”探路。如果说乔布斯的iPhone是剑走偏锋、棋行险招的话,那这次Google走的就是深思熟虑、稳扎稳打的路子。

 

 

iPhone的经验在于创新的设计与乔布斯忽悠的本领,当然最重要的是苹果的品牌价值和全球疯狂的粉丝。这一点,Google得虚心点。但同时,Google也面临苹果同样的困境,就是同行及其御用专家无情的鞭笞与打压,还有那些安全漏洞管理的厂商的玩命攻击。这一点,有iPhone的前车之鉴,Google应该提前动手,抢先摆平。

 

总之,“Gphone”这事,传闻已久,靠不靠谱,还有疑问,但只要Google一染指,那就肯定不是玩票,说不定运营商中又会增加一个“狠角色”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