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鸢尾
鸢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33,822
  • 关注人气:91,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2018-06-07 07:13:59)
标签:

江南

美食

古镇

震泽

旅游

分类: 好山好水好中国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高考在即,莘莘学子奔赴考场前,江南的很多父母都会给孩子准备两样法宝:定胜糕和粽子。这是一种传统习俗,取其谐音定胜、高中,寄托着家人对孩子们的祝福和期盼。加油吧!少年。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粽子是每年端午节的时令美味,而定胜糕是什么呢?它是江南的一种传统甜点,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相传韩世忠在太湖和金兀术大战,苏州百姓送上当地美食犒军,在吃了这款甜品后取得大胜,故而命名为“定胜糕”。这颜色犹如胭脂轻染,萌化了少女心。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普通的定胜糕,是用粳米、糯米粉,豆沙馅,板油丁,加上白砂糖、糖玫瑰,以红曲粉提色来制作的。震泽古镇的这家仁昌食品,是古镇的百年老字号,特色是所有糕点都现场制作。热乎乎现出炉的点心有多好吃,不用我说的了。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稻草吊着的铴锣饼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肉馅的麻球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我以为是麻花,但老板特意矫正说这是油绳,有人能科普我两者区别不?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这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玫瑰定胜糕,需要27道手工工序精心制作。从蒸箱里取出来,暖暖软软的,透着一股玫瑰的幽香。咬一口,略微带点甜糯。 就着旁边四碗茶楼的熏豆茶,在河畔发发呆。江南水乡的甜软气息就萦绕在舌尖。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震泽当地人也喜欢喝茶,从早晨六七点开始到深夜,河畔都坐满了喝茶聊天的当地人。除了熏豆茶是当地特色外,四碗茶楼将当地人爱喝的四种茶汇集在了一起,满足了我们对震泽茶文化的好奇心。什么茶是招待永乐帝的?什么茶是上门女婿喝的? 自己去震泽寻找答案吧。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对于震泽古镇来说,占据宝塔街1号的仁昌食品就是甜品中的巨无霸。散落在河畔两岸还有很多小而美的小吃。因为这里的游客少,大部分餐厅针对的还是本地食客,所以东西地道,价格还实在。我吃遍震泽,才将这份原汁原味的江南美食带给大家。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阿婆团子:这家母子经营的小店,只卖团子。每天一盆馅料,卖光就收摊。这菜花头馅,说是只有太湖才特有的香青菜做的菜干,而不是外面的梅干菜或者菜花干。吃起来确实比较细腻不干涩,浓浓的青菜香。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仁安轩茶馆:我以为它是茶馆,但他家的鸭蛋黄馄饨,才是一绝。馄饨、云吞、抄手,每个地方对这种小吃的称呼都不同。苏州馄饨分大小,大馄饨重馅,小馄饨汤鲜。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老严卤菜馆:在这家卤菜馆,你得点面!他家的面入选过苏州十大面馆。一碟卤味一碗面,十多二十块钱。面条可以免费续。卤菜最好吃的据说是老鸭,而且这家面馆的老鸭面和酱鸭面是不一样的。我第一天点的卤鸡也很好吃。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百年老店郑鼎丰黑豆腐干:震泽的黑豆腐干据说是乾隆爷下江南时就称赞过的美味。这家店的阿婆已经做了好几十年的豆腐了,旁边就是作坊,路过就会闻到浓浓的豆香。大众点评上这家店的定位是错误的,其实他家就在仁昌食品的河对岸。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而另外一家黑豆腐干更符合我胃口的则是一家连大众点评网上都搜不到的馆子:浩荣饭店。这家绝对是当地人的私藏,网上搜不到但却天天满座。无论是河鲜还是鸡鸭,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糖醋排骨,都可以打90分以上。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太湖腹地,鱼米之乡,河鲜自然是不可不提的美味。太湖三白:白鱼、白虾、银鱼大家都知道。但震泽人更讲究不时不食,不同的时令要吃不同的美味。五月真是吃白鱼的季节,所以天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清蒸白鱼。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而进入农历六月,则是吃“六月黄”的好时候。不同于秋天成熟的大闸蟹蟹黄蟹膏,初夏的大闸蟹刚刚完成最后一次脱壳,很是鲜嫩。将螃蟹切块后用面粉裹着油炸,做成面拖蟹,别有风味。要吃到这样的美味,美佳乐酒楼是性价比极高的一个选择。我们到震泽的第一家就选在了这里。古镇上的蠡泽人家口味则更家常一些。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对震泽人来说,更有童年味道的是野火饭。如今要想用柴火在野外做野火饭已经很难了,好在太湖雪桑蚕文化园专门给游客留了这么一块儿地方,可以DIY香喷喷的野火饭,回归自然。

江南高考法宝,这么美

如果你是从客运站离开震泽,千万别错过了旁边的丝路咖啡。老板在埃塞俄比亚有开厂,所以这里的咖啡豆都是从埃塞俄比亚带回来的顶级咖啡。还有两个埃塞俄比亚姑娘在店里现场按照埃塞俄比亚的方式烘焙咖啡豆,煮咖啡。当江南熏豆茶邂逅埃塞俄比亚咖啡,丝路就这样联系在了一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