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化学者--河东老景
文化学者--河东老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0,186
  • 关注人气: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景氏名人)军事家景阳及《景子》兵书十三篇

(2018-11-02 08:54:39)
标签:

华夏文化

历史

分类: 景氏文化

     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类人才层出不穷,兵形势家景子列于其中。

景阳(约前310--前240年),战国时楚国司马,大将军,军事家。景阳为楚顷襄王、考烈王时期将军,活动时间300至前250年前后这四五十年间,景阳任司马,楚国军力强大,诸国不敢小视,在对外战争中,战无不胜,以少胜多,不战而屈人之兵,“威服诸侯”《淮南子·汜论训》,极大改变了楚国在败于吴国后的不利局面,延续了强大的楚国。 

《汉书·艺文志》兵形势家部列有“《景子》十三篇。”,不录著者,应为景阳及其门徒所撰

《战国策·燕策》:(前296年)齐、韩、魏共攻燕,燕使太子请救于楚。楚王使景阳将而救之。暮舍,使左右司马各营壁地,已,植表。景阳曰:“所营者,水皆至灭表。此焉可以舍!”乃令徙。明日大雨,山水大出,所营者,水皆灭表。军吏乃服。于是遂不救燕,而攻魏雝丘,取之,以与宋。  三国惧,乃罢兵。魏军其西,齐军其东,楚军欲还,不可得也。景阳乃开西和门,昼以车骑,暮以烛,见通使于魏。齐师怪之,以为燕、楚与魏谋之,乃引兵而去。齐兵已去,魏失其与国,无与共击楚,乃夜遁。楚师乃还。 此策专记楚将景阳善用兵事迹,不类纵横家言,应采自某种兵家书。

前296年,三国攻秦破函谷关,燕趁机出兵偷袭齐国,引发了次年的“权之难”。三国共攻燕,燕军大败,损兵十万。楚遂派出景阳救燕。此次楚人之所以要出兵数千里以救远国,是因为自从前301年垂沙之败,与三国缔结和约以后,楚与三国的关系始终未得到根本改善。

原因一是前298-前296年三国悍然发动攻秦,客观上造成了秦扣留楚怀王的后果,二是前296年韩襄王死后,楚与齐魏围绕着韩国王位继承人的问题发生了激烈的冲突,结果是齐军悍然入韩,以暴力手段驱逐了楚人支持的韩太子几瑟。 
        景阳的军事才能在于能率领一支偏师,在中原与齐、魏两国军队巧妙周旋,顺利完成了战术任务。而此前十几年间齐魏这支两国联军在对楚、秦、燕的战争中均大获全胜,景阳的出现,改变了格局。

 景阳,又见于《史记》及《淮南子》。 史记楚世家》:考烈王“六年(前257年),秦围邯郸,赵告急楚,楚遣将军景阳救赵。七年,至新中。”

楚考烈王时,封临武君,曾败于秦。秦围邯郸,赵国求救于楚,春申君黄歇令其领军救赵,赵使魏加以之为“不可拒秦之将”。景阳至赵,与魏信陵君合军,大败秦军郑安平、王龁部,追击至河东,攻汾城,魏取河东,韩复汝南,王稽亦与诸侯通,坐法诛。赵孝成王向景阳请问兵要,景阳谈及其兵法,言“孙吴用之无敌于天下”,是以威服诸侯,名不灭者,其略得也。

         景阳救燕距离景阳救赵有38年之久,可能前295年当时景阳大概还是刚刚崭露头角的青年将领,五十年间,楚国能够以一个强国在战国舞台上,景阳功不可没。但应该是景阳去世后其后不久,楚国遭受即遭受大难,腹地被秦攻占,只得避秦东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