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翘楚
月翘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08,610
  • 关注人气:15,7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面前请注意你说的话

(2015-09-17 07:37:28)
标签:

育儿

原创

说话

分类: 我的家教之道
   (原创文章未经本人同意禁止转摘)父母是孩子最熟悉的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学会说的第一句话,做的第一件事,走的第一步路都是父母教的。当然也可以说是从父母那里模仿来的,孩子是天生的模仿大师,孩子的成长哪一天都不能离开学习与模仿。
孩子面前请注意你说的话



    父母的教育在孩子的一生中占有先入为主的重要地位,父母的形象示范,言传身教对孩子的一生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包括父母的人生态度,文化修养,性情习惯等。
 
    儿童阶段正是模仿能力最强的阶段,父母们说的话做的事,一不小心就会被孩子学了去。我们成年人说话做事有时只是随便说说,甚至可能只是开开玩笑而已,然而在孩子的心里却没有玩笑与随便这样的概念,他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真的,父母说的话,一定是父母想做的事。这便是大人随便说话也孩子听来当真之间的困惑,要想解决这样的困惑,或者避免因此而带来的灾难,那请你一定要慎重的对待自己的语言,尤其是在孩子面前说的话。

    萌萌喜欢穿着紫裙子会发出薰衣草香味的小熊,她便请求我给她买一个。至于买什么样子的,这个还得萌萌自己选。我和萌萌一同在网上挑选。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一个较中意的。我想看看别人对这个小熊的评价语,便翻动网页看。有一个人在评论里大肆差评,最后还狠狠发誓说,如果他说的话是假的,他出门就被车撞死。萌萌当时也看到了这句话,自己还嘟囔了一句:”被车撞死啊!“恍惚记得萌萌当时的眼神有点凝重,我没太在意就继续和她看别的了,没想到孩子对这句话竟然上心了。
 
   过了几个月,我已经把这件事忘记了。一天我和萌萌出去玩,我们边走边说话。萌萌想要吃口香糖,我没给。她说,健康老师说,饭后嚼粒口香糖有益健康,还可以防蛀牙呢。我看了她一眼问:”老师真这样说吗?“”当然是这样说的,如果我说的是假话,我出门被车撞死!“萌萌立刻脱口而出。我陡然听她说到这句话,不由脸色大变,这么点小事值得发这样恶毒之誓吗?我追问,你从哪知道的这句话?萌萌说在网上,我突然想起,我是在网上和萌萌一起挑选过薰衣草小熊的,只是没想到这句话对孩子竟然有这么大的影响。
 
   我郑重纠正说,以后千万不要这么说了,这真的不是什么好话,妈妈相信你,想要别人相信未必一定要发毒誓,重誓的,只要你没说假话,问心无愧就好。宝贝呀,你也要懂得,有些话是不可以学的。
   “哦。” 萌萌还是有点困惑的答应了。或许孩子真的分不清好与坏,也分辨不出哪句该学,哪句不该学吧。
 
    这件事让我想起我曾给萌萌读过的一个故事。在《朗读手册》中琼.爱泼斯坦写了这样一个故事。莉斯是个小女孩,她有一个刚刚出生的小弟弟,全家人都围在新出生的小宝宝面前,津津有味地对他夸赞个不停,莉斯不高兴。有天夜里,小弟弟哭了一整夜。第二天一早,全家人刚想吃早饭,小弟弟又开始哇哇大哭。爸爸出门上班前说:“你最好把这个宝宝卖掉。”“好主意。”妈妈边说边继续抱着小宝宝走来走去,晃着,轻拍着,几分钟后小宝宝睡着了。妈妈把他放在房间的摇篮里,然后去忙别的去了。“我快累死了!莉斯,你自己玩一会儿吧,我要休息一下。”妈妈对莉斯说。莉斯看着摇篮里的小弟弟,她想,如果把他卖掉,妈妈就不会再熬夜,也不会这样累了。接下来,莉斯真的这样做了!她把这个和自己的大娃娃一样大的小弟弟放在小推车里,然后出去卖他了!一个叫奥斯卡的小孩用一个泰迪熊做为交换,买下了这个刚出生的小宝宝。后来奥斯卡的妈妈发现了这件事,她把小宝宝还给了快急疯了的莉斯妈妈。

    可是莉斯困惑的是,不是自己的父母想卖掉小宝宝吗?这可是他们亲口说的呀!为什么大人们说的话和做的事会是矛盾的呢?

    对孩子说话,千万要注意,孩子能吸收好的话语,当然也可能学来不地道的坏话,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耳濡目染的作用不可小觑。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骂人,那并不是孩子天生就会的,极有可能是从父母或身边的人那里学来的,对孩子说话一定要慎重,再慎重!

孩子面前请注意你说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