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畔小可爱
湖畔小可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1,631
  • 关注人气:8,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男轻女跟学历的关系

(2009-06-23 08:55:41)
标签:

小可爱妈妈写

重男轻女

杂谈

育儿

分类: 边走边想

记得有一次,跟小可爱爸爸在出租车上,聊到一个认识的人,说他终于离婚了,离婚的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不满意有一个女儿,而且离婚后很快就又找了一个结婚了。女出租司机听了愤愤不平:“女孩怎么不好了?怨他老婆吗?生女儿是女方决定的吗……”我们听了都笑了。

这个认识的人暂且称为A吧!A博士毕业,是那种工作了几年后,又全职读博的。他离家读博的三年时间里,都是他的妻子在家里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当然她也得上班。大概他的妻子也没有想到老公三年博士之后,自己盼来的竟然是离婚吧,并且有一个这么不着调的理由——想要儿子。

还有一个人,我们称之为B吧。这个人我不认识,关于他的故事来自一个朋友的讲述。B是高校教授,小有名气。第一任妻子因为生了个女孩,所以孩子很小,B就提出了离婚。然后闪电般地跟第二任妻子结了婚,结婚后两个人关系貌似如胶似漆,两年之后,第二任妻子也生了个女孩。貌似如胶似漆很快就变成了一张离婚证书和丈夫的第三次婚姻。现在也不知道他的第三任妻子生的是女孩还是男孩,不知道他的“求子路”是否还在继续。

第三个人是没什么文化的,是一个朋友的婆婆。这也是另一个朋友转述的。话说,朋友怀孕后一直在上班,好在她的班很轻松,据说是喝喝茶、看看报纸的那种。平时回家,也是丈夫照顾。到医院去生产时,婆婆才从老家赶来。可是等朋友生下孩子,她婆婆到病房一看,是个女孩儿,转身就走了。之后,朋友决定自己带孩子,不再抱任何幻想。当然,她们的婆媳关系也可以想见了。

这是我听说的那些人的故事。学历从最高的教授、博士到没有文化的老太太,他们的想法是一致的。可见,重男轻女跟学历是没有关系的。不过,大家是不是也能看出点儿别的什么呢?

在农村的路边墙上,还常常能看见写着“关爱女孩”的标语。每次看见,我就觉得心酸,因为它昭示着我们这个社会中依然存在着男女不平等的现象,说明女孩还需要特别地关注。也许正像丁玲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所说的——“‘妇女’这两个字,将在什么时代才不被重视,不需要特别的被提出呢?”——这样我们才能见到男女平等。那时候,我们也就不需要在这里热议“重男轻女”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