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情偶记
闲情偶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22,923
  • 关注人气:42,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孔明”并非就是诸葛亮

(2017-08-03 12:52:30)
标签:

历史

文化

孔明

诸葛亮

人物

分类: 昔时闲文


http://p3.pstatp.com/large/31c100019108f3b755e0

武侯祠

诸葛亮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化身,按照中国传统的称谓,人们一般都不会直呼其名“诸葛亮”,而是称其字“孔明”,或“孔明先生”。

http://p1.pstatp.com/large/31c1000198fd9bdf13fd

三国剧照

汉末社会大乱,群雄四起,孔明先生在刘备“三顾茅庐”的盛情邀请下出山,加入了争夺天下的行列,成为蜀汉丞相,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

http://p3.pstatp.com/large/2ee30001bd9a3964830b

三顾茅庐

当年,诸葛亮为什么要取字“孔明”呢?有人认为这应该很简单,人家既然名“亮”,取字“孔明”就是顺理成章。其实,这其中有一段很有意思的事。

诸葛亮年少时,有一位“孔明先生”即非常有名,是诸葛亮的一位偶像——这个人就是胡昭。

http://p3.pstatp.com/large/31b9000195ab8671dcbb

漫画版胡昭

胡昭(161250),字孔明,颍川人。胡昭是当时世外高人,学问、书法皆造诣不凡,知名度极高。群雄争霸时,袁绍家族四世三公,又是冀州的主人,袁绍想找他出山,但他辞谢了。袁绍心胸不大,为此动了杀心,幸亏胡昭智慧过人提前走人,保全了自己的一条命。曹操任司空丞相后,也多次请胡昭出山,胡昭不答应吧会有麻烦,答应吧又与自己的志向相去甚远。最终,胡昭跟曹操说:我无非是一个在野的书生,跟着您对军国也没有用处呀!曹操知道人各有志,也就不再勉强胡昭出仕了。

http://p3.pstatp.com/large/31c00004854a520fbf68

三国剧照

《三国志》作者陈寿曾这样评价胡昭:“胡昭阖门守静,不营当世。”这话看起来非常有道理,其实也不完全是这么回事。三国纷争时,胡昭虽然隐居世外,但对三国的结局,实际上取到了非常微妙的作用。

曹操、刘备、孙权,争夺得你死我活时,有一个当时无人关注的人物正在悄悄崛起——这个人就是司马懿。

http://p3.pstatp.com/large/31c600019432b891bcf4

朱文侯 司马懿像

司马懿(179251),字仲达,河内郡人。司马懿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曾任曹魏的大都督、大将军、太尉、太傅,是辅佐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来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最终成为西晋王朝的奠基人。

http://p1.pstatp.com/large/31c2000194b3ef7235ce

三国剧照

胡昭长司马懿近二十岁,实际上就是大了一代人。司马懿出身世家,司马家族的子弟,习惯找一些隐士高人教育子弟,因此找到了胡昭。从这个意义上讲,胡昭实际上是司马懿的老师,虽然二人不是正宗的师生关系,但司马懿从胡昭学到了更多的智慧。司马懿掌按钮`控曹魏政权的大权后,曾多次请胡昭正式出山,但胡昭依然不肯,司马懿同样也没有为难这位“孔明先生”。

“孔明先生”胡昭,比“孔明先生”诸葛亮大二十岁,当时的影响远远大于诸葛孔明。但是,诸葛孔明是一位积极的入世者,建立了不朽的事功,所以后人一谈到“孔明先生”,自然就想起了诸葛亮,“孔明先生”胡昭也就鲜为人知了。

http://p3.pstatp.com/large/2ee30001c0223d262a4c

武侯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