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情偶记
闲情偶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25,752
  • 关注人气:42,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齐白石抠门乐死人

(2014-07-23 07:00:52)
标签:

情感

齐白石

草虫

夫人

抠门

分类: 闲情偶记
齐白石抠门乐死人

齐白石是个艺术大师,也是个抠门大师。那个可爱劲,真是乐死人!

齐白石家的客厅里,总是贴满价码表:四尺12元,五尺18元,六尺24元,八尺30元,册页折扇每件6题上款者加10花卉加虫鸟,每只加10元,藤萝加蜜蜂,每只加20……

齐白石卖画,有“三不”:不赊账,不还价,不以物代钱。并且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墙上贴着“友情提示”:送礼物不画,请客不画,为外国人翻译者无报酬君子有耻,请照润格出钱”“减价者,亏人利己,余不乐见。

市场行情,齐白石即时更新。他常到荣宝斋,看到别的画家画作上涨,他马上加价,不做吃亏的买卖。

讨价还价,齐白石也很有一套。他和夫人的双簧,演得也非常好:听到来客敲门,齐白石便轻手轻脚地走到门前,从小洞里往外张望,然后试问。如果拿不准来客是否诚心,就推说齐先生不在家。诚心诚意来买画的,才放进家门。

客人进门,齐白石首先领着看墙上诸如润笔先惠,点景加倍无暇闲谈,贵客自重之类的提示。客人买画之前,齐白石先还作一番渲染:客人想买草虫,齐白石故作为难,说自己年纪老了,眼神不好,工笔草虫不画了。直到客人再三请求,出了大价钱,齐白石才推说夫人那还有一部。夫人再出场,高价成交。

卖画卖印的钱,齐白石积满一竹篮后,就与太太一道存到冷僻的小银行里,生点利息。后来通胀厉害,齐白石又将一生的积蓄兑换成60根金条,装在一只口袋里,终年放在身边。

齐白石不差钱,却非常节俭。家里的一坛油、一桶米,齐白石都会锁起来。每餐做饭,必亲自开锁,自己量米。有时他伏案作画,家人在一旁择菜叶,齐白石会放下画笔,走上前捡起几片菜叶,满脸不悦地说:这些还能吃,怎么就扔了……

(参阅《文史博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