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舸
杨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254
  • 关注人气:9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次与葛优擦肩而过

(2008-11-03 11:58:08)
标签:

杨舸

广告

创意

名人代言

葛优

七喜

先声

任晋生

符华平

利乐

杨斌

娱乐

分类: 人物-印象点击

三次与葛优擦肩而过

作者:杨舸

(本文被新浪《草根名博-生活.趣事》推荐上榜)

 

跟葛优实在没缘分,三次都差一点,就是合作不成,看来命中注定相克吧!

 

其实当年在看《编辑部的故事》时,就很喜欢葛优的表演,一直希望可以有机会为他做一条广告片。大概是95年的时候,正好参与香港奥美为七喜汽水做一套广告创意,主题是香港那边定的,叫“喜欢七喜的七个理由”,一共七条15秒短片,都是比较搞笑的创意,因为七喜那时需要强调local touch,就让我也写了一些创意和文案,其中我的一些想法也得到了采纳,尤其是“绕口令篇”,基本就是采用了我的创意。

 

三次与葛优擦肩而过由于香港那边希望片子可以演绎得尽量搞笑一些,就比较看好葛优来出演,于是公司决定上海奥美的创意总监范可钦和我去北京,跟葛优洽谈。当时把我给乐的,可以跟大明星在真实生活中见面,机会多难得啊!反正我是个跟班,我的任务是去向葛优解释创意意图,成不成不关我事,满脑子就想着,见了他,要不要个签名合个影什么的,自己又呸了自己一口,别那么没出息,咱这可是去工作,不是追星去的,哈哈,让诸位读者见笑了。

 

到了北京,托朋友找关系,终于联系上了葛优。那时他大概还没有经纪人,居然肯屈尊亲自大老远地跑来我们住宿的酒店,也不能在酒店大堂谈,以免被影迷认出来,就一个人悄悄地溜进了我们房间。初见大明星,挺激动的,好不容易克制住自己向他表达爱慕崇拜之心的欲望,装得跟个见过大场面的人似的,握手让座寒暄,心里从扑腾到平静,其实他也就是一个普通人,挺和善挺亲切的,说话跟《编辑部的故事》里那腔调没什么两样,就是留了头发。我满腔热情地跟他把七个脚本都说了一遍,他听得挺有兴趣,一迭声地说“我觉着挺好!”还提了一点修改意见,并客气地表示,能为百事这么个国际性大牌子拍广告,也是荣幸,挺愿意的。这事儿我就觉得有门了。为了避免他看了这么多脚本喊个天价,我还特意说明这全是一次套拍。

 

接着就创意总监出马跟他聊报酬了。范也没有直接就先跟他谈钱,许是怕显着俗气,呵呵。就从他的头发开始聊起:“以前电影中老是光头,这回我们的脚本,也是设想着光头葛优,能不能把头发给剃了?”他一愣,马上说:“这恐怕不行,有个影片马上要拍了,我是为那片子特意留着的。”我跟总监两人互相一看,要不咱就改本子喽。不过这时我就心里觉得不是个好兆头。等他们两人聊着聊着,好不容易进入正题谈价钱了,他犹豫着说了个价,还真把我们两个吓得够呛,比当时红遍天的刘德华还贵很多,客户给出的标准只有三分之一不到。其实恐怕葛优也不知道,国际客户牛得很,他们也常常因为大牌子,很多演员钱给便宜些也干,好歹演员也有面子,给这么大牌子代言了,未来接广告还怕接不着?可葛优兴许那时还没接触过国际客户,不知道这一幕,还觉得国际大牌,那钱还不多的是,就这么开了个价出来,这下子可没法谈了。

 

我们两个到底不是客户,做不得决定,再说客户也只是让我们了解一下,价格差不多的,那就可以先把拍摄时间给预定了,价格差那么多,只好为下次客户亲自来谈留了个门,说我们把这事汇报给客户,请他等客户的回复,他也就欣然跟我们握手告别。回去跟客户一说,客户也真是牛,想也没想,连讨价还价都免了,就把门给关上了,决定找其他演员,如此让我憧憬的事情,就这么一下黄了。不过说实话,那7条片子,后来据说得了奖的,但效果在我看来可能还是比葛优出演差了不少,没办法,谁叫他是葛优呢。

 

第二次是一个南京客户先声药业,这家公司也许是因为做医药的关系,较少大众媒体宣传,平时也比较低调,但却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一家非常有实力的公司。他们有个新产品叫必奇,治疗腹泻的,OTC产品,可以做广告。我们做了一些脚本,同样是希望有些生活趣味,又想到了葛优,而且,因为我们这次有个朋友,跟葛优关系比较密切,还特意打了个电话问那朋友是否搞得定,朋友问了葛优,表示很有兴趣,这么着我们就推荐给了客户。而且,打听下来,葛优的名气比以前响得多了,片酬价码比那时反而低了很多,寻思着大约一来也是他经过多了,比较现实一些了;二来这年代明星也多了,竞争也激烈了,哈哈。

 

而且这次的先声药业,比百事更牛,请了冯小刚做导演,总裁任晋生是个很儒雅却很有魄力的企业家,要求我们先跟当时的市场总监符华平一块去打前站,冯因曾经跟我们合作过,也信得过我们,一口答应了下来,价钱也很公道,冯还饶有兴趣地留了些产品说是要尝试一下,也是对消费者负责。这冯导答应,应该可以为邀请葛优多了一份把握。

 

可是,还是没成!原因不在价钱,在于他怕做药品广告!那天约见是在他住的小区里面的一个小酒吧,他也是可怜,出了名就见不得人了。见面前闲着没事,在小区里看人打篮球。开始谈得也还不错,客户老板亲自出马了,向他介绍了公司的背景和产品,知道明星最怕产品不合格,代言后麻烦事情一大堆,所以就带上了各种产品检验证明。但他却说他心里一直有个结,就是不太敢接药品广告。嗨——这怎么一开始没说,等到坐下来才说呢!问他是不是因为价钱的关系,他说这倒是也不是,但我瞧着他表情怎么感觉好像要加价似的,嘿嘿!扯了半天,他还是担心。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纳闷,明明大家都挺正宗的,他就是不放心,而后来听说他接了某个木业集团的广告,反而出了事情,还被没收了广告报酬,怎么一个接广告那么小心翼翼的人,就这么容易被骗了?这事情我就一直没想明白。

 

当时谈着谈着,客户也蛮硬气的,你不愿意,我也不愿死皮赖脸地求你,心中其实也有了另外的方案,所以就此算了。一出门,客户就说,不行就叫冯小刚自导自演吧,干脆让徐帆一起演,两人夫妻档出现在广告中也是头一回,也许效果更好!结果跟冯导一说,还真愿意,觉得也挺有意思,就这么定了!广告放了后,效果还真不错,半年销售就完成了一年的。所以这次跟葛优没合作成,倒也觉得没什么遗憾,而且跟冯导的合作挺愉快的,为了脚本还出了不少好点子,徐帆的演出认真那更是没话说,夫妻两人一遍遍对台词,也让我们觉得很庆幸,倒也算是别有一段体验。(这事另文再详说)

 

第三次合作,倒是葛优那边先起的头。说实话,两次未成,有没有伤了客户的心,我不知道,但至少挺伤我的心的。要再找他,我可不乐意了。所以就一直把他撂一边去了,再没想要推荐给客户。但葛优那边有回打电话给我,说有没有客户要请他演公益广告的?他愿意免费出演。我一听,嗨,他主动了,要不要推荐呢?也是合该我再受一次挫折,正好有个客户,利乐公司,一个很好的客户,特别喜欢那个市场总监杨斌,很有见解的一个人,我也总想着有什么好事情千万别忘了他们。那客户又恰好让我们做公益广告,就又想起了这通电话,于是再次犯傻推荐给客户,并为葛优度身定做了一些广告创意。客户看了挺喜欢,也觉得请葛优挺好,大家一起来做公益事业。然后我们就将本子传给了葛优看。结果,他提出了一些另外要求,不过客户觉得基本上也都合情合理,就答应了,但没想到葛优说里面最好不要出现产品,也别出现品牌名字。这个客户没法答应了,虽说鼓励大家做好事不留名,但客户投资拍了广告做公益还得花钱播放呢,留个名字也不是一个非分要求吧?这不又歇菜了!

 

唉——没有缘分哪,上辈子我对他一定做了什么坏事了,这辈子该我还债了。不过这倒没什么,就是这次的推荐,浪费了客户不少时间,也挺丢人的,真让我肠子都悔青了。好吧,这辈子我还债,下辈子该葛优老兄了吧?哈哈,下辈子我做明星,他做创意。就这么着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