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云成
张云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241
  • 关注人气:3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飘荡在记忆里的歌声——之《难忘今宵》

(2015-10-21 21:11:53)
标签:

杂谈

   一首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往并不是因为歌曲本身,而是这歌声里所裹挟的记忆,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首歌,让你刻骨铭心。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出现在脑海里的是零落在炕上的那些瓜子皮、花生壳,还有那碗里剩下的一两个冻梨。因为是除夕,一家人都在炕上,有的坐着,有的半躺着,但目光都是同一个方向——电视,看的也都是同一个节目,那就是春节联欢晚会!而这首《难忘今宵》,仿佛也只有在这一天才会出现,每当它的响起,便意味着结束与开始,伴着电视中主持人说“让我们明年再见”,总是让我心情很复杂,既有对过去一年的不舍,又有对即将到来一年的无限憧憬,而又会想着这个“明年”什么时候才能到,即使真的到了,在那一年的春节晚会节目里,还仍然会是那句“让我们明年再见”,这个“明年”永无尽头,也许我们永远无法到达,而如果是真的到达了,便也就标志着生命的终结。“明年春来再相邀,青山在,人未老”,多么美好的心愿啊!听着这歌声,让我想起了很多小时候过年的情景,那时候每到除夕夜放鞭炮的时候,我和三哥都要出去的,即使是要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帽子、手套,穿上棉鞋,我们也不会嫌麻烦,总是心急火燎的想快点到外边去,去放那早已买好了好多天,期待了好多天的烟花爆竹,这时妈妈也不会因为怕我们冻着再阻拦我们,而是慈祥地笑着对我们说“快点放,放完了回来吃饺子”。打开屋门,外面是冰天雪地,屋子里,妈妈煮饺子时锅里冒出来的蒸汽,从门往外涌,像浓雾像烟。除夕夜的世界是烟花爆竹的世界,天空都已被染上了色彩,不再漆黑,耳朵里传来的更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我们也将加入这其中,看着那升腾而起在空中绽放的烟花,我们的心情总是喜悦的,当把最后一个烟花放尽之后,大哥二哥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我们抱回屋,一进屋,是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妈妈早已把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而那饺子里包着的硬币,是我们去吃的更大动力,“谁能吃到硬币”,成了我们最大的悬念和乐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