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传媒老王
传媒老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140
  • 关注人气:1,4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扬晚、法晚不厚道:爆炒《企业家赵本山》京城遇冷

(2009-11-17 12:24:50)
标签:

法制晚报

扬子晚报

赵本山

企业家赵本山

杂谈

   扬晚、法晚不厚道:爆炒《企业家赵本山》京城遇冷

    《企业家赵本山》封面

 

    在国内新闻界很多报纸的娱乐版不负责任的娱乐新闻总是拿实习生的稿子上阵,这已是时常发生着的公开秘密。但传媒老王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前的一则本不应该是娱乐新闻的图书出版,因书写的是赵本山,虽说是一本人物研究类的书,是从企业家的角度来对赵本山的财富轨迹进行研究类的书籍。但是被扬晚、法晚当成了不负责任的娱乐新闻爆炒。

     说起来还是有点情节的。

   《扬子晚报》记者蔡震昨日模仿一个法晚实习生的新闻稿写了篇题为:“《企业家赵本山》一周仅卖三本”。至于新闻大家可以自己搜来看看http://news.xhby.net/system/2009/11/16/010626725.shtml堂堂扬子晚报也不嫌羞愧。
    都说新闻落地,但是对于《企业家赵本山》一书的新闻落地却做的不是那么光明磊落。
据传媒老王了解,这本书最初法晚实习生的稿子出来后,http://ent.sina.com.cn/s/m/2009-11-13/13552768789.shtml各地方报纸的稿件就出来了。行文方式、角度等如出一辙,真不知道是谁抄谁的。
    

     扬子晚报说,“昨日,记者联系上《企业家赵本山》一书责任编辑虞文军。据他介绍,该书并未获得赵本山本人授权,18万字内容是两位作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而成,首印也就一万多册。对于该书销售遇冷,虞文军认为前期对这本书没有做宣传,很多人现在并不知道有这本书,“其实赵本山是一位‘最熟悉的陌生人’,看似了解,实则不然。”

    法制晚报也说,“昨日,记者联系上浙江人民出版社该书责任编辑虞文军。
  据他介绍,该书未获得作者本人授权,是作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而成,首印一万册。
  对于该书销售遇冷,虞文军认为前期对这本书没有做宣传,很多人现在并不知道有这本书,这是遇冷的原因”。

   原来,我以为浙江人民出版社的编辑背书呢?后来一打听,原来根本就没有采访。这两家媒体,都是名报,都在标榜公信力。这样看来,公信力何在?

 

    更有意思的是,虽然法晚的实习生写的稿子曲解了编辑的意思,好歹还打电话咨询过编辑。但是扬子晚报的记者据出版社编辑本人讲,根本就没有采访过他。这样的新闻还言之凿凿,记者昨日联系了出版社责任编辑云云。
     不负责任的娱乐新闻总是拿实习生的稿子上阵,法晚、扬子也如此。实习生竟然署名特约记者。无疑,法晚如此做是为了规避国家的记者管理制度。但换个名称就可以了吗?法制晚报就是如此规避法律的?
同时,如果翻这本书就可以看到。这是一本人物研究类的书,是从企业家的角度来对赵本山的财富轨迹进行研究类的书籍。但是记者先生却当成了人物传记来处理。
  

    在这些娱记的眼里,似乎一与赵本山有关就成了娱乐新闻。就会被当做娱乐来炒作。事实上,人家这本书说了,写的是企业家。试问,中国时下哪个明星能运营好赵本山这样的公司?
    新闻讲究的是调查,这些记者天天在讲究公信力的同时,竟然调查了一家书店一周的销量,竟然就可以推算出一本书的趋势。这些记者可真是运算的天才,那么干脆在每本新书出版之前先找他们预测下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