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向蓝天的鱼
游向蓝天的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2,035
  • 关注人气:10,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star【酸甜茄盒】

(2013-10-18 09:28:08)
标签:

80后写食

美食

美食随笔

摄影

食与事

分类: 美味家常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wbr>star【酸甜茄盒】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wbr>star【酸甜茄盒】

 

做茄子,除了蒸茄泥,其他的烧、炒、烩等方式统统费油,茄子就是与油亲厚,无油便寡。好吃的茄子还有一个配角不可缺少:大蒜,不加茄子的蒜在味觉上总是有所缺失的,久而久之也变成了心理障碍,没有蒜的茄子难以下咽。

 

蒜加的好自然大有裨益,当若加的不好,那就成了狗尾续貂。我在一个朋友家做客,炒好的茄子忘记放蒜,又被她匆匆端下桌,我劝也劝不住。想要做到完美又心急开饭,结果蒜下了锅,还没有炒透就和茄子混了端上来,蒜悬在“生死之间,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味道也很欠扁。蒸茄泥也是如此,茄子刚蒸好,万不可下蒜泥,一定要等到凉透。蒜若是被热气浸了,后果同上。食蒜要么生食刺激,要么与肉同炖,绵软香糯,烤着吃也好,但都要熟透。可生可熟,偏中庸不可取。

 

茄子长满了吸油“毛孔”,吃油的紧,以前不担心这个,好吃就行。现在做个鱼香茄子煲,眼看着小半锅油专业消失,吃起来香是香,心理负担也颇重。之前用了一种方法,先用盐将茄子沙水,用手挤干净水分再炒,油是少用了些,但炒出的茄子较脆不软,不符合常规定性,倒是可以一试,只不过两根大茄子脱水后只剩下一小把……

裹了面炸反倒好些,面糊迅速的糊化,形成焦脆外壳,不但保护茄子免受“炼狱”之苦,又能满足香酥口感,双赢。

 

做茄盒也有不同风格,小时候我奶奶一边炸茄盒,炸的速度还赶不上我偷吃的速度。这是我奶奶的风格,面糊肉馅都预先调了味,炸完直接就能吃。若是没有味道,想必偷吃的快感也会降低很多。

 

炸完吃这是酥脆口的,为了照顾老人家的牙口,而且我们家都口味偏重,通常炸完的茄盒都要再用酱油、糖、青椒什么的重新烩一遍。这样一来尽管更加入味,外壳却不再酥脆,好似烂泥扶不上墙,通常情况,那层面做的外衣也会脱离茄子身体,茄子身体又会甩开肉馅“内脏”,总之变成不分彼此的一锅乱炖。从小到大我所经历的正式上桌的茄盒大概都是如此,所以都特明智的在它未上桌前欲先满足念想。

 

另外一种,也要预先调味,但只是微调,肉馅面糊不至于太寡淡即可,它的主要味道来自于后天的汤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炸好的茄盒迅速在汤汁里翻炒一下,翻炒时的力度一定要掌握好,既要让汤汁均匀,又不能使茄盒散架。另一种是直接将调好烧热的汤汁淋在茄盒上。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前者重技艺,胜在汤汁均匀贴身,后者难度低,但有时会有些茄盒沾不到汁,尤其在量大时。

 

炸茄盒可以赋予各种味道,酸辣、酸甜、麻辣……太多可以想象到想象不到的味道,都靠最后的汤汁来完善。但万变不离其宗,炸好茄盒,才是成功的关键。

 

The En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食の启示录】

炸好茄盒是基础,之后可以利用不同口味酱汁变幻各种味道。

 

难度:中等

时间:准备1小时,做30分钟

价格:8元

分量:3个

口味:香酥

原料:

长茄子……2个

肉馅:

肉馅……200克

花雕……5毫升

生抽……5毫升

十三香、白糖……少量

面糊:

面粉……200克

盐……3克(拌面糊用)

鸡蛋……一个

清水……15-20毫升

酸甜汁:

剁椒……一勺(约20克)

白糖……15克(可调整)

白醋……10毫升

清水……适量

 

做法:

1、 将调制肉馅的材料混合均匀。

2、 茄子切成片。切时注意一刀留少量链接,一刀切断,这样就能形成夹。

3、将肉馅填入茄子中。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wbr>star【酸甜茄盒】
  

4、 面粉加入蛋液、盐搅拌,再根据需求加入清水,最后要形成黏稠的面糊。

5、 用面糊均匀地包裹茄盒。

6、然后放入锅中油炸。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wbr>star【酸甜茄盒】
 

7、  炸至两面金黄后捞出,放在吸油纸上。

8、  锅中留少量余油,将剁椒白糖倒入,加少量清水煮滚

9、  后倒入茄盒,沿锅边淋一圈白醋,之后迅速轻柔的翻动茄盒几秒钟后即可出锅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wbr>star【酸甜茄盒】

  

 

【啰嗦几句】

*切好的茄子如果不即刻使用,需放置在淡盐水中,用时再取出,防止氧化。

*面糊的黏稠程度以用勺子提起少量面糊,面糊滑落可在表面留下清晰的纹路,纹路消失缓慢。茄盒裹上面糊后,面糊不会快速的滴落。

*油温保持在180度左右,放入茄盒油炸。炸时不要频繁翻动,翻面1-2次即可。

*炸好的茄盒如果是马上使用,可将酱汁调和加热后直接淋在茄盒上,这样可时茄盒保持松脆的口感。如果不是即刻食用,可将茄盒放入酱汁中拌匀,这样会更好的入味。

  

秒杀家常菜的super <wbr>star【酸甜茄盒】

 

向蓝天的鱼·食物中的生活哲学·美食摄影·散文·80后生活

————————————————————————————————————


欢迎围观我的微博。(点击图片即可到达)

 

 

 

··············· · 中式美食 ··············· ··

 

虫草花煲瘦肉鈥斺斈闳舨焕矗以醺依先 客家娘酒炖腩肉鈥斺斒识戎 清明的应节美食鈥斺斳蒜柒健靖剑喝免柒礁牢兜闹剖しūΑ

 

四川红油鈥斺斄拱璨说谋厥ど衿  

 

 咖啡焗鸡鈥斺斠庀氩坏降暮梦兜 

 

培根泡菜凉面鈥斺20分钟打造绝世好面(附16款花样主食) 形神兼备的秋葵蟹黄蛋 桂花花雕鸭鈥斺斒鼓阄宰

 

左宗棠鸡与肉骨茶鈥斺斢腥さ拿郑牢兜牟 三杯酱黄瓜鈥斺敹际腥俗钚枰耐聿痛畹     左宗棠鸡与肉骨茶鈥斺斢腥さ拿郑牢兜牟

 

 牛肉煲仔饭鈥斺斦莆展丶龀酱车拿牢 糖醋杏鲍卷鈥斺敿虻ゼ覆缴胀ㄊ巢

 

 莲藕大骨汤鈥斺斉河觥渡嗉馍系闹泄啡笤锛哑 香干回锅肉鈥斺敯俦涞募页C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