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向蓝天的鱼
游向蓝天的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1,755
  • 关注人气:10,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传体小说--谁能年少不痴狂

(2007-07-09 11:24:40)
标签:

感悟随笔

文化

休闲

谈天说地

爱情

分类: 生活碎碎念

从今天起开始写偶得自传体小说,请大家关注~

自序
很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写一本小说记录渐行渐远的年少时光。然而每想到其冗长的过程就不由得打起退堂鼓。由于没有大块空闲的写作时间,这样的计划就一直搁置。真怕再过些年头,连那些美好的细节都记不清楚了,还是赶紧利用残存的记忆写写吧。就算是“挤牙膏”也有挤完的一天。更新也许会很慢,不过没关系,起码有个开始,你们说对吗?

 

第一章 换一换 新天地

(一)军训
   小学,初中都在离家比较进的地方读的,高价生只为换回家长的安心。上了高中,总算有了相对独立的生活,我说的“独立”别人听了估计要笑掉牙--我终于可以自己骑单车去上学了。所我说是相对的嘛。为此我还欣喜了很长一段时间。
    初中是在厂矿的子弟学校读的,到了高中换了妈妈厂的子弟学校。像我们这样的转校生是很少的,猛然间换了新环境,对面那么多陌生的面孔,特别是别人相互认识,只有你不认识的情况下,心里还是有些被冷落的感觉。所以当我在人群中快速搜索,找到一个熟悉的面孔的时候,是多么的欣喜若狂。
    华--我小学,初中的同学。虽说是同学但我们并不十分熟悉,她是个安静而内向的女生,同我的性格大相径庭。而且她一直坐在第一排,我一直稳坐最后两排。这样交流不多,性格相勃的两个人可以成为好朋友吗?--似乎是没可能的,但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我这样的想法被否定了,不,应该说,当我们又一次相遇的时候,这想法就被否了。我们那叫一个亲啊,比亲人还亲,“他乡遇故知”--我当时的心情就是这样的。所以我“恬不知耻”的跟她挤到一个军训队伍中了(按个子高低分的队,我跟她差半头)并且和她挨在一起。
    第一天我们就谈论起站在对面的一个女生,她长相甜美再加上身材娇小惹人怜爱,连女生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的女生,应该算是极品了吧,况且偶们的审美眼光这么高。后来我们成了“铁三角”,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啊”,既然大家都是美女。。。(汗~~~我脸皮真厚)这是后话了,反正当时军训的时候我们连旁边的男生都没怎么研究,所有的关注力都贡献给她了,也算是消除疲劳的一剂良药。
    看她看了十几天,军训总算结束了,我渴望的新生活马上就要到来,心中抑制不住的阵阵激动啊~


自传体小说--谁能年少不痴狂


(二)第一次作弊就被抓现行,真丢人    

    新学期开学前要分班考,说是考试,其实不过是例行公事,给新人一个下马威,班一早就分好了。考试的时候位置随便坐,我和华抢占先机挑了个有利地型坐了前后桌,考题不是很难,我早早做完了,很是无聊,跟华说:我们换卷子吧,我就把卷子给她了。谁知这家伙毫无作弊经验(其实我也没有,但比她强,她连作弊基础知识都没有掌握)把我的卷子放在了最上面。老师走过来发现两人一个名字,自然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不过没有马上点破。等大家都交了卷子,老师温文尔雅的说:刚才两个名字一样的女生到办公室去一趟。
    并没有想象中的训骂,只是问了我们各自的中考成绩,然后说:你们两个以后可能会分到我的班。就叫我们走了。这样更叫人不安,典型的心理折磨,害我觉都没睡安稳过直到分班那天。可以想象这在我们今后的作弊之路上形成多大的心理障碍啊~


(三)她的名字叫--宁
      很幸运地,我和华都没有分到汪老师那个班(就是抓我俩作弊的那个老师),华成绩比我好分到了二班,我在三班;又很幸运的,我竟然和那个被我们垂涎已久的美女分到了一个班:更加幸运的是,后来我发现她家就住我家对面。
   她叫宁,我慢慢和她熟悉之后,发现彼此很聊得来,爱好兴趣也比较相似,都喜欢听流行歌曲,都喜欢逛街买小饰品(MS所有年轻人都这两爱好),而且家住的也近,顺理成章做了好朋友。我和宁的家比华要远,但是路过她家,所以无论何时都是我俩护送她回家,她多有福气啊,有两位美女保镖。那个时候我们三人也算是街上一道不怎么靓丽的风景线了。

     关于我们三个的故事我后面再慢慢讲。

(四)原来你也在这里
   我们班上还有个女生,她的名字是我名字的前两个字,很有意思吧。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还是幼儿园的园友,那天我妈去给我开家长会,遇见了她妈,两人聊得很起劲,回来就跟我汇报了,老师说的什么全没听进去,就顾着跟别人聊天了,这个同学,那个同桌的。。。我说:妈,您这是去给我开家长会吗?我怎么听着像您同学聚会啊。老妈不好意思地笑笑:呵呵~~~我朋友的孩子跟你一个班,你俩幼儿园还是一个班的呢。我倒~~~
   后来,丹(就是那个名字跟我相近的女生)主动验证了我老妈的说法,把幼儿园的照片带给我看了。我在上面发现不少熟悉的面孔,竟然都是我的同班同学,冰也在其中。以至于后来我坚信我和冰的故事是命运的安排,“木石前盟”谁也改变不了。

---------------------------- 顽皮的分割线 ----------------------------

刚才跟宁说了,我写咱们的事儿了,要写成小说。她说:写吧,我在情节上支持你,如果有什么想不起来的,我赞助你.
有个坚实的后盾真好!
-----------------------------------------------------------------------

(五)团支部书记
    因为初中的时候当过班干部,高中被班主任任命为团支部书记,班主任说:团支部书记还得担当政治课代表一职。那就当呗,反正有关
记忆的东西都难不倒我,上初中的时候,和同学一起背政治问答题,他们背1道题我已经背了4,5道了。于是我又是政治课代表了。身兼两职的感觉还真不错。开始的时候经常往返于班级和团支部之间,开会,收缴团费,利用职务之便运动会上在主席台拿话筒为自己班同学呐喊的时候感觉自己也是个领导了。特别是拿着团费对名字的时候,真感觉到肩膀上沉沉的重担,生怕不小心收少了钱要自己赔,于是小心的数了又数,确定无误后又小心意义的收好等齐后上缴。后来,所有的任务好像只剩下收缴团费了,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反正觉得这个官当的有点空虚,有点落寞,我认为团支书就是团费的代言人。以至于后来大学的时候看到无数有志之士去竞选团支书一职时,我都嗤之以鼻,偶得理由是--不要那些虚名!

    我们班的班主任也是政治老师,一个头发花白但倍儿精神的老太太,那头发烫得比年轻人还时髦,但由于表情过于严厉,同学私下都称她为--白发魔女,真够形象的!老太太有让人不得不佩服的地方,上课从来不带教案,连课本都不带,但她会说:大家把书翻到第xx页从第xx行的xx字看起,我听着头皮都发麻,叫魔女真没错,书教久真的能背下来。

 

(六)我也走上了文学创作之路
     高中与初中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我发现我自由了,i am freedom!
     以前上学好比坐监,除了学习其他都别想,连课间时间也常被剥夺,不能和外班的同学来往,完全的封闭教育。我们班主任坚信:高压之下必出成
绩。结果是三十多人被直接保送自厂子弟高中,十多人被保送市重点高中,而我既不是那三十多个人,也不是那十多个人,我是剩下那几个什么都不是的其中之一,换句话说,我是没被高压压住的少数人之一,我为此而庆幸,因为又另类了一把。我们当时的班主任由于表现太过出色没几年就升了副校长,学校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校长。起码我还是凭着没有付出多少的努力考上了号称市之翘楚的这所学校,虽然不是重点班,但至少省下了高价费,尽管老妈不在意那点钱,但我屡次提出把它当零用钱按揭返还给我的建议还是被驳回了。
    而我所在这所学校,简直就像天堂,不但下课没人管,上课也没人管,只要不太过分,不要太过影响他人休息,老师也懒得停下来维持。满眼望去
唠嗑的,下棋的,看小说的,写信的,比比皆是,就是认真听课的没几个。我重新领会了上学的真谛--业余活动才是王道!从此我爱上了学校,那个以前躲避不及而今又拼命追逐的地方!
    我仿佛重获新生般在书的海洋中自由的翱翔(当然是除了课本以外的书了),有时也帮同桌做做手工劳动(同桌是一心灵手巧的美女爱做小东西;
我属于笨拙型,仅限于对手工方便的描述)打个下手什么的,顺便鉴证才女是怎么练成的,再有时同坐在前面的丹八一八最近的娱乐圈动向,生活过了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我妈说了,什么课都学不好也得把政治学好,谁叫你是课代表呢。我就是本着这一原则而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其他课可以不听,不记笔记,政
治课总要记记笔记吧,起码得让老师看着觉得你是认真听课记笔记了。于是我想出了个两全其美的招,开始了偶的第一本言情小说的写作,虽然偶

    一次恋爱也没有谈过,仅凭着看过的很有限的几本小说,以及脑海中无数次勾勒出的种种浪漫场景还是勇敢的走上了艰难的创作之路,不知在写坏了多少根笔,写废了多少张纸,写过了多少节政治课后(还得记得偶尔抬头看黑板),偶得第一本小说终于----有了开场。一时间在班上溅起了小小的浪花,估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作者大家也都是第一次,都比较兴奋,心情可以理解。于是乎,传阅成风,有帮着想名字的,有给赞助纸笔的,有感动流泪的,也有建议结局的,总之大家的热情感动了我,之后我觉得我都这么出名了,似乎失去了写作的必要,然后我写的很慢,再然后那阵风吹过了,我也没动力写了。用今天的话来说:炒早了~~
    虽然作品无疾而终,但还是有一点收获的。之前大家想起我可能也就是团支书,政治课代表,现在是会写小说的是团支书,政治课代表。

 

(七)作弊高手,过年
     新生活如同欢快跳跃着的音符,一不小心就到了曲终。在饿补了几个晚上之后我发觉作用不大,也就放弃了。用有限的精力来学无限的知识
,结果肯定是失败。反正是第一个学期,没考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我还没适应高中生活呢,当初表哥高中第一次考试也没考好,结果人家还不是上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还是军校呢。所以,老妈肯定会谅解我的,这年肯定是能好好过的。压碎钱肯定不会少的。我只要放松心情轻松面对考试就好了嘛~~加上有了上次出师不利的作弊经历,我打算对自己高起点,严要求---绝不作弊!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第二天到学校我就懵了,原来大家都是有备而来啊。我第一见识的如此强大的作弊阵容,那种厚厚的,字很小的的小本本几乎人手一个,我那里见识过。被告知是缩印的小纸条,才恍然大悟:oh~~~~~~~~~~作弊专用书啊!真够专业的!还有更高科技的,BB CALL 手机,原来国人的消费水平都提高到这种程度了。
    由于没有任何准备,只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参加考试,结果真的是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但老妈没说我,当然是在我同她推心置腹,促膝长
谈并信誓旦旦的说基本适应了高中生活之后。这个新年过得还算愉快,特别是在春晚看到谢霆锋谢帅哥挽着董杰出场的时候,我趴在电视机上一声尖叫,心里想旁边那人要换我多好啊,老爸在后面一句:你们俩干嘛呢?打断了我的遐想,回头一看,老妹在旁边跟我一个德行,怪不得老爸要发镖了,电视被我俩庞大的身躯完全覆盖。
   我们就这样在各自的遐想中迈进了万众期待的1997。
 
   妹妹走的时候,我照例去送她,照例掉眼泪,说着相互安慰的话:暑假又能见面了之类。家中五子,我和妹妹年龄最近,且从小一起长大感情
深厚,我这个小尾巴在我要上初中的时候随姑父姑姑去了北京。有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适应,少了个跟我说笑的人,日子过得有些黯淡。好在每年放假她都会回来,有时候是自己一个人,那时候我是又佩服又羡慕,去了大城市的人就是不同,火车都敢自己坐。(上大学前,偶没自己出过远门,BS自己一下)每次回来我都去车站接她,我们俩总要拥抱,欢笑说着分别的日子里发生的趣事。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年,后来大家的功课都忙了,见面的机会也少了。如今更是天南地北。但感情一点也不变淡,在我心里她还是那个可爱善良的狗妞(她的小名,哈哈)~~
   整个寒假除了吃喝玩乐,我还抽空拜读了几本言情,武侠小说,收获颇丰。猛然间我发现自己已经是高中生,就把日常读物从少男少女升级为
读者和青年文摘了。做好一切准备后,新的学期又开始了!

------------------------- 未完待续 请继续关注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