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蜀汉
齐蜀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8,823
  • 关注人气:3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邯郸印象(晋察冀纪行之四)

(2010-05-07 13:35:32)
标签:

邯郸

河北

晋察冀

学习

考察

成语典故

将相和

黄粱梦

逸闻趣事

教育

分类: 生活采风——这是我的所见所闻

    告别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回到邯郸,我们开始进行学习考察活动。

    邯郸,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就如雷贯耳,久仰大名。学过历史的都知道,早在战国时期,邯郸就是七雄之一赵国的都城,在这里发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和优美传说,赵武灵王、蔺相如、廉颇、荀子等在中国的史书上都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悠久的历史造就了灿烂的文化,这里有磁山文化、赵文化、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建安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成语典故文化和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其中发生在这里的众多的成语故事更是让邯郸有了中国成语典故之乡的美誉,“完璧归赵”、“黄粱美梦”、“毛遂自荐”、“一言九鼎”、“破釜沉舟”、“一字千金”、“价值连城”等1500多条成语都和邯郸的历史文化密切相联。有许多成语在这里至今仍有历史遗迹相照应,如梅开二度与丛台、负荆请罪与回车巷、邯郸学步与学步桥、胡服骑射与插箭岭、一枕黄粱与吕仙祠等。邯郸产业经济实力雄厚,“两黑(钢铁、煤炭)两白(棉花、陶瓷)”使其成为我国的重要工业基地。

    但是,一到邯郸,还是稍稍令我们有些失望,灰蒙的天,裸露的地,浑浊的水,冒着黑烟的大烟囱,破旧的建筑,就连这里出产的矿泉水都带有一股异味,根本就没有古城的那种古色古香气,离我们的想象简直差远了,并且在这里我们还遭遇到了沙尘暴,大街小巷尘土肆意飞扬,我们也不得不取消了下午的考察活动,男同事都躲在酒店里,而一些勇敢的女同胞们却不信邪,硬是墨镜、帽子、纱巾等全副武装,亲身去体验了一下这沙尘暴的厉害。

    回头再说说我们这次的考察,这是我们此次出行的主题活动。早在2007年,邯郸市就率先向全社会承诺“三年内实现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造无择校城市。”通过探索实施扩强扶弱“四种模式”(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盟、优质学校兼并薄弱学校、优质学校异地建立分校和新建优质学校),邯郸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教育均衡,去年116日,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邯郸召开,邯郸的均衡教育之花走向了全国,令人刮目相看。在邯郸,我们聆听了邯郸市教育局的经验介绍,召开座谈会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并实地参观了一所学校,受益匪浅。我也即兴创作了一首诗,作为座谈交流会的总结陈词,不曾想,这竟得到了邯郸市教育局和我们一行的一致好评,呵呵,这首诗还被留在了考察的那所学校作为留念呢。邯郸印象(晋察冀纪行之四)

                              动车之旅和谐号,

                   跨越三省赴燕赵。

                   战国七雄有其一,

                   成语之乡为之傲。

                   历史悠久古邯郸,

                   教育均衡新风貌。

                   考察学习有收获,

                   取得真经喜讯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