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豫约
豫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90,947
  • 关注人气:24,0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意外的棉花

(2009-11-19 13:52:13)
标签:

棉花

艺术基金会

画家

矫勇

伯乐

上海

文化

分类: 女性坐标

和棉花的相遇伴随着一连串的惊讶。

最初听朋友说有一个做了多年文字工作的女孩突然搁下笔,辞职专心画画,一转身成为一个职业画家。我向来对在社会里趟过一圈后仍然保有如此纯洁理想并且有勇气实践的人,抱有好感又无比佩服,这等于一切重新开始啊!我想,这是一个坚持梦想,激励志气的好故事。


我醒来,它就在了。

 

她在约定的地方接我,白色涂鸦T恤,淡蓝牛仔裤,一头长长的黑发,瘦瘦的脸,灵慧的眼睛笑起来弯弯的——果然有点三毛的味道。到了她安扎在植物园对面公寓里的画室,那一屋子的画让我呆了几秒。

 

“呆”是因为来之前,一直抱着“画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精神”这种想法,所以我一直当她画画不过是玩票。但她的画好得让我意外,色彩浓烈却非常舒服,流畅的笔触让我简直不能想象。所以我断定,她即使是半路出家,小时候也一定参加过绘画兴趣班之类。

 

我仔细地看,她在一旁很认真、谦虚地问我的意见和感受,一点没恃才傲物的意思。我说,“棉花啊,一拿笔就能画成这样,无论如何,你真是天才。从小学过画画或者参加过绘画兴趣小组吧?”她害羞地笑起来:“虽然小时候一直喜欢画画,但是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都忙着生计,所以我从来没机会学。就是在上学的时候经常在课本下面藏一叠白纸画些天马行空的东西。但是这么多年,不论我换过什么工作,但心里始终在憧憬有一天自己能画画,我看到颜料、画具总有种说不清的亲切感,似乎很早以前我曾经和它们很亲密地在一起过。这个梦想从小一直在心里,这么多年没变过。”“那你画了多久了?”“一年多,快两年了吧。”

 

这个答案又让我结结实实地吃了一惊,“你从来没画过,怎么知道自己要画什么,怎么画?”“好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当有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声梦奇缘》,有一个片段‘有人问那个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你怎么懂得演奏这些?那个孩子说:我也不知道,我醒来,它就在了。’

 

觉得绘画之于我,也是如此。我很小的时候就梦想做个画家,一堆颜料,几只画笔,世界就在我的手里,我只是和它走失了很久,后来终于又重逢了,当我终于可以拿起笔的时候,心里堆满了倾诉的欲望,在画布前面根本没想过应该怎么画,手拿起笔就停不了,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个状态。总之,如一种酣畅淋漓的倾诉,感觉很奇妙。”



有舍才有得

 

人生的很多机遇,在于你准备好了,并腾空了手准备抓住它。

2007年,在某杂志社当编辑的棉花突然对眼前的一切厌倦了。“这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不能确定我到底能得到什么,我不知道这种寻找需要多久,但是我知道我必须带着自己的心去寻找,直到找到我真正想要的。”她以最快的速度辞职,背着一个60升的大包独自去了云南。旅途之于她,是与自己内心对话的过程。

 

直到花光了口袋里的钱,打道回府。因为钱都花光了,恰巧从朋友那知道韩国一家很著名画廊的老板正好在上海,棉花曾经收藏过一些中国书画家的水墨画,便邀请他来看看,如果喜欢可以转让出去。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那么多奇妙的事情发生,在去云南之前,棉花在一个朋友的工作室里随手涂鸦了一幅画,回来后朋友打电话让她去取,她拿回来随手放在沙发边上,并没多想。在棉花家,韩国画廊老板一直盯着棉花的画看,后来他让翻译告诉棉花:“我只想买这幅,你可以多画一些,一个月后,我再来上海买你的画。”这突如其来的“好运气”对棉花来说有些难以置信但又是强有力的鼓励和信心。“你不会是开玩笑吧,我从没有去美术学院学习过。我只是很爱画画。”面对从天而降的好运,棉花有点恍如梦中。“我做了一辈子画廊,我知道什么样的人可以画出好画,我相信自己的眼光,也请你相信自己。”再矫勇的千里马也需要伯乐,但是棉花没有想到这么快,梦想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实现。

 

你可以说棉花运气好,但我想即使没有遇到伯乐先生,终有一天,棉花也会走上这条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不相信两全其美,我只相信有舍才有得。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放弃很多在别人看来非常难得的机会,有些机会甚至让身边的人嫉妒,但是我放弃了,因为我知道必须在内心里为我的梦想腾出足够的空间。梦想就像一朵无比脆弱又无比坚强的花朵,你必须很好的去呵护和爱护,才能够开出美丽的花。我一直放弃,是因为我一直在寻找真正适合我和我想要的生活,虽然那时候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样,但我知道我在找。当我开始画画,我知道终于找到了,过去的几十年我就像一直在赶路的人,现在我找到了属于我的一块地方,我终于可以安营扎寨,踏踏实实地经营我的‘棉花庄园’了。”

 

棉花,本名李世梅,出生在安徽一个普通的家庭,小时候在上海生活过两年,也在上海工作过,后来她选择离开去了遥远的广西。她做过很多种工作,曾经在广西工作了近八年,有很好的人脉和工作,出过诗集。当一个更好的机会向她伸出橄榄枝的时候,她困惑了。“地位、财富、光环这些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想要的是内心自由的绽放。我仔细想了很久,选择放弃,辞职回到阔别已久的上海。”回到上海,她做过策划、编辑,在不同的尝试中寻找自己,直到07年,她又一次离开、出走。“我每次舍弃一些东西,周围的朋友没有理解和赞同的,他们觉得我太不现实,但对我来说,我总相信,这或许是个新的开始。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重要的是不要放弃你的梦想,这样有一天你才会和她重逢。”


 

Dream is waiting for you

 

保持心的纯净和天真比什么都重要

http://p0.images22.51img1.com/6000/bjm1015/080c156eebae43db38707eb6dd42a21d.jpg

                                                 <<秘密>>

 

艺术评论:

Roland Issenlor ,法国著名雕塑家,syrodarts艺术基金会主席

“看到棉花的油画作品,我很震惊,也很感动。她的作品不但在色彩上非常大胆,在构思和空间处理上,也非常具有她自己的独特风格。她的作品,让我看到了美好的梦想。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艺术家。我是一个雕塑家,同时也负责一个艺术基金会的艺术展览,每一年,我们都会邀请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到法国参加我们的展览。我真挚地邀请棉花在2010年,到法国参加我们的展览。我相信,她的作品在法国,一定会取得令人惊喜的收获。”

Grier Horner 美国著名油画家

“棉花的作品里有一种无法模仿的原始、真实、质朴的情感内涵,正是她作品中的这一特质,将我深深吸引。所谓艺术之魅,正在于此。她是一位非常有天分的画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