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纳兰惊梦
纳兰惊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279,896
  • 关注人气:100,7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位大腕四种视角,《我和我的父辈》四个故事,哪个更动人?

(2021-10-01 14:47:44)
标签:

纳兰惊梦

章子怡

沈腾

徐峥

吴京

分类: 纳写电影

纳兰惊梦/文

四位导演、四个故事、四个时代、四种视角,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的剧情片《我和我的父辈》,讲述了不同历史坐标之中,父辈们为大国小家所拼搏努力的故事。

《乘风》:热血刚烈见柔软

吴京导演的《乘风》,故事原型取材于抗日战争时冀中骑兵团,吴京饰演的马仁兴既是骑兵团的团长,也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他的儿子马乘风也在骑兵团里,是一名普通但是机灵的通讯侦察兵。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8/641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然而在战场上,最复杂的矛盾就是像马仁兴和马乘风父子这样的:作为团长,马仁兴希望每个战士都骁勇善战、奋勇杀敌,作为父亲,尤其是面对已经牺牲母亲的儿子时,又难免藏有一点点的私心,私心儿子能够活下来。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8448/641

这样的矛盾在最后做保群众转移还是保儿子的时候达到了顶点,在一口气怒吼着三声“打信号弹”时,吴京饰演的马仁兴就已经知道是自己亲手将儿子送到了敌人的枪口之下,他又何尝不是宁愿自己是那个赴死的人呢?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75100/641

《乘风》里保留了吴京的一贯导演风格,既有个人英雄主义的纵马搏击日军战斗机的紧张场景,又有最后骑兵团全军出击气势磅礴击杀敌军阵地的振奋人心。尤其是马仁兴在冲锋时高举军旗的画面,像极了《战狼》系列的名场面。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74575/641

但这个故事更触动人的却是热血刚烈中的柔软,当心怀最后一点侥幸的马仁兴最终只等来孤零零的大掌柜,那狠狠地一巴掌又岂不是打在他自己身上的呢?当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一个人走到田野里痛哭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父亲啊。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match/0/14030276449/0

我们的父辈啊,为了民族之独立,付出了多少鲜血!

《诗》:浪漫柔软见坚定

《诗》应该算是章子怡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导演作品,作为四个故事里的唯一女导演,《诗》的镜头语言如雕刻火药药面般细腻,最后迸发出的情感力量却如火药般猛烈。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2/641

当黄轩出现的那个镜头开始,估计大多数观众就都大概了解这个故事的风格。漫天飞舞的黄沙既彰显着科研环境的恶劣,却也为困苦的生活增添了一丝诗意。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即便是粗茶淡饭都是温暖。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3/641

这种诗意在《诗》里无处不在:黄轩饰演的爸爸给儿子解释自己的工作是“在天上写诗”,轻描淡写地将自己所面临的巨大风险一带而过;章子怡饰演的妈妈从最早也会“馋肉好久”的年轻女性,在遭遇丧夫的巨大打击后,以自己软弱的肩膀同时肩负起抚养两个孩子,以及继续为航天事业奉献全部的重担,用自己的青春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写下了华丽的篇章,也为自己儿女的人生之诗写下了开篇。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78550/641

我们的父辈啊,为了民族之富强,付出了多少热血!

《鸭先知》:小诙谐里的大时代

在哭成狗的前两个故事只有,徐峥导演的《鸭先知》,终于让观众开始笑了起来。不仅因为徐峥作品一贯地诙谐幽默,更因为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的好日子就要来了!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40/641

这也是继《我和我的祖国》的“夺冠”后,徐峥再一次将镜头对准了上海的弄堂生活。令人惊喜的是,这部片子里的“彩蛋”委实多,挖掘之下都是满满的细节。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4/641

徐峥在故事中的儿子“冬冬”,正是《夺冠》单元“冬冬”的饰演者韩昊霖,胡同邻居“小美”,也是《夺冠》单元“小美”的饰演者樊雨洁。延续的人设,足见徐峥的用心。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41/641

当然细节远远不止于此:客串电视台台长的张艺谋小傲娇地提点欧豪饰演的年轻编导,“把你拍的广告拿来看看,别蒙我,我可拍过电影”,不动神色地凡尔赛了一把;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6/641

沙溢、胡可“本色”出演一对夫妻,在公交车上差点被赵平洋和冬冬的“情景式广告”给打动了;陶虹在片中更饰演了冬冬的班主任,在办公室教训徐峥的画面让全场发出了阵阵爆笑……类似“有梗”的细节在《鸭先知》里还有足够多。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5/641

徐峥向来擅长在烟火气里找幽默,于幽默处讲触动。《鸭先知》无论是画风、台词还是细节,都充满了带着徐峥标签的“沪式”诙谐,又展现出十足的市井气息。更重要的是,他以这种诙谐幽默的方式,展现了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而这支广告的出现犹如一声长笛,是中国经济的巨轮开始启航的重大标志之一。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7/641

我们的父辈啊,为了民族之繁荣,付出了多少心血!

《少年行》:软科幻里的硬核真情

长在笑点上的男人导演电影,会是个什么的场景?沈腾用《少年行》给出了答案。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47/641

《少年行》更像是部有着科幻色彩的喜剧:沈腾饰演的机器人从2050年穿梭回2021年,为证明时空旅行的可行性。而先后出场的角色,就会让观众这更像是场开心麻花的大型团建: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30/641

马丽、艾伦、常远、吴昱翰、宋阳、王成思、李海银都爆笑出镜,这些默契十足的“老麻花”们,可太懂如何戳中观众的笑点。光是沈腾和马丽在小区健身区相亲的那一段,就已经足以让人笑翻。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82089/641

当然,虽然带有科幻色彩,《少年行》在剧本上明显带有漏洞的:如果是2021年的小小受机器人老爸“星一浩”的影响,长大成为了参与机器人“星一浩”穿越时空项目的科研人员,如此周而复始又成了个时空循环、互相影响,显然在理论上是说不懂的。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4030247542/641

但显然,科幻只是《少年行》的一个外壳,沈腾更希望是通过“机器人也能懂感情”的这个人文立意,展现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美好期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